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去掉我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說,貪、嗔、癡、慢、疑是眾生的根本煩惱。慢,就是貢高我慢,是與生俱來的,凡夫眾生都有。當這個慢心生起的時候,我們要立刻覺知,馬上對治。對治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謙卑。

  《周易》裡面有一個“謙”卦,卦體中上卦為坤(地),下卦為艮(山)。謙卦艮下坤上,為地中有山之象。「地下有山,謙之象也。」山本高大,但處於地下,高大而不顯示出來,也如同當你很有內涵,很有實力,但表現得非常平和一樣,這是謙之象也。謙卦是六爻皆吉。

  謙卑就是抬高他人,高看他人,而擺低自己,覺得我什麼都做得不夠、不好,而在其他人身上都有我可以學習之處。與此相反,一個貢高我慢的人常常是把自己微小的優點放得很大,沾沾自喜;對別人的小缺點卻是明察秋毫,嫉惡如仇。而且還常常把別人的缺點與自己的優點來加以對比,於是更加覺得別人的不好,自己的心也就越來越高慢。「我慢高山,不留法水」,高慢的人是得不到真實的利益的。

  所以,一個人要懂得謙虛。懂得謙虛才會有福,才會有智慧。印光大師說,一個念佛行人要把一切眾生看成是菩薩,唯有自己一人是凡夫。我們要經常升起這樣的恭敬心。

  妙祥法師說,去掉慢心要從慢心的來源入手。什麼是我慢心呢?我以前跟大家講過,大家聽大悲寺的行腳報告,裡面提到我說過:“谷子之所以低下頭,因為它長滿了豐碩的果實,所以就會低頭了。”為什麼有我慢心?就是我們這個果實還不豐碩,沒長滿,所以就有慢心。等你長滿了所有的果實,慢心就沒有存在的地方了,它會被擠出去。所以說我們應該多理解佛法,不斷地誦經、誦咒,多學戒律,就會除掉慢心。當然在除的過程中,不是一蹴而成,也得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才可以去掉慢心的。

  去掉慢心的方法很多,主要一個是不斷地苦作。比如說打掃衛生啊,擦地,別人的衣服我給疊起來,別人的襪子破了我給補上,不斷去努力做,慢心必然會被除掉的。

  去掉我慢心再就是多忏悔、多觀察。就是說什麼呢?一個人永遠不要做勝利者。要做“常敗將軍”。讓誰勝呢?都是別人勝,我永遠是失敗者。為什麼我要成為失敗者?因為“我”沒破呀。“我”要勝了,那就是我執勝了。“我”要敗了,那就是佛法勝。所以說應該做常敗將軍,不要讓“我”字抬頭。

  不能說:“這個事我感受怎麼樣,我認為怎麼樣。”這不行,不能有半點的“我”。不管正確的也好,不正確的也好,都不能有“我”字。有我就有慢心,它是必然產生的。

  因為“我”字本身就是無明。無明它必然要產生我慢,產生我慢就進一步地發展,就是行使無明了。無明就發作了,慢心就是發作的過程。所以說想除掉我慢心,首先得除我執,不管什麼事情都是這樣。

 

上一篇:印光大師:如來出世,說法度生,但以眾生根機不等,只得隨順機宜,循循善誘
下一篇:楊绛:什麼是好的教育和婚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