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消愁解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唐後主李煜說:“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人生的愁悶,最為傷身!但是,舉世滔滔,社會大眾,那個又不都是經常陷身在憂愁苦悶之中呢?

  當愁悶的魔鬼降臨到一個人的心裡的時候,就好像魑魅魍魉,糾纏不清,使人難以得到解脫。

  有的人,為了國破家亡而愁悶;有的人,睹景思人而愁悶;有的人,妻離子散而愁悶;有的人,失業失學而愁悶。總之,沒有獲得希望、生活上不能滿足、被人欺侮、受了委屈而無法訴說,只有放在心裡被愁悶煎熬。

  你看,世間上多少人因為多愁善感而苦悶!有的人,則是為了別人的一句謗言而難以入眠。一件事,也能引起愁懷而難以自在;一句無心的話,也能讓自己不思不食,愁緒滿懷。人生多少大好的歲月,就在吾人愁悶之間,悠悠過去了,多麼可惜啊!

  女詞人李清照說:“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可見得人生大都是在愁雲慘霧裡生活啊!

  其實,“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愁悶,也是自己找自己的麻煩。誠如禅門說:“沒有人束縛你,是你自己束縛你自己!”愁悶也是如此,本來沒有人要我們愁悶,只是我們自己找來的憂愁啊!

  愁悶,要有通路;愁悶的通路,就是智慧、明理。愁悶,要能得到化解;化解愁悶的良方,就是信仰。

  如何才能消愁解悶呢?茲奉告各位:

  第一、提起樂觀的性格。

  第二、想通事理的原委。

  第三、放開閒情的愁緒。

  第四、沒有疑慮的性格。

  第五、擴大積極的服務。

  第六、明朗坦白的處世。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只要你能看得開、放得下,人生縱使有了些許的愁悶,不也是成就菩提的資糧嗎?

 

 

上一篇:星雲法師:小草精神
下一篇:證嚴法師:小鳥與阿育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