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前社會學佛的人多,真學佛的人不多,迷信的人多,覺悟的人少。為什麼?我初接觸佛法的時候,我跟章嘉大師三年,我佛法的基礎是他老人家給我奠定的,我非常感恩。那個時候我還在政府機關服務,是小職員,所以我親近章嘉大師的時候連居士都談不上,我沒有受過三皈五戒。我跟章嘉大師將近一年,還是別人勸我,你應該要皈依,別人想親近章嘉大師都沒有這個緣分,你常常跟他親近,你為什麼不拜老師?所以我才正式請他傳授我三皈五戒,老師也很歡喜。他告訴我,「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話是特別對我受五戒的時候說的。不重形式,要重實質,這個意思是傳授三皈五戒是形式,傳了之後你能不能做到?你做不到,不是假的嗎?老師告訴我,五戒你做到一條,這一條戒你真正受持,你得到了,得戒;你做到兩條,就得到兩條。跟我講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話說得很重,我去受五戒,受了菩薩戒是菩薩,你連個菩提心都沒有,是什麼菩薩?受了三皈五戒,我是佛弟子,你要是做不到,就是把佛教形象破壞了,這個罪很重,一般人不講這個,講了會得罪人。我尊敬老師就是他跟我講實話,他不會騙我,教導我的都是踏踏實實的。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0集) 2009/9/11 檔名:12-47-100

 

 

上一篇:淨空法師:菩薩救苦救難靠什麼?解惑
下一篇:淨空法師:能引起我們覺性就是佛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