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放生之前你得先弄清楚這7個關鍵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生者,解放人或動物,使其得以生存活命。放,是手段、是途徑;生,才是目的。放生切忌放死,畢竟生命攸關。我們不妨從放生的意義、責任、內容、程序,以及對待不同的生物應注意什麼、來簡要地探討一下,最後再給大家提供一個簡單實用的儀軌。

  一、放生的意義

  放生的意義應該非常廣大,在此簡要而言,應有三大方面:

  對他而言,放生是救命行為,使其生命得以延續;放生即流露慈悲、是慈悲心的體現,人當有好生之德,不應濫殺無辜。僅僅為了圖一時口福,更是不該;以他生命獲取錢財,則是不尊重生命的鄙惡行為。

  對己而言,放生是種長壽之因,使得自己乃至父母、親友臨難得遇貴人相救。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所說:“放諸生命……病得除癒,眾難解脫”,“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若濫殺無辜、缺乏慈悲,則種下的是自己被殺、多病之因、斷的是自己的安樂生路。

  對眾而言,放生是解怨、息瞋的途徑之一,也是家庭和睦、人際和諧、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因緣之一。“世上多少刀兵劫,皆因食肉放手殺”。

  放生可轉劫濁成淨土。放生活動、放生法事的意義則在於喚起人們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良知,從而遠離殺戮等惡因,趨向健康人生的善性、良性循環。

  二、放生的責任

  慈悲即是責任,盡責任才是真慈悲。是否盡責,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救生還是擾眾。這要看被放的眾生的生命是否面臨傷害或正在遭受傷害,如果到養殖場去預訂、捕撈或教人捕撈,即成為驚擾眾生。若去養殖場,不如到漁碼頭,有捕撈船上岸,即截留返航入江放生,或許更好、更方便。

  二是觀察被救眾生是否已有傷害。若有傷害,要給予及時救治或安排救治環境。

  三是對被救眾生的生活習性是否了解,這關系到你將為被救眾生選擇什麼樣的新的生存環境。若不了解,極有可能制造更多的“萬人坑”,尤其是在集體大規模水體放生行動的時候。

  四是為被救眾生選擇合適的新環境。這一環境是要讓被救眾生能夠繼續生存、長期生存。

  三、放生的內容

  時下放生,以市場動物放生為主導,這也確實合乎現代人生活節奏強、需要簡便而為的心態。但是,這樣一來,在“簡便的行動”裡,切切注意放生責任,否則不是放生、就是放死,不可不慎。

  其次,流浪動物的救助與收養也是值得付出巨大慈悲的。

  再者,“人命關天”的人的生命受到來之於疾病、地震、台風、海嘯等等災難的圍困與侵害時,也是“救命如救火”的大放生時刻。

  此外,應該大力提倡素食,既可以減少市場殺業,也是大放生的重要內容,是一舉多得之舉;同時,還可防止現代病的發生、有益人類健康,遠離隨喜殺業,遠離多病之因。

  素食指不食葷菜、腥肉。葷指有辛味的蔬菜,如五辛(蒜、蔥、韭、薤、興渠)等,令人智暗、神暈、障般若,誘發貪癡,天龍八部不樂此味,護法也易遠離。腥為帶腥臭臊膻之味,即動物肉,此味障礙慈悲心,增上嗔癡,惟羅剎喜好此味,故不可食。

