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沒有放下分別,無法達到真正的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能清淨諸剎海:清淨和不清淨的無量無邊的剎土,都一樣清淨,一樣莊嚴。“剎”指剎土。“海”形容無量無邊。“諸剎海”指十方三世一切剎土,即在一切時、一切處中所顯現的清淨和不清淨的一切剎土。“普能嚴淨”指一切清淨不清淨的剎土都一樣的清淨,一樣的莊嚴。“嚴”是莊嚴;“淨”是清淨;“普”指周遍,包括一切時,一切處;“能”指自己有能力達到這種境界,示現這種本具的光明。

  在此處,主要是修平等。其實,清淨或不清淨是我們的分別念,諸法的本體都一樣清淨,一樣莊嚴。這些剎土也本來是清淨的、莊嚴的,現在就是要去除分別心。這是密宗裡講的清淨觀,一切外器世界都是佛壇城,都是淨土;一切內情眾生都是佛,都是本尊。清淨觀就要這樣觀想。觀一切清淨,一切莊嚴,不是非清淨的觀為清淨,也不是非莊嚴的觀為莊嚴,而是本來清淨的觀為清淨,本來莊嚴的觀為莊嚴。在前面講過,莊嚴就是指圓滿。不是非圓滿的觀為圓滿,而是本來就是圓滿的。無論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一切的顯相都是清淨的,都是圓滿的。這就是放下分別,一切平等。平等是成佛的因,要成佛就要放下分別,就要顯現平等。

  在這裡也講“普能嚴淨”,在一切時,一切處中所顯現的一切剎土,無論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都是一樣的清淨、圓滿。如果你真正明白了,甚至真正能現前這樣的境界,當下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或在東方現喜剎土,就在淨土,就在佛國。如果沒有放下分別,沒有平等,無法成佛,無法達到真正的淨土,無法達到真正的佛國。所以放下分別、平等是普賢行,也是成佛最主要的因。

  一切剎土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圓滿的,自己有能力證悟、現前這種境界,示現這種本具的光明。只有具有超越的智慧、圓滿的智慧,在一念當中就能夠入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在一念當中就可以現前本具的大光明。所以,有幾百億、幾千億的金錢,這不算能力;有權力、勢力,能執掌一個國家,能執掌整個世界,這不算能力;有超越的智慧和圓滿的智慧,才是此處所指的能力。

  一切都是清淨的,都是圓滿的。若是有不清淨和不圓滿,就是自己沒有智慧。所謂的佛就是覺,就是智慧。平等就是佛的果位。若是覺悟了,就有智慧了,就能放下分別,也就顯現平等了,那就是到達彼岸,到達佛國了。但是我們智慧不夠,總是分別。“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到東方現喜剎土,我要去見觀音媽媽,我要去見阿彌陀佛……”這都是分別。這樣很難到西方極樂世界,很難見阿彌陀佛。“應該沒問題吧?我在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呢!佛在經中講:“若是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淨土,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面見阿彌陀佛。”一心念佛,一心求生淨土,這裡有一心。所謂的“一心”和“誠心”,就是平等,這裡的含義很深。如果沒有平等,就不是一心,就不夠誠心。盡管你在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但若是以貪心和欲望念,那是惡道的因,不但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要墮落惡趣。因為貪心是墮入餓鬼道的因,所以一般的情況下要投生餓鬼。所以,平等心很重要,放下分別念很重要。

 

上一篇:蔡禮旭: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23集)
下一篇:一只雪蛙被八萬螞蟻殘忍吞噬,竟然證得無上菩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