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以德把過去的怨化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生靈當中,人是最靈的,人為萬物之靈,人的報復心比其他一切都要強,人要是受過聖賢教育他報復的心就化解,沒有受過聖賢教育報復的心很強烈。所以大師在此地講,「於怨眾生,非直不念加報」,這是以直報怨,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不但沒有報復的念頭,還給他利益,還盡量去幫助他,這是以德報怨,更進一步了。佛法主張以德把過去的怨化解,現前決定不跟眾生結冤仇。現前有人欺負我們、毀謗我們、侮辱我們,怎麼辦?受了,歡歡喜喜的接受,為什麼?中國老祖宗教我們「反求諸己」,這個話對,這個話是真理。他為什麼不毀謗他,他毀謗我?為什麼不怨恨那個人,他來怨恨我?必有原因。所以反求諸己,原因不在外面,在自己,把原因找到,把原因消除,你就心開意解,這才能化解。過去生中;這個陌生人不認識,他為什麼這種態度對我?是的,這一生當中不認識,可能前世結的怨,如果你能回到過去世你就恍然大悟。現在有一種很普通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回到過去,催眠,深度的催眠你能夠回到過去,你跟這個人過去是什麼關系搞清楚,你就明了了。真正有修行、有修養的人不需要知道過去,他也常常反省自己,不怪別人。反省自己是什麼?也能找出來,那是我個人的煩惱習氣。為什麼別人用很不友善的眼光來看我一眼,我心裡就起怨恨,錯在哪?錯在我自己,我接受了,我要不接受不就沒事!他不善的眼光看別人一眼,我為什麼不生氣?看我,為什麼會生氣?還是自己修養功夫不到家,真正修養功夫到家的,他對我不友善,我對他很友善,笑笑,恭恭敬敬的對他致意,不就沒事了!縱然過去不愉快的事情,就化解了。古人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O九二)2010/1/25 檔名:12-17-2092

 

上一篇:淨空法師:冤親債主有多少
下一篇:淨空法師:眾生發願,願生淨土,決定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