  何況素食品種繁多、營養豐富,有益健康。腥臊之物,只是徒增貪瞋,令人愛染而不思割捨,從而引發種種疾病;智人當戒、愚人當知,如何選擇全憑明智與否。

  四、放生程序

  1、遇見生命將面臨傷害或已受傷害但尚存生機。

  2、發心救助,一面以最大的可能、以種種方便勸導、抵御傷害之繼續,一面立即著手准備救助的必要助緣。

  3、救下被傷害者,並加以保護(包括醫治、養護)。

  4、了解、尋求被救者的生存適應環境(包括其天性環境和被救時身體狀況的生存環境要求)。

  5、為被救者舉行適宜的加持儀式或法會,給予能給予的、有可能接受的、心靈上的最大安慰和支持。

  6、將被救者送往其繼續生存所適應的環境,包括給具備其生存適應環境之善行家庭(或機構)收養的機會。

  五、放生應注意的事項

  放生,重在令其“生”,若不如此,何苦勞命傷財?要避免“功德未增而罪業先生”的無知過患,盡心盡責。

  應遠離以數量標榜的心態和行為,也應避免以數量定目標的形而上學的做法。開著卡車到養殖場捕撈或預訂的“驚擾眾生”行為,既不會對市場殺業有任何的減少或影響,也不能保障放生物在新的放生環境內不會被捕殺,只是徒增了社會人士的反感和信眾資金的浪費。如果放生環境不能讓被放生的生物得以生存,則無異與制造“萬人坑”,若為求數量功德而放生,這——能有功德可談嗎?什麼人見到大量翻白的這些放生物的照片,都會感慨:“罪過啊,罪過!”

  提倡放生的人士,我們不要再盲目地“放生”了,尤其是“法師”或“活佛”們要好生地反省,並學會觀察因緣,離開緣起法,極易落入外道見地的,不可不謹慎。

  同時,放生的儀式(即為被救者舉行適宜的加持儀式或法會),重在“適宜”二字,以簡短、能接受為要。不同的生物放生時,要注意什麼呢?接下來,我們不妨分類探討一番。

  1、魚龜類放生

  第一是魚龜類,這是市場放生最大量的、最普遍的。魚、龜類均有淡水、海水之分,也有野生與養殖之別,要注意其繼續生存所能適應的水體環境和食性要求。

  淡水魚類包括魚、蝦、蟹、龜、鱉等,得放入江河的淡水河段、或湖泊、或寺宇的放生池,海龜、海生物則得放回大海。這應該是普及的常識,但卻已發生多起這一常識性的錯誤。

  比較典型的,據說是一慈父為救子命而放生,300萬元的金錢龜卻因此葬身大海。或許因為救子心切,數量又大,就想到大海而忽略了金錢龜是否能適應生存,更不會想到金錢龜會在怎樣的痛苦掙扎中死去。

  (1)、野生的淡水魚類及養殖的鳢魚、草魚、青魚、鲫魚、鯉魚、鲶魚等覓食性強的魚類可放入淡水江河湖泊之中。

  (2)、田螺、黃鳝和泥鳅不宜在沙灘廣大的水域,而應放入泥性河底的淡水江河或湖泊。

  (3)、養殖性淡水蝦類、蟹類、鱉類及河鳗可放入無污染的溪流和一、二類水質的河流湖泊。

  (4)、覓食性弱的、紅鯉魚金魚等養殖魚類,應放入有人飼養的放生池等水域。

  (5)、海龜、海生物則得放回大海。

  山龜得放入深山,不可放入水池、尤其是陡坎深水池。

  本地淡水龜應放生到有沙灘的江河洲渚上,或寺宇中有沙渚的大放生池裡。

  如放生池裡龜類過多,可與龜類保護機構聯系,或聯系善行信眾、有條件養護的家庭登記領養。

  (6)、若一時難以辨別龜的類別和生理習性等,不要急於放出,一邊好生養護,一邊尋求相關慈善機構的幫助。

  (7)、危害性魚龜類,如巴西龜、鲶魚、黑鳢魚等等不可放入放生池等封閉性水體,以免傷害其它魚類。尤其是巴西龜只能善心家庭收養,不可放入江河湖泊,以免為害江湖。

  2、雞、鴨、蛇、鳥、蛙類放生

  (1)、青蛙屬兩棲動物,是農作物的保護神,農村應該禁止捕殺青蛙。由於它們已不能長時間在水下生存,不可放入大江、大河,放回田野是最好的歸宿,但要注意放歸的地方是否在此前大面積使用過農藥。最好與歡迎青蛙、保護青蛙的農場聯系放養。

