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佛從根本學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摩頂什麼意思?《楞伽經》上說,「若有不為如來二種神力之所建立,而能說法,無有是處」,這個說得好。為什麼要摩頂?《楞伽經》裡有這麼一段話,如果沒有如來兩種神力加持你的話,你要是能說法,沒這個道理,無有是處就是沒這個道理。換句話說,你發心出來弘法利生,你發這個心,就決定能得到佛菩薩加持。我們功夫還不得力,這個時候佛給你摩頂你沒有感覺,給你加持、給你摩頂沒感覺,有沒有?真有。到什麼時候你有感覺?應該是到功夫成片,這也不是很高的,你有感覺。功夫成片就是我們平常講煩惱輕智慧長,都叫真修!所以修行,不是說我每天念多少部經,我念多少聲佛號,我磕多少個大頭,那是形式。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話講得好。以後我在新加坡的時候,跟納丹總統見面,他是印度教,印度人,他也給我說他最佩服佛教,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我當時聽了非常驚訝,因為我聽章嘉大師說這句話以後,再沒有聽別人說過,沒有想到納丹總統他說出來,這是內行說的,不是外行。

  實質是什麼?實質是在心地,不重形式,形式是外表,外表是什麼?外表是為接引眾生所做的,做這些形式,為接引眾生。對自己,自己還得真干,真干那就是你心地裡的功夫。所以佛法始終稱為內學,內是心,與真心相應,這才真正是內。用科學家的術語就是信息,真的,信息就是我們佛法講的念頭。念有淨念、有染念、有善念、有惡念,所以形成十法界依正莊嚴的不同,念頭造成的。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就是念頭,心想就是科學家講的信息,非常重要。我們心裡面真有佛,這叫念佛,不在口上,心裡頭真有佛,真的跟佛相應了。能做得到嗎?怎麼不能?現在一切眾生心裡有什麼,你就會曉得,他心裡有,他不是沒有,現在眾生心裡面裝滿財色名食睡,他心裡真有,他沒有掛在口,他心裡真有。如果把財色名食睡換成阿彌陀佛、換成觀世音菩薩,換成佛陀的教誨,你不就成佛了嗎?你能把這些不好的、染污的念頭放下,不善的念頭放下。在佛法裡面講,這都是講形式上的事,你真的心裡有三寶覺正淨,心裡面有十善,那就是佛,就是菩薩。十善在心裡頭起作用,菩薩就是八萬四千細行,一展開;在小乘聲聞,小乘展開是三千威儀。歸納起來是什麼?就是十善業。

  那我們可以說十善業,現在這些年來我們提倡的《弟子規》,《弟子規》上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你跟十善兩個對照對照,你看看是不是十善展開的?十善把《弟子規》全包括了,在人道,它引申起來的時候,真的八萬細行,三千威儀。所以我們學從哪裡學起?從根學起。《十善業》是佛的根,《弟子規》是儒的根,《感應篇》是道的根,中國傳統文化三家的根。你把根深深的種在心裡,你的心是什麼?心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這三個根要起作用還得了嗎?那就是圓圓滿滿如來果地上的德行,萬德萬能,這是十善業展開的,在如來果地上稱萬德萬能,不麻煩!這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你細細去觀察,是不是十善業的展開?是的,一點沒錯。《華嚴經》濃縮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展開是《大方廣佛華嚴》。《大方廣佛華嚴》就是無量無邊、無盡無數的法界,遍法界虛空界。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六卷)  2009/11/8  檔名:12-17-2056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為什麼教我們放下?
下一篇:淨空法師:死心蹋地回歸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