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認識真正的佛教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這樣一群人,他們可能剃光頭,也可能不剃,他們焚香,禅坐,他們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若是出家眾則需遵守更多的戒律。他們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因緣法。他們傳遞智慧。理論上,佛教徒是這樣的人。據說地球上存在著三億多這樣的人。                                    

      也許你很容易辨認出家的佛教徒,因為他們有特殊的制服。但很難辨認在家的佛教徒,很多人喜歡在家裡擺上觀音像,或是在車裡掛一串念珠。但這不表示他就是佛教徒。若僅從外表來看,那些在家的佛教徒不像伊斯蘭教徒那樣易於辨認。

                                                                                                  

                                              

    你期待的佛教徒是溫文爾雅的,清心寡欲的,見錢眼不開的,理論上佛教徒似乎應該是如此。但是你遇到的佛教徒可能和你的期待恰恰相反,太多的人向我抱怨他遇到的佛教徒和他的期待不符。為什麼學佛的人還這麼大脾氣?你是怎麼學的?為什麼那個出家人老是盯著女孩子看?對此你大可不必奇怪,我倒是覺得,如果佛教徒都如你所期待的那樣完美,那他們就不叫佛教徒了,你應該叫他們佛。        

                                                             

      你知道,佛教徒是一群向佛學習的人,但大多數佛教徒不是佛,他們有各種毛病的凡人,你喜歡的他們也喜歡,你討厭的他們也討厭,你有的小心眼他們也會有。貪嗔癡慢疑,應有盡有。

      這一點不會因為他在某一天宣誓成為佛教徒而立即發生改變。(要成為一個名義上的佛教徒並不困難,有時候只需要花點錢。)無數的歷史事實證明一個人在經過佛教的系統訓練之後會改變,但這種改變通常比較漫長。有時候修行就像是兩個人面對面拉一根繩子,如果你稍有松懈,就會被對方拉過去。

                

                                                             

      所以,你應該原諒那些讓你失望的佛教徒,他們是希望自己變得完美的人。如果一個人希望變得完美,那表示他還不完美。期待所有的佛教徒如佛陀一般完美只會讓你自己失望。

      況且,依照歷史記載,那些曾經在佛陀身邊生活過的人一樣認為佛陀不完美,善星比丘就是這樣的人。

     最不理智的事情就是通過佛教徒的行為判研佛教的價值,就像宗薩親哲仁波切所說的那樣:佛教徒與佛教是兩回事,正如民主黨人與民主是兩回事一樣。

 

                                                         

                   
      
從有記載的佛教歷史我們可以獲知,宣稱自己是佛教徒的人曾經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當菩提達摩在廣州登陸的時候,中國佛教徒並未做好迎接禅宗的心理准備。雖然達摩多數時間是獨自坐在一個山洞裡,但是求法的人還是絡繹不絕。這足以使一些人的心中毒,嫉妒促使一些佛教徒干出極端不智的事,他們在達摩的飲食裡面下毒。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藏傳佛教的密勒日巴身上。中國禅宗的六祖甚至面臨著其他佛教徒的追殺。做出這些事的都是佛教徒。所以你要知道,雖然理論上佛教徒是一群希望自己變得完美的人,但有時候他們會控制不住自己。但必須承認的是,要控制自己並非易事。能夠時刻觀照自己心念不隨念轉的人即使在佛教圈裡也不特別多。但這不應該被認為是佛教的錯。佛教裡有菩提達摩這樣的人,也有給他下毒的人。佛教不會拒絕任何人,包括下毒的人。
                                                         

       還存在著另一種情況,就是你對佛教徒抱有錯誤的期待和認知,你認為佛教徒必須是什麼樣的人(那只是你對佛教徒的定義,未必是佛教徒真正的定義),但那很可能是你對佛教錯誤認知所導致的狹隘想法(譬如有些人堅持認為佛教徒必須過清苦的生活才是正統的佛教徒,他們顯然不知道佛教徒裡曾經有過維摩诘居士這樣的超級富豪。他們甚至無法接受比丘使用手機)。雖然佛教有各種戒律,但在某些時候佛教徒並無固定的行為規范,大乘尤其如此。為了利益眾生,你可以去做任何事。認為必須如何才是佛教徒是非常錯誤的認識。悉達多太子當初離開皇宮,並不是希圖制造另一個囚籠。

      但是不要以為我這麼說表示我比其他佛教徒更好,其實,我大概是你能看到的比較糟糕的佛教徒。雖然我經常在網上教誡大家不要浪費時間在無益之事上面,但我偶爾也會在網上看電視劇到後半夜;雖然我訓練自己去愛一切眾生,但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還是自己。雖然在少數時候,我也會愛別人勝過自己。

                                                               

        所以,我是你能見到的比較糟糕的佛教徒。你有過的我都有,我相信多數佛教徒都處於這種狀態,他們是有待改善的凡夫,有向善的願望,但同樣具備凡夫所有的習氣。他們有時候是天使,有時候是魔鬼。所以你不應該對他們過於苛刻。大多數佛教徒是和你一樣的人。

       無論如何,在這個物質泛濫的世界上,還有人願意去做這件事,願意每天拿出一點時間去修行,願意拿出自己為數不多的錢去放生,這是一個奇跡。不管他做得好不好,重要的是他在做,你身邊有多少人願意去做這些事?可能非常非常地少。無論如何,這是一群願意趨向於真理的人。雖然他們距離完美尚有距離,重要的是他們有變得完美的意向。在我們的時代,這樣的人已經快像恐龍一樣滅絕了。再過幾千年,佛陀的教法就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那個時候,你再也無法看到這群人,那個叫悉達多的男人也曾經是我們這樣的人。和我們有著一樣的無明,一樣的貪嗔癡。但他後來成了佛。

                           
                                                         

      我不太確定佛教徒裡有多少人真正相信自己可以成佛。但我不認為這個比例會很高。我知道我身邊的人只有少數幾個確定自己可以成佛。其他人只是出於想讓自己過得更好的目的來做這一切。我自己非常相信和確定這件事。並為此而努力。

        在這個時代,能夠相信成佛的人即使在佛教徒裡也不多見。那些相信自己能成佛並為此而努力的佛教徒尤為珍貴,雖然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毛病,但他們是未來佛。你不能要求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洗干淨自己穿了幾百年的褲子,不是嗎?

      不要對佛教徒抱太高的期待,那樣你會失望。當然也包括其他事。在任何事情上不要期待,這樣你會過得很輕松。

                                                         

 

上一篇:大悲咒水結界感應
下一篇:我們每個人,都有佛的種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