  (2)、覓食性強的野生鳥類可放歸山野,籠養的觀賞鳥不可放入山野,否則會因它們不會覓食而饑渴死亡。

  (3)、肉鴿等養殖鳥類也要謹慎對待,要給予在適宜環境中適應的時間,並得繼續養護。

  (4)、蛇類不可放置在人類或其它動物經常出沒的地方,尤其是瞋心較強的毒蛇,以野外深山人跡罕見為宜。

  (5)、雞鴨等養殖家禽,以善行家庭收養為宜,不可放於野外。

  3、牛、羊、豬、狗、貓等放生

  (1)、牛、羊、豬等均為養殖性、供肉食的大動物,救下之後要給予好生養護,直至老死。

  (2)、狗、貓則為寵養性動物,能遇見的往往是被遺棄的流浪者,那種悲慘的境況實在令人悲憫。被寵消福,寵福消盡、苦境現前。被救助時往往非傷、即殘,救助後要先給予治療,改善後應鼓勵善信領養。

  4、野豬等野生哺乳動物放生

  野生哺乳動物能得遇相救者,往往以受傷致殘,不可急於使用“破傷風”等針劑,因非當天致殘,否則反而會令其中毒死亡。若有骨折,關鍵時盡快將其送至野外山林、多雜草灌木的地方,用樹白皮給予復原包扎,讓其躺於活血小灌木下自己食用樹葉而康復。

  此外,還要注意的是“放生與寵養”的關系問題。放生是出於慈悲,在慈悲心之中可以領養上述應由善信人士領養的動物。“寵養”則要避免貪愛,一旦有貪愛之心,則易種下所養動物之因,不可不知、不可不防。

  要平等地對待一切生命,並尊重、珍惜不同生物的生命表現形式和生存方式;一旦遇到或發現其生命受到威脅、面臨危險時,則應盡力救助,使其遠離傷害。尤其是某些破壞性動物,如老鼠,在其生命沒有受到危險的傷害時,不必去招惹它;當它開展破壞行為時,則要阻止它。

  六、放生功德與殺生過患

  1、放生十大功德

  一者長壽,二者善神為友,三者慈悲心得以自然生起,四者所有動物體認為親而歡喜、免遭動物傷害;五者子女孝順夫妻賢和、眾人恭敬,六者袪病、消災、臨難時能得遇救助、遠離危害,七者不離三寶、快樂永幸福,八者生生世世敬信佛陀所行、終獲無上菩提之果,九者師父善知識長久住世、得以親近不離,十者捨壽時往生淨土。

  長壽者,如《分別善惡報應經》中說:一離自手殺,二離勸他殺,三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七施他無畏,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如是十種荻長命報。

  2、殺生十大果報

  一冤家轉多,二見者不喜,三有情驚怖,四恆受苦惱,五常思殺業,六夢見憂苦,七臨終悔恨,八壽命短促,九心識愚昧,十死墮地獄。

  重報報盡,再得人身時亦多短命或多病。

  (1)短命。據《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令殺,三者贊歎殺法,四者見殺隨喜,五者於惡憎所、欲令喪滅,六者見怨滅已、心生歡喜,七者壞他胎藏,八者教人毀壞,九者建立天寺、屠殺眾生,十者教人戰斗、互相殘害。

  以上十種行為與思想,均得短命之果報。

  《分別善惡報應經》記載,輸迦長者請問:世尊,有情短命何業所荻?佛告長者,殺生所荻。一自手殺,二勸他殺,三慶快殺,四隨喜殺,五懷胎殺,六勸墮胎殺,七酬冤殺,八斷男根殺,九方便殺,十役他殺,如是十種荻短命報。

