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運用智慧過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經是講諸法實相,這一句話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宇宙萬有的真相,實就是真實。真相是什麼?相有性無,事有理無,所以這一切相,《般若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不能說它有,當體即空。《楞嚴經》上講得很好,這一切法,當處處生,隨處滅盡。生滅的速度太快,我們無法想象,我們的心太粗,修定的人心細。定有淺深不同,換句話說,也有粗細不一樣。佛說到八地以上,他心是細、很細,他能體會到這個現相的生滅。我們常常引用彌勒菩薩所講的,那個速度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億分之一秒,也就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換句話說,一秒鐘它生滅多少次?一千二百八十兆次。彌勒菩薩講,念是極其微細,不可執持。你沒有辦法執著,你沒有辦法控制,太快了。經教裡,佛也常講這個事情,叫不生不滅。我們想想如果真的不生不滅,那這句話不是空話,毫無意義?它的確是生滅,生滅時間太快,快到什麼程度?快到我們沒有辦法看到它的生滅。

  對於這個現象,佛說得很好,你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沒有。你說它有,它沒有現相;你說它沒有,相是假的,相根本就不存在,那生滅太快,你看不出來。所以《楞嚴經》上講得好,「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有這兩句話。我們看到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才完全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無礙心境,無非是放下而已。

這是希望同學們能夠了解這個大意,我們重視因果,知道一切都是因果。古人講的話有道理,「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人是自己,自己做不了主。萬緣放下,一心向佛,這是最聰明,最有智慧的做法。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九十七集) 2009/9/8 檔名:12-47-97

   

上一篇:淨空法師: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才是佛弟子
下一篇:淨空法師:心裡常常有佛,外面什麼事都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