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講記的緣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本《淨土宗教程》,本人從1994年在中國佛學院講課的時候,為三個班級講過,當時課程的安排是一個學年80課時。就是在那七年當中,實際上是前四年,就是從1994年到1998年,我用了差不多四年的時間,把這個講義整理出來後,在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1998年版)。

  然後我出家之後,到了2005年,宗教文化出版社要重印,我就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重新作了一次修訂,所以大家看到的這個版本已經是修訂過的本子了。

  也就是說,這本《淨土宗教程》是經過了十年的時間,逐步完善起來的。

  我也隔了十年沒有講《淨土宗教程》了,從1999年開始,十年來,我主要是講經論,就沒有再講過《淨土宗教程》。現在有了這個因緣,我們好像又重新回到了十年前教學的狀態。

  這部書稿,一共分七編,二十章。這次選了幾個重點,來跟大家做交流。

  第一、導言部分;第二、淨宗教起所因;第三、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思想述評;第四、阿彌陀佛的大願;第五、淨土信願行;第六、往生品位。主要是從問題的契入開始講起,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

  導言部分,我想談四個問題。第一、就是淨土宗的特色;第二、是研修淨土宗的方法;第三、是淨土文化與我國當代道德重建;第四、是淨土文化與生態環境的問題。這四個問題內容也很多,也只能是非常概略地談一談。

 

上一篇:我們有多少時間用於修行?
下一篇:誦經念佛的人命運為什麼會改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