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希求諸佛菩薩智慧花果,為什麼求不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無論在家出家的同學,這句話要記住,為什麼?我們希求諸佛菩薩智慧花果,我們求不到。為什麼求不到?我們天天磕頭、念佛、誦經、祈禱沒用,這裡講得很清楚,要以大悲水饒益眾生。水是比喻,就是以大慈悲心對待眾生,你才能成就諸佛如來的智慧花果。花果是講地位,圓教初住以上,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個位次,是菩薩的智慧花果。別教要從初地算起,初地才明心見性,智慧開了,從初地到十地、到等覺,十一個位次。它的等覺相當於圓教的初行位的菩薩,別教初地等於圓教初住,所以它的等覺是初行位的菩薩。這是花果,完全是以慈悲為根本,沒有慈悲心怎麼行?

  我們今天有沒有慈悲心?真的沒有。學佛出家多年,還沒有放下自私自利;沒持戒,連三皈都沒有。三皈是我們學佛人,這也是無論在家出家,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要念念不忘。早年我在章嘉大師座下受的三皈,大師告訴我,這個三皈就像一張火車票,他用比喻告訴我。你從台北到高雄,你上火車要拿這張票,時時放在身上,為什麼?隨時有人來檢查,到站的時候還要收回去。三皈在佛教裡就起這個作用,你受三皈之後,一生念念都不能夠離開。你修什麼?修自性覺就是皈依佛,修自性正就是皈依法,修自性淨就是皈依僧,覺正淨。我起心動念是不是覺正淨?我言語造作是不是覺正淨?是覺正淨,你真的在學佛;如果是迷邪染,你是假學佛,不是真學佛,覺而不迷,你是迷而不覺。

  迷而不覺怎麼辦?誦經、聽經,是覺而不迷。我這一天沒有讀經,起心動念依憑什麼?還是依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就錯了,覺沒有了。皈依法,法是經典,經典說什麼?經典是正知正見。我們依正知正見就是依法,就是皈依法。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皈依自性三寶,現在都把它皈依人了。皈依佛是什麼?泥塑木雕的佛像,皈依法是經典,皈依僧,我依某個法師。完了完了,全完了!那是住持三寶,住持三寶的作用是提醒你;換句話說,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覺,看到經書就想到自性正,看到出家人就想到自性清淨。這三樣東西時時刻刻在提醒你,果然念念不離覺正淨,你真的回頭了。你怎麼?從迷回頭就是覺,從邪知邪見回過頭就是正,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就是淨,你說這個多重要。

 

上一篇:地藏經感應:孕婦念地藏經的好處,孩子福報就更大!
下一篇:是什麼讓他避開了災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