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吉祥臥,實現高質量睡眠必須會的睡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吉祥臥 實現高質量睡眠必須會的睡姿!

  吉祥臥是佛教裡主張的臥躺姿勢,佛醫堂、弘南醫學研究院也對吉祥臥做過深入研究,發現確有神奇效果。當人體在吉祥臥的姿勢睡眠時,明顯身體能得到能量補充,而人體在右側臥(非吉祥臥姿勢睡眠)時,休息效果就相對較差,而且還會流失氣血能量

  “吉祥臥”就是佛教的一種修行姿勢,意即朝右側臥躺。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三游行經記載:“爾時,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師子王,累足而臥。”說明釋迦牟尼臥著時采右側臥姿勢,世上許多臥佛佛像也都是右側臥姿。

  方法

  “臥須右脅,名吉祥臥”,睡覺的時候,右脅而臥,這個兩個腳要彎一點把它合攏,合起來。右手大拇指壓放在耳垂珠後邊,手掌置耳前,這樣生理的氣血會整個從背後往上延伸,即使你是在睡覺當中,還是處在一種用功修行的狀態裡面。舌頭頂上腭,跟修定一樣,舌頂上腭,上頭頂住。右手做個枕頭,擺在頭下面,左手放在身上,這樣右脅而臥是吉祥臥。

  智敏上師對右臥的講解:

  這樣子睡眠,可以使身體安穩,沒有動亂,晚上也不會睡得太沉,也沒有惡夢等等。這個經上講了很多好處。在我們現在科學來講,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裡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到腸裡去,不會積在胃裡邊,會使腸胃通暢了。那麼照佛的說法有更大的好處,所以說一般都吉祥而臥。

  臨睡息時,應出房外,洗足入內,右脅而臥,重疊左足於右足上,猶如獅子而正睡眠,第一個,現在睡覺的時候應洗個腳。我們現在這裡跟印度不一樣,印度是赤腳的,所以他當然睡覺的時候要洗一下,我們這兒穿了鞋子的,當然夏天要洗澡,冬天可以不必。然後去睡,睡的時候要這樣睡,這我們大家都曉得的,吉祥臥。為什麼要這樣呢?

  如獅子臥者,猶如一切旁生之中,獅力最大,心高而穩,摧伏於他。

  所以要這樣去做的話,獅子就是這樣臥的,那個時候那個“心高”,它的心高不是心擺的高低,那個時候的心裡面不象平常沉得很厲害,沉得厲害的時候那時用心用不起來,所以那個地方還保持著能夠用心的程度,而且很“穩”,這有什麼好處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於他”。我們現在被煩惱摧伏,你能夠這樣去做,就是睡眠的時候你還能摧伏煩惱,這是它的特質。

  鐘茂森博士講解:

  在佛門裡面還有一個所謂的“四威儀”,這個也很好,所說的是“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這是講站立的時候像棵松樹一樣挺拔端正,走起路來大方從容,像股風一樣,坐的時候也坐得端端正正,像個大鐘一樣很穩重,睡的時候最好是右側睡,腿把它彎起來,像個弓一樣彎曲,這種臥姿叫做“吉祥臥”,這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形象都是代表著內心,內心因為有誠敬,外面的形象就端正大方,反之如果內心裡面有很多見不得人的事情,他的儀容就難免會有一種鬼鬼祟祟的感覺。所以君子通過修行自己的儀表來端正自己的心念。

  李越老師講解:

  臥如弓,古人佛家叫吉祥臥,睡眠不仰、不俯,右臥如弓。右臥是一個健康的姿態,為什麼要右臥?我們可能知道的一個常識是心髒在左邊,更重要的是我們睡覺的時候要仰著、俯著,俯著會壓迫我們的髒腑,仰著我們的髒腑會打開,食物吃了之後壓在上面,會傷害我們的腸胃。我們睡覺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養精蓄銳,是讓我們的陽氣回收更加充足,你右臥的時候,每個髒腑它就關閉了,它自然可以養我們的精神,這樣睡覺,所以這個很重要。

  再來一個常識,就是睡覺的時候,我們不能直接讓空調和風扇吹到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陽氣很微弱,如果一旦吹風,就會把陽氣吹散,第二天早晨起來,我們就會看到眼睛腫、全身無力。所以我們在南方要把空調打開,溫度調時一個小時要關掉,不能夠直接吹,也不能夠開著窗戶。  

吉祥臥 實現高質量睡眠必須會的睡姿!

