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結界及怎樣結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結界之法

  一講到結界啊大家就非常熟悉了,一般說的灑淨。很多佛弟子不知道我們念大悲咒干什麼?但是都知道師父手上馱著個杯子,拿著個柳枝:“南無诃拉多納多拉耶耶……”就這麼灑啊。所以很多居士不知道在干什麼,一遇到自己家不順的話或者心病起來的話:“師父你能不能給我灑灑淨?”這是一個普通的說法了“灑灑淨”。加持一下是吧?灑淨是一種方式,結界是它的含義。所以我們這裡講到結界之法,結界之法來自於經文。很多東西都是來自於經典。結界之法我們這裡講到為什麼結界和怎樣結界?這兩層意思。

  第一為什麼結界?

  【經文】: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

  經文上有講:“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如果能依法結界,再如法的去修行的話,一切成就。比如說我們打佛七,打佛七應該事先灑淨再結界的,再打佛七。你像我們奠基佛教當中的奠基,先用大悲咒灑淨結界再奠基。包括我們開光要誦大悲咒。一切佛事活動也要誦大悲咒。為什麼呢?因為經上說得如法結界“若能依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結界有個非常重要的含義在底下有講。下面講到怎樣結界?

  第二 怎樣結界?

  【經文】: 其結界法者 取刀咒二十一遍 劃地為界 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 散著四方為界 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 擲著四方為界 或以想到處為界 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 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 圍繞四邊為界 皆得

  在這個講到怎樣結界的時候把這個深層的含義講出來了:“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這是一層。“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這是一層。“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這是一層。“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咒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都可以,這是個列舉,都可以。皆得,既然是列舉涵蓋。如能如法受持自然課果。你能如法結界,結界以後再如理如法去修,你的修法就自然課果。就會達到你的目的。就是這個含義。

  在這裡展開講,其結界法者,結界的方法是咒刀二十一遍,劃地為界。加持刀在有的經典裡面叫兵鐵刀子。兵鐵刀子是什麼呢?我查了一下,是古代的鐵、銅器一切金屬的都叫做。一種器具。加持的金屬一類的器具,或者加持木棍都可以。在這裡我們想到西游記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給他師父去摘桃嘛,孫悟空看到這個山上阿陰森森的好象是不干淨,怕他師父受魔擾。臨走的時候不放心,用那個金箍棒阿劃了個圈,把他師父和他兩個師弟就劃到裡面了。就說:”你千萬不要出來,等我回來。“那麼這個西游記上就顯現了,那個白骨精不是要抓那個唐僧嗎?然後那個圈啊就放道金光。把他折出去了,打到外面了,後來那個白骨精是用了誘惑的計策,然後就抓那個唐僧嘛。這個在經上有體現,所以說西游記的這個作者肯定是佛教的知識是非常多的,看了很多經書。在有的經書上講“某某某某咒”你能念多少遍加持那個木棍叫木杖啊劃地,能夠起到降服魔障的作用,甚至是避虎狼邪蟲。都有這種作用,在這裡咒刀子二十一遍,劃地為界。

  我們展開一點點,咒那個木棍咒二十一遍劃地照常為界,也是可以的。或者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我們一般采取的灑淨方法就是灑淨水。就是用大悲咒加持大悲水灑。一般是這一種,這種比較形象化,儀規比較完整,我們寺院用的往往是這一種。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三著四方為界。白芥子根據經典上講,具有降魔的法力。白芥子是什麼?是一種中藥,也是一種食品。我們說那個芥末油阿就是白芥子提煉的油。芥末油成油之前的那個籽。它是一種植物嘛叫白芥子。但是中醫上的白芥子呢,一般是炮制的熟的。這裡的白芥子呢說的是生的,你可以把那個白芥子拿過來,用大悲咒加持它。然後去灑,跟那個灑大悲沙、大悲水一樣,照常達到預期的目的。怎樣加持下面講。或以想到處為界,想到處為界是什麼?你誦大悲咒的時候你想,觀想。好了我這個講堂結界,那麼你這個講堂就結界了。或者觀想我這個城市結界,那麼你這個城市就結界了。這個觀想結界法啊,實際上在我們結夏的時候也能用的到,實際上有這個體現了。你比方說我們結夏一般是三層界。小界可以是寺院,中界可以是某座城市。因為結夏呢需要一百天的時間,三個多月嘛。這個期間如果你不出去沒有任何的事情,很難保證。那怎麼辦呢?還有一個大界,還要結一個大界,大界是什麼呢?大界可以是一座山,一個城市,可以是一個省份,是這樣。大界怎麼結呢?就觀想口稱。觀想東南方向到那個地方為界?然後從哪個地方順著南側往西走,走到哪個地方為界這樣口稱觀想與觀想到處為界。在這個我們念大悲咒的時候,第一天念大悲咒的時候,一方面是加持加持咱這個講堂。第二方面我做了個觀想就叫結界。結界有劃界線的含義。事相上是這樣,比方說護法龍天他是慈悲的,非常威猛的也是盡職盡責的。它是護你那個法,你那個法如何命令他,他就護。你比方說我們這個講堂就是結界地,護法龍天就把你這個講堂看作是結界地。然後講堂裡面的咱們看不見的,看見的等一切眾生。好了,你就是聽法的。提問不要緊,只要你的心不壞,你不真正的搗亂,護法是容許你進來的。講堂外面的你存好心聽法可以進來。如果你想搗亂,護法在看著你呢。就是這個含義。楞嚴經上也有所體現嘛,一念楞嚴咒就這樣了結界。十二由旬為結界嘛。什麼結界呢?一念楞嚴咒在這裡的眾生你該走的就走吧。不過你想留下來,可以!你不要破壞佛教。就是這個含義。事相上我們講能通俗一點,能明白嗎?再一個問題,通過大悲咒去結界,所有和大悲咒沾邊的有緣的統統得度。它能激發眾生的慈悲心,它能夠解除一切怨結。它能夠廣度一切眾生,有超度的作用嘛。

