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所有的惡報都是來自於我們內心中的惡業感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月半,在中國來講叫“中元節”,在印度則被稱為“佛歡喜日”,我們中國人把它當作是鬼節,其實不是鬼節,而是僧眾們結夏的最後一天,僧眾們經過三個月的學習,修行,修證,忏悔,很多人都在這一天得以悟道,證到了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的果位,所以居士們會在這一天來到寺院供養三寶,供佛及僧,以求增長福慧,忏除業障,現在在中國都已經形成習慣了。

  在結夏期間,我們誦完了《華嚴經》,《無量壽經》,還有《地藏經》,我們在誦《地藏經》的時候,發現中間有很多文字都在講地獄餓鬼畜生,其中還有一品專門是講大小各種鬼王,很多人認為這些鬼王很惡,卻不知道其實他們都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地藏菩薩領導的這些鬼王,本來是護念眾生的,因為在《地藏經》裡講,這些大鬼王領導著無量無邊的小鬼王,在這個宇宙之中,他們的願力是想利益眾生,幫助眾生,但是眾生不知,做些殺盜淫妄的事情,為了孝順父母,把烏龜殺掉吃,把魚殺掉吃,違背了慈悲之業,所以轉善成惡,本來是善的鬼王,本來是護念眾生的,因為眾生造惡業,就感召於這些鬼王以及他們領導的那些小鬼往壞的地方走。

  比例來講,媳婦生孩子,本來是人天歡喜的,大鬼王帶著那些小鬼,都是來護念的,都是很歡喜的,但是你跑去殺生,鬼王就不歡喜了,就會導致一些災橫發生,因為你做壞事,惡報就會顯現出來,那就要受報,所以如果家裡有人生孩子的時候,只要你做善事,這些鬼都會護念的。包括當官也是一樣,在菩薩戒裡講,國王或者百官受位時,諸佛歡喜,一切鬼神都是歡喜護念的。有的孩子考上了大學,天龍八部本來也是很歡喜的,但是家裡請人吃飯,殺生,他們就不歡喜了,就會產生一些不好的事情。所有這些惡報,其實都不是外在給你的,都是你心裡面所造的種種殺盜淫妄酒的惡業感召過來的,但只要你去做善,外面所有的這些護念眾生的鬼神,都會來幫助你,不管哪一行,哪一業,只要你做善業,就有天龍八部護著你,《地藏經》裡面所有的那些鬼王,都會來護念我們,幫助我們。

  但你如果作惡的話就不行了,像大地生長糧食,本來是風調雨順的,結果大家貪嗔癡很重,越貪越多,地裡慢慢就不長莊稼了,即使長了莊稼,我們吃了以後也會得種種病,你看很多的豆子,米食之類,好像是收成了很多,其實都是過分的產出,這樣的糧食我們吃了就會出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正常,本來地上生長萬物是自然的,只要我們心中做善,這個地上自然會生長萬物供應我們,因為這裡面有地神,空神,水神等等,他們都在護念我們,但是我們有貪嗔癡,有五逆之罪,或者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修十善業,這種種惡業感召於我們在這個天地之間出現一些不好的東西,這些不好的東西出現,都是因為人們的貪嗔癡太重了,做壞事,導致於這些天龍八部以及地神鬼神們不開心,他們不開心,當然就不會生長萬物給我們,總不可能你做壞事,他還給你好吃的東西吧。所以大家應該知道,這個宇宙的正常之理,就是善的合於自然,而自然跟我們心是同時的,我們只要一心行善,必然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這個七月半,我們要思維一下這些道理,特別是《地藏經》,很多人把《地藏經》當作是一部超度的經典,卻不知道《地藏經》裡講了那麼多的地獄餓鬼畜生,其實是為了跟我們講一個道理,就是所有的報應都是來自於我們心的惡業感召,並不是有鬼神要害我們,而是因為我們有惡心,所以受到惡的報應,這是必須的,不可能你做了壞事,還會感得善報吧,那這個社會不就亂掉了?那就不正常了。所以我認為大家,特別是在家居士,還是有必要的把這部《地藏經》看一下,但是你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是一部超度的經典,而是要知道改變我們的心,要了解外面的世界跟我們心是同時的。

  ——常福法師:所有的惡報都是來自於我們內心中的惡業感召,並不是外面有鬼神要加害我們(16年盂蘭盆節早齋堂開示01)

 

上一篇:花生芽対人體健康的神奇功效
下一篇:淨空法師:怎樣才能決定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