  (2)多病。《分別善惡報應經》記載,佛告輸迦長者:有十種業,一自壞有情,二勸他令壞,三隨喜壞,四贊歎壞,五不孝父母,六多結宿冤,七毒心行藥,八悭悋飲食,九輕慢聖賢,十毀謗師法,如是十種獲多病報。這裡的“壞”字,包括傷害和改變,一切動物肉類的加工和食用均應包含其中;“勸他令壞、隨喜壞及贊歎壞”三者,最為嚴重的要數那電視廣告--- 肉食類廣告,那活生生的甲魚、或鮮紅的肉類非常容易增上人的貪欲,不但廠家、店家、廣告單位犯上述三大罪過,電視觀眾也極易產生“隨喜和贊歎”二大過患,一不小心、在無意間就種下了多病之因,這樣的廣告真是罪過!

  (3)果報來由

  殺生者總以為被殺者是無知的、可欺的。誠不知,是自己的無知和愚癡。無知在生命是相續的,無知在被殺者被殺後能明白真相。

  於是有了冤冤相報,於是有了“死鬼”索命,於是有了臨終前、或病重時的怨魂相聚。為什麼呢?因為人或動物,是由神識與肉體的結合,構成為有情生命(沒有神識,則為無情,如草木等);又因不同的業力作用,形成不同的生命形式。當人或動物被殺後的不定時間內,其神識即會離開肉體、形成中陰“意生身”,哪怕是在黑暗的情況下被殺,在其離開肉體後,即能了知被殺前後能感知的全過程,因為中陰形式的神識之本能是肉體形式之本能的九倍。何況這種被殺的痛苦場面,在他(它)未被業力牽引去投胎之前,每天的這一被殺時辰都將重復經歷、重復顯現,於是肉身時不能知道的、這時均能明白,因為神識有記憶和回憶的本能,那種痛苦啊,一次比一次難受,報復之心也就一次比一次強烈。

  假如是瞋心尚未泯滅的你,真相大白後你會做什麼?復仇?在瞋心的驅使下,當然會復仇。尤其是瞋心重的動物,更是如此,第一反應必定是復仇,因為這個時候的它們好像也沒有別的事情好做,是不是?

  即使它報復的情形我們看不見,但可以想見扯、咬、打、撞、拌等等,假如是你,你能想到的估計都會用上,反正只要讓殺它的人痛苦、難受,是不是?身體及周圍的生物場紊亂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讓人生病、多病,多災、多難、多障礙,乃至出現車禍等種種事故。

  即使受業力因緣相牽,去投胎輪回去了,一旦輪回報滿,回到中陰身,憶起被殺之恨,必去尋仇。何況不是冤家不聚首,即使輪回又得到任何形式的肉身,也有記憶種子的相續,被狗咬、被蛇咬、被蜂刺、被蚊叮等都是有因果的報復。當報復的力量不足以傷害你的生命時,正好是個提醒,得趕緊忏悔殺生的罪業了!否則,只要對方被殺的仇恨種子不消除,一世相遇一世怨哪,即使只有一次被殺,在它那記憶的八識田中顯現過多少次,就將有多少次的尋仇,直到仇恨、索命的種子在報復、解恨的過程中自然消除。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棄惡從善,方是出路。

  七、關注“人命關天”

  人的生命受到來之於地震、台風、海嘯等等災難的圍困與侵害時,自然也正是“救命如救火”的緊急救助時刻,得知者當義無反顧。

  但那是非常時刻,並非時常可遇。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被疾病所困的、如白血病等絕症患者的“解縛放生”,我們應充分地利用這一難得的人身之身體的造血機能,捐獻造血干細胞,為在死亡線上掙扎的絕症患者帶去新生的希望。

  生命是平等的,我們能救助弱小的動物,也應教育少兒愛護幼小動物,培養慈悲心;同時,也應放放我們自己。

  對,放生放自己,要把自己從一切纏縛中解放出來。從放生動物、到培養慈悲心,從利他、到利己,自他不二地開展放生事業,最終徹底解脫一切生命,才是我們的現代大放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怎樣才能決定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對陷害我們的人,要感恩,為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