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四處參學的你是為生死還是物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宗這一法,非見性不可!不見性,生死不了。說你戒律好,持戒持的好,保住你這個人身還是可以,要說了生死,非佛法不行!這各種道門,各種的宗教,他們弄來弄去,也只是能保住人身,要說了生死啊,沒希望!他不是干這個的,他也沒有這個觀點,也沒有這個想法。說了生死,只有佛教才說這個,這不管哪一個宗教、哪一個道門,他不講因果,這因果是佛教說的,佛說“三世因果”、“識本即是佛性”,其他的什麼道都不說這個。

  佛說法四十九年也就是說的因果。佛說的因果就是出世間的因果,修六度萬行這是要出世間,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是世間因果,這一切的法都屬於因果。在這一切行動之中沒有染、沒有愛,這就是出世法;你要有染心、有愛心,雖然你在那裡念佛拜佛,你這也是世間法。想得真實的好處,用功的時候要忘身忘提,這才能得好處,你還在執著心、妄想心,還有貪心,你這還是世間的事,要出世間,一定要沒有世間的染心,沒有貪心,你這東尋尋,西找找,還是為的名利,要了生死到哪一天哪!根本就是也沒有准備了生死。

  你們在外頭當參學,是不是當參學?參學的什麼?怎麼才叫參學?目的是什麼?都不知道。現在在外頭東走西走,都弄什麼!哪個地方隨便,哪個地方錢多,哪個地方吃的好,比呀,這裡問,那裡打聽,都往這個方向去了。不象古人,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不遠千裡游方,親近善知識,從這個道場出來,又到那個道場,為了修行啊!現在都不是了。

  是不是說這裡面沒有修行人哪?修行人還是有,要比古人少一些。那以前在明朝清朝,有很多禅宗道場,每年也打禅七,哪一個叢林打禅七,禅堂裡都有個把兩個人得好處。你看現在打七,兩天不打了,有的根本不打,這還得什麼好處啊,干都不願干了嘛!坐香也不願意坐了,思想上根本沒有這些東西了,都在名利財色上搞,你說這個樣子來出家,來修行,那有什麼用啊?

  現在來說,人也不少,不少是不少啊,真正發道心的修行人有幾個?你還用問嗎?看看還不知道嘛,他是個干什麼的?有些人特別是裝模作樣,你說你騙得了誰?結果因果還是自己承當,你自己的事嘛,誰幫你承擔?這就是開初目的不正派,結果還是邪歧。他這思想取向不同嘛,結果也不同。真正的踏踏實實修道的,沒有一個不得道的,弄些虛假,弄些不實際,這個名聲,那個名聲都來了,那有什麼用啊?

  要說真正的了生死,要踏踏實實的,這三十年五十載不變心,都在功夫上,那麼才得一個好處,得一個實際。現在都不是啦,頭一年出家是初參,貳一年就成老參師父了,到三年不參了,佛在西天。這比以前還快,出家三天就是初參,出家三個月就成老參師父了,再過幾個月,也不參了,也不學了,到處跑,到處看。現在到處都差不多,北方這幾個省還好一點,南方這幾個省的出家人哪,你看像不像?不要說別的,你說**寺那些像不像出家人哪?**寺那些像嗎?那都作什麼呢!

  本來我們修行人不管他人,常思己過,不論人非,他非我不非,我非是自己錯啊!這現在你們年青人還沒找到方向,這說一說,本來不說這個,說這些干什麼呢?他不修行是他不修行嘛,就是你既然到這裡來了,也不得不說說,實在也沒有什麼可說,只有踏踏實實自己來修行、來用功,你用什麼功都行,你得用!不管用上用不上,都要用,你雖然是還沒用上,你總算用了嘛,這一番提厮一番新哪!坐那麼一枝香,哪怕念一聲阿彌陀佛,你總算是在修行上搞啊,不問他得利益不得利益,就這樣用!說出家出初,成佛有余。一定要不辜負最初自己出家,有一個信心,一個堅固心,一個長遠心,沒有不成佛的!催板。

 

上一篇:一只雪蛙被八萬螞蟻殘忍吞噬,竟然證得無上菩提
下一篇:達真堪布:菩薩和眾生結惡緣也是有意義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