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佛,正覺世間也。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有情世間也。亦名十法界。此十法界,雖則聖凡各異,苦樂懸殊,而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固自一如。但以用心各別,故致有此十種之現相焉。《觀無量壽佛經》雲,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作佛者,謂觀想佛像,憶念佛德,及與佛號。是佛者,謂當觀想憶念之時,佛之相好莊嚴,福德智慧,神通道力,悉現於觀想憶念者之心中,如鏡照相,敵體無二。然則心不作佛,則心不是佛,心作三乘,則心是三乘,心作六道,則心是六道矣。心之本體,如一張白紙。心之作用之善惡因果,如畫佛畫地獄,各隨心現。其本體雖同,其造詣迥異。故曰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吾人可不慎於所念所作乎哉。

  朱曉崖居士,宿具靈根,生即茹素,善繪人物,筆法出神。擬以如來萬德莊嚴妙相,普印於一切眾生八識田中,俾其由此善根,漸漸擴充增長,以迄實證。庶不負各人本具之真如佛性,與如來多方引導之大慈悲心。乃敬繪千佛,石印流通,祈光作序,用示所以。因略發揮其心作心是之義,冀見聞者,鹹知去取以致力焉。頌曰,

  佛由心作,獄由心造,心之力用,最為勝妙。既能作佛,何可造獄,由迷所趣,禍因惡積。曉崖居士,欲施引導,敬繪千佛,以示法要。俾見聞者,鹹生景仰,竭誠盡敬,禮供觀想。既睹聖像,即印識田,由此善根,必證心源。將付石印,用廣流通,聊摅所以,表示芹衷。

  印光大師:“千佛圖頌並序”

 

上一篇:印光大師:佛教者,一切諸法,一切諸教之大本也
下一篇:洛桑陀美金剛上師:情愛是修行最大的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