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如夢原來不僅僅是句成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下最深太空的星系團

  我們看到的世界是真實的嗎?科學家認為,“人生如夢”不僅僅是成語,而是一種正確的理解眼前世界的概念。

  據天文網站7月31日報導,雖然今天人類科技很發達了,但是科學家仍覺得我們對宇宙、天文、人類的認知等基本問題很難有深入的理解。有些科學家認為,我們生存的世界是虛幻的,像計算機的模擬世界一樣。

  虛擬宇宙的概念如同“人生如夢”

  美國科學家和科幻小說作家大衛.布林(David Brin)說,關於宇宙是虛擬、或者稱為虛幻或模擬的概念,這是和傳統的觀念很相似、甚至相同的認識,比如中國的“人生如夢”“(莊周)夢蝶”這樣的概念。

  布林解釋,因為我們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感覺都是有缺陷的,不完整的,比如人坐在椅子上,他不能感受到椅子的全部。那麼,用這種概念來認識宇宙和科學,我們永遠也不可能認識全部宇宙,而且認識的很可能都是假象;所謂得到的科學事實,也不過是不完整的感覺。

  布林還解釋,(可以想像一下)我們現在的時代就是某個版本的虛擬世界,比如是2050年的虛擬版本,或者是在距今幾十億年的虛擬版本。而且人生活在原始星球的虛擬狀態中,以前的人就是現在的樣子。

  牛津大學的哲學家尼克.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解釋,對於虛幻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為“極其尖端的高級文明所制造的細致入微的模擬人計算機軟件,其虛擬內容包括了人的祖先”。

  博斯特羅姆認為,虛擬宇宙的概念也可以像《黑客帝國》(The Matrix)那樣理解:“大腦不是一種充滿虛擬信息的感應信號,而是大腦本身就是虛擬的內容。(整個的宇宙)像一個可以虛擬任何東西的大計算機,能模擬出人大腦中的一切,包括神經元以及神經元之間的聯系。”

  可模擬所觀測的宇宙 反之亦然

  有科學觀點認為,我們所處的宇宙只是無數浩瀚天體中的一個,還有更多的宇宙。

  現任谷歌工程總監、美國發明家和未來學家雷蒙德.庫茨魏爾(Raymond Kurzweil)的看法是,我們已經根據觀測的天文數據及各種物理學定律,在計算機上模擬出宇宙,可以看到模擬的“信息不斷的變化,可以被操控,可以通過一些算法不斷的運行”,那麼,就可以理解整個的宇宙就是一個計算機,我們觀察到的宇宙景象就是“虛擬的”。庫茨魏爾認為自己就是“信息的組合體”。

  對於世界是否為虛擬,英國著名理論天文學家、數學家、前英國皇家學會會長馬丁.裡斯(Martin Rees)說:“這些想法有點古怪,但是很有趣。”裡斯認為,有足夠大的計算機的確能模擬出世界。

  他解釋:“我們無法把星球和星系拿來做個實驗,但是我們能在計算機模擬出宇宙來,能在計算機中計算星系間的撞擊、星體演化等等天文現象。”所以說,從大體模擬出一些宇宙特征的角度來說,可能就有某種計算機模擬出一個相當龐大范圍的宇宙世界。

  報導說,即使不相信宇宙是虛幻的,深入思考這樣的概念,也會有助於我們對現實、多宇宙學說、知識局限等等問題的理解。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堂念一天佛,功德是無量無邊
下一篇:好人緣是怎麼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