  它還有結界命令護法的作用。不是大悲咒有一種功德嗎?能使令一切鬼神嘛。我們又講到了佛教的護法有一種是世間護法,有一種是出世間護法。世間護法很多都是鬼神。你比如說夜叉、羅剎這個,包括護法龍天。世間護法,他們屬於神道。大力鬼、有財鬼。我們一念大悲咒結界的時候,實際上就命令他們,好了我們這個地,你就按這個范圍你給我護著。能明白嗎?在這個范圍內的一切無故的眾生沾著大悲水的得度。如果有嗔恨心的一沾著大悲水的菩提心、慈悲心一起就開顯,你就不要再討債不要再嗔斗。就是這個含義。還有一些有緣的借著大悲咒的功力、大悲咒的功德就往生西方或者轉生他方世界,轉生善道。懂不懂?實際上我們修行佛法很多的情況,遇到的一些違緣啊,也無非就是我們原來講的那些魔障,自性魔障和冤親債主。那麼通過大悲咒的誦持呢,這三種呢都會得到很好的調伏啊。

  接下來一個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淨灰,這個灰阿到底什麼,沒有說什麼灰。一般采用的是香灰,我曾經用過香灰。統統叫大悲某某。大悲水、大悲沙、大悲香油、大悲蜜、大悲灰,大悲系列。大悲石頭、大悲佛像。接下來一句話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咒五色線,五色線是哪五色線呢?白、紅、藍、黃、綠。白、紅、藍、黃、綠對應五方,他跟佛的五方之相應,實際上對應五佛部吧。用這個五色線咒二十一遍以後拉起來,這個就是警戒線,這就是結界之地。你像楞嚴咒一誦的話直接說了以十二由旬為結界地,十二由旬,由旬阿是個長度單位。在古代印度啊出現過四種翻譯。我們現在經常沿用的是四十華裡,一由旬是四十華裡。十二由旬是多少裡呢?大家這麼算就行了。一誦楞嚴咒40華裡乘12方圓這個范圍之內結界了,就是這樣。如能如法受持自然課果,特別是我們靜修、閉關,我們的任何佛事,坐禅都要灑淨。

  結界,我們建寺灑淨結界,告訴大家一個方法,非常善巧非常靈驗,方便。哪一種方法呢?你們在家怎麼去應用大悲咒的結界方法呢?可以是結界,可以是淨壇,經常地念一念咒語,灑一灑淨可以,佛堂可以,家裡可以,搬家可以,結婚可以,小孩子滿月,小孩子出生,婆母娘生日、上祖墳等等。都可以用大悲咒。這裡講到上墳,展開一點點。有的人講你看學了佛了,不該燒紙了,上墳就是燒紙,清明節阿,十月一啊,民俗都要上墳的。你看我是個佛弟子還去不去上墳啊?不去上墳那能行嗎?你不去上墳你爹能願意嗎?你不去上墳你的鄰居怎麼看你啊?哦,學了佛了不認老了。呵呵!是不是啊?他們不知道佛的三皈五戒,不燒紙了就麻煩了。可以去,問:還燒紙否?我說平常嘛可以不燒,佛教講燒紙沒有用,但燒紙不犯戒,只要你理念正確,燒不燒都可以。事相上而已。如果說你是隨順世間法清明節或十月一你去墳頭上燒紙,親戚都去了,你的一家人都去了。去上墳去了,人家不信只有你信,你完全可以燒個紙嘛。這時候燒紙啊還有一種功德,什麼功德呢?能糊上別人的嘴,不讓別人胡說八道。就是這樣的嘛。它就起這個作用,懂不懂?這是結界之法。

 

上一篇:印光大師:《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白話大意
下一篇: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密法修行之觀想清淨剎土(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