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大乘佛法對現時代的重要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990124早餐開示)

當今,天災人禍頻繁而至,而且災害的程度一次比一次嚴重,這是很多人所擔心的社會問題,也有不少志士仁人希求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我也曾經接觸過一些具有菩薩心腸,深慈大悲之人,想解決這個問題。可是他們卻始終想不出一套,為每個國家、民族都願意接受的有效辦法。

在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先生,提出了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矛盾、沖突的方法:「只有大乘佛法與中國的孔孟學說」。這是很有見地、很有智慧的言語,給世人帶來了一個好訊息。當時,台灣的於斌樞機主教參加了這個會議,回台後提倡祭祖。而且當時天主教教廷也發出文告,鼓勵神父與修女跟佛教對話。這都是非常開明的做法,真正是在做社會安定與世界和平的工作。

一九九六年,我在澳洲認識了昆士蘭「少數民族事務局」的局長尤裡先生,我們一見如故,有共同的理念,而且很認真積極的在落實。當時他辦了一個「論壇」,參與的人都是當地各個宗教的領袖,他們每個月進行一次討論,研究如何幫助社會消除一切歧視、誤會與隔閡,使社會達到真正的和諧。

澳洲政府計劃在格麗菲斯大學,建一個「多元文化活動中心」,將來所有的宗教有一個固定的活動中心,這是宗教界的大團結,可以說他們已經普遍建立了共識,實在值得贊歎。我向校長建議,有了硬設備之後,要真正將多元文化的思想理念落實,需要人才,而人才的培養,最好能開一個「多元文化研習所」,不但要研究,還要認真學習、落實。當然,最理想的是辦一所「多元文化大學」,上課的教材就依照湯恩比先生的提議,選用大乘佛法與孔孟學術。大乘佛法最重要的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孔孟學說最重要的是四書,不必搞得太多。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的得力助手趙普,他向大家說,他以半部《論語》幫助趙匡胤建立政權。他當宰相時,又用半部《論語》輔助太宗趙光義治理天下。我想這件事,湯恩比先生一定很清楚。一部《論語》能平治一個朝代,也就能平治整個世界,這是孔孟治國平天下的理念。

如果要達到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協調融合,《大方廣佛華嚴經》最有效果。展開《華嚴經》,自始至終都是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不同族類的大集合。這個問題在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解決了,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也解決了,在一切諸佛如來的世界,這個問題都解決了。諸佛用什麼方法解決的?教學,教化眾生,讓一切眾生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人人覺悟,問題就解決了。為什麼不同族群有這麼多的誤會、沖突,都是因為迷而不覺。

諸佛菩薩不是將多元文化變成一種文化,更不是強迫你要放棄你的文化,而是「異中有同,同中有異,異不礙同,同不礙異,同異不二」,這才顯示出文化的多彩多姿,共存共榮,美不勝收。在經論中,我從來沒有看到「同化」這個名詞,都是彼此互相尊重,互相敬愛,發揮各個文化的特色,讓大家共同欣賞,共同享受。佛法講的宇宙人生是一個完美的整體,有許多部分組成的,每個部分有每個部分的美,所謂「真、善、美、慧」。我曾以人身做比喻,人身是多元文化,頭有頭的美,手有手的美,各個部分的美集合起來,就是一個完美的整體。

所以,同化是錯誤的觀念,錯在把另一種文化消失,這樣就使得整體美產生了缺陷。儒、佛兩家都講完整的真善美慧,就是集合每個族群各自的真善美慧,成為盡虛空、遍法界總體的真善美慧。佛家有這個理念,儒家也有這個理念;佛法對這個理念的落實在華藏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有這個認知,就會對任何一個眾生起恭敬心,知道每個眾生都有他的優點,都有值得我們尊敬贊歎之處。人人能養成尊敬別人,贊歎別人,社會就和諧,許多不愉快的事自然就會消失,哪裡還會有天災人禍!

新加坡伊斯蘭教曾邀請我參加他們的齋戒節後的盛大宴會,我去參加了。我對任何一個族群、任何一個社團,沒有分別、執著。一些不了解的人,對其他宗教有界限、有分別、有執著。我們很喜歡與其它宗教交流往來,但絕對沒有要求他放棄原來的宗教,來信我們的宗教,有這個觀念是迷、是錯誤。當年釋迦牟尼佛接觸印度許多宗教團體,世尊給他們的是智慧,決定沒有要他們捨棄自己的宗教,來信佛教。

《華嚴經》記載,佛的學生有婆羅門、有外道,《四十華嚴》上有勝熱婆羅門、遍行外道等,他們都是宗教家,也是宗教領袖。佛門中,都把他們當作菩薩。何以說他們是菩薩?菩薩不一定是佛教裡才有,各行各業、任何宗教都有。對宇宙人生真相,真正清楚明了,真正覺悟的人就稱作菩薩。譬如天主教的神父,他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神父菩薩;基督教的牧師,他通達明了了,就是牧師菩薩。不需要改變身分,不需要改變工作,不需要改變行業。我們在《四十華嚴》裡看到,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各個都是菩薩,是多麼圓滿、融洽!我們今天講「異中求同」,實在講還是隔靴搔癢,真正的大圓滿是「同異不二」,這才達到真正的大圓滿。

佛法教學是以智慧為中心,佛所說的一切經論,字字句句無一不是充滿了圓滿的智慧。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單單「諸法實相」就講了二十二年,這是真實智慧。如果能對諸法實相有相當的認知,明了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不但自己的問題解決了,過去從哪裡來,將來到哪裡去,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自己清楚明白,再將這個事實介紹給別人,讓大家都了解明白,這個世界就變成多彩多姿的華藏世界,和樂融融的極樂世界。迷悟在一念之間,禍福也在一念之間,念頭轉過來,這是福不是禍;念頭轉不過來,這個世間的劫難如何能避免?這是現前非常迫切嚴重的一個問題,有待我們大家共同來努力。  

上一篇:淨空法師:一切眾生是自己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之真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