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要清淨你家族的業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界的輪回,你研究歷史就可以知道。萬事萬物是怎麼來的,也就怎麼去。包括一個朝代,乃至金錢,感情等。像宋朝時,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其實是逼迫了後周的八歲小皇帝和他的母親。歷史上稱為陳橋兵變。宋朝滅亡時,也是宋朝最後一個皇帝,也是八歲,被元朝逼迫而死。

  明朝時,朱元璋出家,他的朝代中,就有好幾個子孫出家的。包括後來的建文帝,也是偽裝成和尚出逃。這裡頭也是有因果。清朝時滅亡於慈禧太後。據說清朝時,清太祖滅了一個弱小的民族,這個族的酋長就發誓,只要有族裡有個女的,將來還會報這個仇。這就是清朝兩百年後的慈禧。她把清朝推向了滅亡。

  這裡頭要講因果,朝代都是這個因果,更何況個人家族。今天就講業力。一般人看業力就看到前輩子的業力,沒有神通,看不清前輩子。但我建議大家去看家族的業力。你看家族的業力就知道了自己的業力。

  比如從錢財上來講,一個家族的錢財,如果來於不當,這裡頭的業力,子孫就要承擔。如果家族中行善積德的成分比較多,家族就比較富貴。比如有個人家族,靠殺生起家,侵犯了生命,家族人就容易體弱多病。如果家族中,有先輩曾經以感情傷害過他人,或者靠權利來侵占他人財產,這財產中就帶著一股怨氣,子孫就要承受這個怨氣。

  講一個比較踏實的。有個人,她跟一個已婚的,與她父親一樣大的人結婚,生了孩子。後來去看她家族,才知道。她父親年輕時,曾經跟一個女的生了兩個孩子,但拋棄了母子。後來他又結婚。所以她對她父親就有一股怨氣。導致她會找比跟他父親一樣大的人戀愛。這就是家族的業力。

  人和人的怨氣,有時候不只是一輩子的,甚至許多輩子,乃至許多代的先人之中,他們行為處事方式中,留下許多不如意的地方。這些都是業力。古人講的,一代當官九代冤。當官時,有些舉動難免會造成傷害,這個怨結就結下來。或者人在得勢時,往往會容易傷害到失勢的人。等勢力一過,就反過來了。以前做財主的,欺負長工。六七年代,地主通通被打倒。反過來是長工來欺負地主了。這裡頭冤冤相報無法了。

  從古到今,一個家族的發展,實在有太多的心酸苦辣。歷朝歷代都有含冤而死的,怨恨的。就單單一個家族中,造下的殺業,或者感情上傷害的眾生,或者通過不好的手段,就很多了。只要家族中有這些問題。現在學佛了,就要開始好好忏悔。

  在反觀過來,歷史會重演的。包括你今天怎麼對你的父母,或者公婆。等到了晚年,孩子就怎麼對你。這就是歷史重演的可怕。古人講,不能欺負良善,這是最不吉祥的。不能以勢欺人,包括權利,財富等欺人,這都是不吉祥的。若以權勢欺人,則子孫容易被權勢欺負。若占他人便宜,子孫往往容易吃虧。

  佛教是最和平的宗教,就是完全靠德行來影響他人。比如達摩來中國時,被惡人下毒,他就把毒給吃下去,然後吐出來後,石頭都炸開了。別人要毒他,就讓他毒。不結仇。佛教中只有忍辱,沒有戰爭,這樣就沒有怨恨。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

  任何事情的成功,只要帶著怨氣,這都是失敗的。但人間沒有怨氣又何其難。所以佛門中就有超度,不僅老百姓注重這些,連國家也很注重。古代都有設天師府,就是道教的化解戰爭等冤氣的地方。還有唐朝全國各地有戰場的地方都設開元寺,這也是化解冤結的地方。 我們過去造的種種惡,實在太多了。所以佛門說,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殃。

 

上一篇:海濤法師:人有道德,鬼神自然尊重你、護持你
下一篇:得理要饒人,理直氣要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