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怎樣閱讀佛教經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經典,是佛陀應對不同根器的眾生而說。

  比如說,《金剛經》是針對具有般若根性的眾生,能夠讓他們破除我、人、眾生、壽者相上的執著,培養不住於相的般若智慧。而《無量壽經》是在揭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修行的因緣果報,勸化我們以信願之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地藏經》是講釋迦牟尼佛把娑婆世界的眾生托付給地藏王菩薩,希望地藏王菩薩在釋迦牟尼佛寂滅之後繼續好好度眾生,而且講六道的因果關系。《心經》也是般若經。

  在三藏十二部經典當中有一以貫之的路數,即:是從因果到出離。首先出離需要有智慧,要想真正地出離人相、我相,就要從因果上升到般若智慧,憑自己的般若智慧修行。有的人生命短暫,沒有修行到般若智慧相對穩定的時候,就去世了。為了讓我們今生今世的修行就進入保險,究竟不退轉,所以佛就給我們講《無量壽經》,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究竟不退轉。三藏十二部經典是圓融的,都是為我們成佛做准備。修習佛法就是要讓你詳細了解佛法的次第。只要有次第地好好學習經典,學佛就會很有條理,不會有疑惑。沒有廣泛閱讀所有經典的能力,只要你深入學習一部經典,你就能在這當中得到利益。

  同時經典還要會讀。怎麼才叫做會讀?你看會誦經的人,從初發心到究竟成佛他一本經都能讀出來。這樣誦持經典,就能把聽經明理的相應道理明了。我們誦經時,就是在強化修行觀念,而誦經本身就是一種修法。

  所以當你選擇一部經典之後,一部經好好誦持深入學習,那麼你的修行就了不得了。

 

上一篇:道堅法師:你有嗎?學佛初階的誤區
下一篇:嘴巴富貴者,往往子孫發達,門庭昌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