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解悟開悟見性與否的簡單自我鑒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最近經常看到聽到有人說自己明心見性了,真的明心見性了,可太好了,隨喜贊歎。

  但,真的明心了嗎?明白他人的心嗎?明白所有人的心嗎?若只是明白自己的心,或是只是明白一切與明心見性相應的道理,心清淨自在了一些,這就不是明心見性,真正明心見信者,最起碼會做到無人無我,人我一體,,我既人人,人人既我,時時處處出站在他人層面角度上看問題,從來沒有考慮過自己。

  若心裡面總感覺,自己開悟了,自己明心見性了,自己成佛了,自己證果了,他人差遠了,他人太愚癡,他人太笨,他人不明理,他人不聽話,有這些諸多想法在心裡,就不是開悟,也不是明心見性,這些足以證明,都是在用人心,是自以為是,頂多算是明白一些與明心見性相關的道理,心裡面認可這些道理而已。

  所說出來的見性偈語也都是七拼八湊出來的,都是從經典中出拼湊來的,並非是自性流露的,自己沒有察覺出來而已,沒事的時候,自己在靜下心來的時候詳細考量考量就知道了。

  自己說出來的偈語到底是自性流露出來的,還是從經典裡面七拼八湊而成的。

  否定,否定自己吧,能否定自己的人才是真人,能把自己否定得一無是處,體無完膚,能夠歸零才是高明的人。

  若不能夠否定自己,一直肯定自己,肯定自己是開悟了,明心見性了,甚至是證果了的人,而不知他人,不能理解他人者,一無是處。

  有些人記憶力好,確實理解能力好,解悟的能力好,一般來說都不會解讀偏,解讀出來的都很正確,差在哪裡呢?我執非常重,太過自信。

  因為看的經典多,理解能力強,記憶力又很好,自然的把所有經典裡面的精華語句記憶於心,累積在一起,形成了自己對自性的正確定語。而且,樂在其中,樂在行中,

  優點是,正確解讀,真實受益,真學真干。

  缺點是,太過自負,太過自以為是,確信自己,把自己定位太高了,不知道只是解悟或是初始的開悟。離真正開悟,見性、證果還差的很遠呢,其實就是承認自性,承認經典中所描述的自性,就是那樣的,認識到這一點了,也就是認識自性了,絕對承認,絕對認可,在自己心中自性就是這樣的,絕對沒差。但,不是自己真正見性了。承認、認可自性和自己親自見性完全是兩碼回事,一般人分辨不出來,極易混淆,極易把承認認可自性當成明心見性。

  最簡單的區別方法是:真正開悟見性者,沒有急心,不替他人著急,不會上火,這是因為了解每個人的根性,了解每個人的層面,知道每個人所在的角度,也就知道一切人事境界現象都是必然的,都正常,太正常了,都是平常事,沒有誰對誰不對,沒有誰明理與不明理,沒有善惡分別,沒有誰學偏了與否的分被執著。

  自以為開悟見性者,有急心,常常替他人著急,會上火,這是因為不了解每個人的根性,不了解每個人的層面,不知道每個人所在的角度,也就不會知道一切人事境界現象都是必然的,感覺都不正常,太不正常了,遇人事現象時有對有不對的分別,有誰明理與不明理,有善惡分別,有誰學偏了與否的分被執著。

  真正開悟見性者說話圓融無礙,能上能下,隨機善巧,契理契機,自然契合所有根性層面上的一切人。靈活而不拘理,真智慧。

  自以為開悟見性者說話不夠圓融有阻礙,能上不能下,做不到隨機善巧,不能夠自然契合所有根性層面上的所有人,不夠靈活,說話愛拘死理。

  能上能下,是遇到根性好些的能夠說自性之理,遇到根性不好的能夠說從一點一滴做起的道理。可以隨順萬緣,對誰都不著急,內心清淨自在。

  能上不能下,是無論遇到啥樣根性的人,都說自性之理,當然,也就是說不究竟,結果是,高的不能取,低的不能就。落得個自己干著急,替人著急,心不自在。

  歷代祖師大德們都是明心見性之人,各個謙卑低下,自謙到極處,沒有一個說自己開悟見性的。佛性特征本來就是謙卑低下的,心平氣和,不急不躁,清淨無波的。

  若有自稱開悟見性證果成佛的人,還請自辯自察,莫待久誤,及時修正之。

  當然,若果真是開悟見性證果成佛者當然是好事,末法眾生有福了。阿彌陀佛。

 

上一篇:印光大師:藥師法門儀軌
下一篇:覺慧普弘:搬運工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