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者,要打開心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幾種人,容易擴大心量。第一種研究天文的,他們面對浩瀚的宇宙時,應該比較容易。雖然是文字上的研究,但也是一定加持力。第二種,就是走南闖北的,比如將士打戰,像以前毛澤東、鄧小平、蔣介石之類的偉人。打遍大半個中國,走遍了天下,這種人也比較容易擴啊心量。這裡有個小秘訣,想要你孩子以後能走出去。最好在睡覺的地方,貼一張中國地圖,或者世界地圖,然後天天看,會有一定的效果。第三種,就是真正開悟的禅師。但是開悟,太不容易的。比如說虛雲和尚,一輩子走南走北,也是走了大半個中國,還到了印度、緬甸等地。他老人家的話:就是“少小離塵別故鄉,雲水生涯兩茫茫。”雲公十七歲出家,就再也沒有回過家,到處參訪。能真正四海為家的人,心量是很大的。雲公也是折騰了大半輩子,到了五十多歲才開悟。開悟者的境界,是吞天吐地,涵蓋乾坤,凡夫是無法思維的。

  修行的進步,是心量的打開。心量大的人,煩惱就少。佛規定出家者,辭親捨家,不允許聚集物質財產,乃至一棵樹下,都建議不要呆到超過三天。這個生活,充滿未知,實在很容易鍛煉一個人的心力。出家人要無家,處處是家,也是鍛煉心力的一種方式。

  那修道人,要看淡生死時,他才能發揮最大的能量。連生死都能看破,那世間的苦難,就是可以超越了。心中有一個掛礙,就無法超越。就像武俠小說裡的,殺手要沒有掛礙,沒有任何感情,才是優秀的殺手。如果有掛礙,那就被對方抓住把柄。有掛礙,乃至有感情掛礙的殺手,最後都死了。這好比輪回路上一樣,要殺掉煩惱賊,內心就要沒有掛礙,然而談何容易呢。但心量的擴大,是人一輩子修行的方式。

  我親近恩師定恆和尚,常感知師父的能量場,就是大心量。比如師父建觀音寺,這個塔就七十多米高,柱子兩個人都抱不過來。我沒有師父的大心量,但每次憶念師父時,都能感到加持力。有一次,師父開示說:“家畢竟是有局限的,世間人都執著在家的局限上。”所以,我常覺得,師父的境界,不是我能思維得了的。包括我的建設福安古觀音閣,這一切都是恩師冥冥中的加持啊。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淨空法師:心胸窄小,障礙你的福報
下一篇:了凡四訓經典語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