  右脅而臥

  功德

  經典中記載,共有四種功德:

  第一、身體不放松,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業。

  第二、不失正念,獅子是百獸之王,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我們依止臥式而睡,也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警覺的狀態。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結束了一天的聞思修行和修持善法之後,晚上入睡時,應像怙主佛陀4月15日示現涅盤時的吉祥臥一樣: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

  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牦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釋迦牟尼佛在入涅盤時,頭朝向北方。有些論典中說,這意味著佛陀殊勝的大乘佛法,將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漢地等處得以弘揚,有這樣一種緣起。所以睡覺時,有些法師要求床位一定要改,必須頭朝北、面朝西,但此處頌詞說“朝欲方”,朝什麼方向都可以,只要是吉祥臥就行。

  否則,臉朝上仰臥,易生貪心;臉朝下俯臥,易引發嗔心;左側而臥,增長癡心,種種不如法的臥式,會引生各種無明煩惱,唯有右脅而臥才最有功德。

  作為一個修行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要空過,而應在修持善法中度過。龍猛菩薩的《親友書》中說:白天應精勤修積善法,到了晚上睡眠時,將夜晚分成三時,中夜可以睡眠,初夜和末夜一定要修持善法。

  據此論要求,晚上如果有十二個小時,中間只可睡四個小時。(有些人可能有點害怕了!)但一般來說,如果你睡六個小時,從十點鐘開始睡,早上四點鐘起來,這樣就比較適合,按照《瑜伽師地論》、《大乘阿毗達磨》的觀點,中夜入睡對身體也非常好。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

  一方面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趣。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臥式睡覺。

  但有時候我們睡覺是吉祥臥,第二天早上醒來時,完全成了另一種姿勢,這種情況也比較多。不過一年多以來,我每天的吉祥臥都保持得比較好,倒不是自己修行好,而是右邊有塊地方很痛,一直壓著就不痛,所以晚上不能翻身,一翻身就會痛醒,沒有天亮之前不能動。

  我有時候想:“這個病對我還是有點幫助,如果不痛的話,晚上肯定翻過去翻過來,吉祥臥很快就不成形了。”總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大,這不是明白道理就夠了,一直要在實際行動中去做。

  嚴格來講,真正上等的修行人,晚上從不躺下睡覺,一直就是這樣坐著。去年學院有些堪布到昌都去聽傳承,傳法者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出家人,他從二十幾歲起就夜不倒單,直到現在都沒有躺下過。

  我剛來學院時也是這樣,大概十五年左右一直沒有躺著睡,後來得了脊椎病,醫生說這樣下去不會有很長的生命,於是沒辦法,只好以病為借口倒下去了。在我的前面,有些法師已經倒下去了,但在我的後面,有些人都二十多年了,屋子裡根本沒有床,這種修行人在學院也非常多。聽說我們的有些法師也是這樣,十三四年來始終夜不倒單,精進修行,真是非常隨喜!

  很多人剛開始時,發誓要如何如何修行,但所謂的修行,要長期堅持,若能幾十年不變,才是非常好的修行人。有些人剛出家尤其是剃度那幾天,不眠不息,非常精進,行為就像《心性休息大車疏》裡說的“新比丘”那樣寂靜調柔。

  而外面有些“新居士”,初學《入行論》時也是這樣,幾天內積極得不得了,過一段時間就慢慢不行了,原來的惡行暴露無遺,又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了。

  在我們學院,很多藏族、漢族的出家人,臨死時都是吉祥臥。當然也有些大德迎接死亡的方式有所不同。道孚的邬金多昂活佛,以前法王如意寶灌“四心滴”的頂時,要求他給我們念傳承,共念了四函,也是我們的根本上師。

  前一段時間,他無病無恙到自己家鄉去開法會,法會開完以後,他念了一個吉祥頌,就在法座上站著圓寂了。所以修行人的圓寂方式非常多,但不管怎麼樣圓寂,最關鍵的是我們的道心不能失壞。有了這種道心後,經常串習吉祥臥,用的時候也很容易。否則你睡覺時從來沒有訓練過,只把它當作一種理論,那臨死時恐怕用不上。

 

上一篇:星辰:戒除邪淫,身體快速恢復方法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人有病即作將往生想,能與佛感應道交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