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什麼經消業障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道友問,要消業障,念什麼經好?說先要明白業障是什麼?業障就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身體的,一個是心理思維上的業障。

  佛法是心法,很多方向中都是講消除思維上的障礙。就是知見錯誤。這也是一種很大的障礙。佛講的每一部經,所需要破除的錯誤知見都是不同的。比如金剛經講的是持戒修福後而又不執著的智慧。記得,是持戒修福後,才談不執著。很多人誤解了,以為金剛經講不執著,那什麼都不執著。金剛經的不執著是有基礎的,就是要持戒修福。所以說,金剛經是給大乘者說,是給持戒修福者說,因為持戒修福者會產生執著,就有痛苦。金剛經是給這類人講的。

  眾生會執著於世間相,柴米油鹽等生活瑣事,就產生煩惱。阿彌陀經講的極樂世界的莊嚴,就是破除掉世間相的部分。呈現另一種生命本質的相的部分。極樂世界是本地風光嘛。

  地藏經和藥師經有些類似的,要破除眾生的悭貪嫉妒等惡習。因為眾生看不透習氣,所以藥師經和地藏經就告訴你習氣是怎麼?然後會產生怎麼樣的後果,就是地獄相。要面對自己的生命的雜質的部分,去改變他。

  以上講的是知見的業障,佛經以開啟智慧為主,就是樹立正確之間。但你雖然知道知見錯了,卻也不一定能改變。因為有身體的業障。其實身心是互相影響的。所以修道的人,心改變了,身體也會跟著改變。那才是大改變。永嘉大師講的,幻化色身即法身。這個色身,就是業力的總和。通過藥師法門就知道了,修行就是把這個業障身轉化為解脫身。

  凡夫修行,都是死在六個字,都明白,做不到。道理都明白,卻做不到。為什麼,因為你有整個粗大的色身在。色身的情況會影響你的思維方式和身體。這一塊道家講的比較多。《黃帝內經》呈現更多的就是這個部分。

  比如人的執著,有些人很執著於物質。因為心量沒有打開,總覺得抓一些物質來比較安全。或者人到了老年,大腸功能衰弱以後,就會出現一種狀況。總喜歡把東西,甚至外頭別人扔掉的東西搬到家裡,當寶貝。看起來好像是惜福,其實是大腸功能衰弱,元氣不足,就愛收集東西。

  修道要破除業障,第一個是對物質的執著。我很這個社會,這個執著最痛苦。很多人一出門,大包小包,家裡什麼都有。這其實很痛苦。你有越多的物質,而放不下時,其實你的精氣神都被物質吸走了。因為你心掛念著它們,總害怕失去,被丟掉,弄髒等。這就是在吸你的精氣神。修道人,身貧道不貧。身上沒有一長物,一文不值,不用放很多精力在保管上。就有更多的精氣神來修行。

  單單這個物質執著就是大業障。除了物質,人的六根都在執著。這要耗多少精氣神。道理懂一分,關鍵還要修。這裡頭就有很多種修的理念了。一種是還債的理念。因為過去生,結下怨結,怨結沒有還,你要修行就有干擾。那就要念經做功德,還給冤親債主。如果從功德上來講,念《金剛經》還債是非常好的。尤其是閻羅王那裡,很愛好《金剛經》的功德。

  第二種,要有法財侶地。你要修行,還有法,要有物質保障,善知識,加上你的地緣。這就需要你的福德資糧。所以我們目前還沒有進入修行。因為要具備這一些才可以。就像你要去百米賽跑,你還要有賽跑的資格。所以除了忏悔以外,培養資糧就顯得很關鍵。沒有資糧,也算業障的一種。

  第三個,就要努力用祖師傳下來的法來修了。比如禅坐,還是誦經。要清淨六根,轉化身心,我建議多念經。而且每天不要間斷。以前祖師大德修行,除了培養福報,比如在廟裡干苦力活,還有一種,就是自己念經,打坐。同時生活很簡單。收攝六根。不像俗人,愛看電視報紙,這些統統沒有。要有這個法來修。有朝一日開智慧後,自然能做人天師。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人身體不好得重病了,怎麼辦?
下一篇:擴展你生命的格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