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九句古語教你看懂人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遠使之而觀其忠

  忠誠,從古至今都是為官之人必備的品質之一。在中國古代社會,“忠”指盡忠於自己的上司、君王。而莊子的“遠使之而觀其忠”,是指權力中心有意疏遠、冷落考察對象,看他是否依舊忠心耿耿,會不會立馬牢騷滿腹,由此觀察他的忠誠度。

  近使之而觀其敬

  去與對方進行近距離的接觸,觀察他是否還能保持應有的敬重。能在密友面前適當保持形象之人,必是懂得尊重他人之人,這種人能夠敏感地覺察到他人的喜怒哀樂,因此不會輕易侵犯到別人的利益。

  煩使之而觀其能

  將一定繁瑣的事情交托於對方,看其是否能應對自如。盡管我們在生活中結交朋友,並非都出於功利的目的,但對方如果不懂社會之規則、不懂處事之方法,與之交往則往往會弊大於利。

  卒然問焉而觀其知

  突然就某個方面的問題對其發問,從而觀察其思想智識。辦事能力是一回事,但思路想法又是另一回事。那種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自己看法,只會人雲亦雲的人,從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沒有智慧的人。

  急與之期而觀其信

  與對方約定某事,看他是否能遵守承諾。誠信,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首要原則,那種朝三暮四的人,只知滿足自己的一己私利,而不知推己及人。若將重任交托於這樣的人,有可能會滿盤皆落索。

  委之以財而觀其仁

  給他們一點物質利益,去觀察他的品德。在誘惑面前,控制不住自己欲望的人,不會是一個值得深交的朋友,他們可以隨時為蠅頭微利而出賣朋友,因此不啻於一個定時炸彈。只有在物質的誘惑面前做到堅守己心,才能不負他人。

  告之以危而觀其節

  將對方置於危急的境地中,去考察他的節操。在生活中,很多人一旦面對重大抉擇,就會捨棄他人的利益、而保全自身的安危,這雖然也是人之常情,但論及結交朋友,這種人切要忌諱。能在危機當中保持理性,保持品德,才是值得深交之人。

  醉之以酒而觀其則

  酒者,亂人心志,喪失理智。俗有醉酒傷身,酒多誤事,酒後失言,酒後無德,酒後亂性之說。中國自古就有“酒品”的說法,其實酒品就是人品,能夠在酒局之上保持原則、保持清醒,並謹言慎行,因此,從一個人喝酒的表現上,去觀察他的為人原則,往往就能比較准確的洞察此人性情、能力。

  雜之以處而觀其色

  最後是要看他在不同群體、不同場合中的待人接物態度。

  有些人往往人前一套,人後一套,不同場合可以說出大相徑庭的話語,這種人尤其值得警惕。去結交真誠之人,有助於我們自己也養成表裡如一的優良品德。

 

上一篇:不管你奔幾了,都要看看這15句話
下一篇:不比較,不計較,自然無煩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