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經所謂主地神,俗稱為地母,實非專現女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載萬象,不生分別,普生萬物,以給人用,而且不矜其功,不望其報,地之恩德,可謂廣大周遍博厚悠久而莫能名焉。聖人立法,凡法施於民,以死勤事,以勞定國,以及御大災,捍大患者,皆設祠祀之。況吾人畢世所依而生之大地,可不特建殿宇,莊嚴儀像,常以香華燈燭供養,以少舒報恩之心,恆致如在之誠乎。此東照寺地母廟之所由建也。言地母者,即佛經所謂主地神也。蓋以生長萬物,若母之養育兒女,故俗稱為地母,實非專現女身者。按華嚴經世主妙嚴品,主地神有佛剎微塵數之多,雖有從他方世界來者,然只此大地,亦非一神所主,殆各有疆界耳。又凡屬神祇,皆有升遷進退,如世官僚,官署官名,則永不更改,其人則進退攝謝,了無一定。非如倉颉,孔子,關帝,文昌之專屬一人也。董事葉昌雲,以地母廟建立已久,將欲傾覆,募諸善信,得洋若干元,住持慈寬,又助一半,遂得殿宇法相,悉皆重新,將欲立石,祈敘大義。易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人能居心行事,有如大地,施恩不求報,受辱不懷瞋,但盡我之天職,不計人之順逆,如是之人,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如持地菩薩,以平地故,心地遂平,得證圓通,將來尚復成無上道,教化九法界一切眾生,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無有一人不在鈞陶化育之中。此觀象修道證心成佛之大利益,願諸閱者,鹹注意焉。

  印光大師:螺頭廟東照寺重修地母廟碑記

 

上一篇:印光大師:如來一代教典,分為三藏(經、律、論)
下一篇:印光大師:今彩大師往生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