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紀念慧遠大師圓寂1600年學術研討會在五台山舉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6年9月5日,金秋時節,“方外之賓:紀念慧遠大師圓寂1600年學術研討會”在中國佛教聖地五台山圓滿舉行,會議由山西省佛教協會主辦,五台山大聖竹林寺、五台山佛教國際研究院承辦。

  上午8點30分,研討會開幕式在五台山大聖竹林寺隆重舉行。開幕式由大聖竹林寺監院義強法師主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大聖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代表省佛教協會致辭,他講到,慧遠大師是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代高僧,居功至偉。他一生弘法利生,對中國佛教發展作出了全方位的貢獻,建設廬山僧團,開創了成功的僧團組織模式,是佛教中國化的開拓者。通過“沙門不敬王者論”,樹立了“方外之賓”這一流芳千古的僧格理念,雖以虎溪為界卜居廬山,卻名重政界。他精進持戒,創立僧制匡正佛法,受到當世僧俗兩界的認可和贊歎,慧遠大師啟建蓮社,流芳千古,被追認為淨土宗初祖。可謂是淨土之先驅,後學之楷模,受萬世景仰永垂史冊。今天,在這裡召開紀念慧遠大師的學術研討會,源於慧遠大師與這裡的殊勝因緣,樓煩寺是慧遠大師的誕生地,白人巖寺是慧遠大師演教初地。大家歡聚一堂,一起緬懷祖師法乳深恩,感受祖師弘法濟生的德行及其偉大的思想。

  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秦皇島水巖寺方丈存海法師代表聯合發起單位致辭,江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九江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九江能仁寺住持行空法師代表九江廬山佛協致辭。兩位法師分別講述了慧遠大師對佛教的貢獻、緬懷了祖師恩德,及慧遠大師與兩位法師所在之地的淵源。

  慧遠大師是東晉中後期繼道安大師以後中國佛教的重要領袖,是中國漢地佛教早期奠基人之一。其一生對中國佛教貢獻良多,不僅在制度設計層面多有建立,更在王權與法權、三教關系方面有較為深層的思索,他以文明交融的胸襟來看待佛教的中國化,以及異質文明傳入中土後的化中國,並於更大范圍內對中國佛教早期的運行作了磨合與嘗試,對日後隋唐佛教的創業垂統,影響自是深遠。慧遠大師曾集眾於廬山般若台精捨無量壽佛像前,建齋立誓,共期西方。由此因緣被中國淨土宗尊為初祖,被印光大師贊為“一切法門從此流,一切行門從此辦。致令各宗盡朝宗,萬川赴海依行願。”慧遠代表佛教中國化的方向,是我們今天弘揚與研究具有中國特色佛教最好的樣本。

  慧遠大師一生有其堅持,更有圓融,居廬山三十余年影不出山,跡不入俗,在中國佛教史上其“方外之賓”的僧格形象千古獨步。他送客或散步,從不逾越寺前的虎溪。虎溪成為一種精神坐標,成為一條世出世間的分隔線,劃定了方內與方外的界限,並演繹為一種超凡脫俗的精神象征。

  此次研討會分三場,第一場研討由杭州師范大學黃公元教授主持,有八位學者做了發言;第二場研討由五台山大聖竹林寺副監院、五台山佛教國際研究院副院長義護法師主持,有八位學者做了發言;第三場研討由魯東大學王公偉教授主持,有八位學者做了發言。

  閉幕式由中國人民大學溫金玉教授主持,中國人民大學彭瑞花副教授作學術總結。她講到,本次會議是以紀念慧遠大師圓寂1600年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在學術研討中追思緬懷祖師。參會代表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德法師、專家學者,且均是在佛教研究,尤其是淨土宗研究、慧遠研究領域的著名教授和青年學者,聚集了佛教界和學術界研究淨土宗的骨干力量和核心力量,專業性很強。本次學術研討會共提交論文28篇,論文質量高,主旨明確,全部都是圍繞慧遠大師與中國佛教這個中心主題,具體研究重點有三個,一是慧遠的佛教思想;二是慧遠的歷史地位、佛教貢獻和社會影響;三是慧遠大師的彌陀信仰及其他佛教實踐。

  隨後,妙江大和尚致閉幕辭,他說,這是一次紀念慧遠大師、緬懷祖師的學術研討盛會,在今天緊張而又熱烈的學術研討中,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一代高僧的偉大思想,領略了慧遠祖師為中國佛教的發展所作出的全方位的歷史貢獻和帶來的深遠影響,如同聆聽祖師親臨開示,法喜充滿,贊歎無比。歡迎大家今後經常到五台山,到大聖竹林寺來坐一坐,增進法誼,加強溝通和交流。

  最後,中國人民大學溫金玉教授作總結發言。此次會議有兩大特點:一是眾緣和合,共同成就緬懷心願。會議不僅有主辦方,更有原平樓煩寺、代縣白人巖寺、五台山太平興國寺、廬山東林寺、海會寺、西安香積寺、秦皇島水巖寺、蘇州弘化社、北京慈生堂、淨土文化工作坊等多家弘揚淨土宗的道場與單位作為聯合發起單位,期待以這樣一種學術研討的方式,讓天下釋子聆聽到來自中國佛教界、學術界對祖師、文化恩人的感恩之音、贊頌之聲,並借此因緣凝聚國內研究弘揚淨土文化的力量,形成學術共同體,組合“淨土聯盟”,提升中國淨土宗研究整體水准,推進淨土祖師譜系的系列研究,堅持佛教中國化的方向,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構建民族精神家園的歷程中實現中國佛教的擔當。

  二是研討會秉承追思緬懷與學術研討並重、論文發表與祖庭巡禮並重的情懷,在學術研討結束後,又開啟朝禮祖師聖跡的裡程。6日與會代表將參加慧遠大師出生地原平樓煩寺紀念慧遠大師圓寂1600年法會,參訪代縣慧遠大師演教之地白人巖寺與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體現佛教界與學術界攜手並肩,以田野考察方式來印證經典文獻資料的融合學風,以心性體悟與學術研討的相輔相成來表達對慧遠祖師的真誠紀念與感恩。

  、

  2016年9月6日(農歷八月初六)是慧遠大師圓寂1600周年紀念日,舉辦紀念研討會旨在呼喚慧遠大師精神,喚起重視僧格培養、道念養成的學風,讓修行者回歸佛陀本懷,持守僧伽本色,踐行“總攝綱維,以大法為己任”的使命,樹正法幢,正見正行,叢林整肅,道風純正。未信者令信,已信者令增長。永續傳承就是對慧遠大師最好的紀念。(文:付轶群圖:飛雪、付轶群)

 

上一篇:印光大師:心若至誠,法法皆靈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慈悲心的力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