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習文言文不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言文的學習難不難?一點都不難。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常常勸導我們,要熟讀五十篇古文。他用的標准,課本是《古文觀止》,在《古文觀止》裡選五十篇,熟讀,要讀到能夠背、能夠講解,五十篇。你就有能力閱讀文言文,就是文言文的鑰匙你拿到了,《大藏經》文字障礙沒有了,你能看得懂,《四庫全書》你也能看得懂,文字障礙破了。如果你能夠熟讀一百篇,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這個鑰匙一定要拿到,沒有拿到對不起祖宗,祖宗的智慧、祖宗的經驗保留在經典裡,留傳給你,這是無盡的寶藏。老祖宗真對得起後代,無比的恩德,你要是不學,你怎麼對得起祖宗?你怎麼能對得起世世代代承傳的人?所以,我勸一些同學,年輕的同學,好好學文言文,一個星期學一篇,一年你就有能力閱讀,兩年你就有能力寫作,不難。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O九O卷)2010/1/23 檔名:12-17-2090

 

上一篇:正如法師:母親節 報母恩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個人的成就必須要有兩個基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