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現在必須要知道,你的善根哪些是借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是乃至五陰、六入,從十二處至十八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如是乃至,乃至就把它開展出來─整個五陰身心、六入(六入就是六根)、十二處(十二處就是有能、所,能分別的六根跟所分別的六塵,加起來就是十二處。)開展出來就是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其實這些都是在講身心世界,只是開、合的不同。我們今生的身心世界,不管你是一個男人的身心,或者女人的身心,它都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它是假借因緣而有,假借因緣而有這一句話,本經有很詳細的說明:

    佛陀講真實跟虛妄──

    意思就是說:我這個人很有善根,我每天拜八十八佛,我也認真的持戒啊,我遇到三寶也知道布施啊;但是從本經的角度,善根有二種:一種真實的善根,一種虛妄的善根。那你怎麼知道你內心當中所栽培的功德、善根,是真實的?還是虛妄的呢?

    一、佛陀說:假若你內心當中的功德,是【借來的】─這就是虛妄。

    比方佛陀說:我們現在講堂有光明哦!為什麼有光明?光明跟電燈泡借來的。你不信,把電燈泡關掉,光明就消失了。又說:你看這個樹會動,這動相是怎麼來的呢?跟風借來的,風要停止了,樹就不能動。所以動相是虛妄的,因為它要假借風的因緣才有。

    假設我們今天修行的善根,是跟外境借來的,就像佛陀問阿難尊者說:你怎麼出家呢?

    我看到佛陀三十二相,我起歡喜心啊!所以我出家。

    佛陀說:你的出家的善根,是假借我的相好而來,那我有一天衰老了、丑陋了,你出家的善根也就沒有了,因為你的善根是假借外相而有,這個就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

    假設我們的善根是要假借外在的因緣而有,這種善根,臨命終的時候,對你完全沒有幫助,因為它要討回去。諸位要記得,你借來的東西是要歸還的。

    二、佛陀說:你的善根是透過佛法道理的思惟,經過聞、思而產生的─這是真實的。

    印光大師文鈔有一段:有人問大師說:大師啊!你一輩子勸人家念佛往生,你有沒有真實看到有人往生啊?印光大師說:就算全世界的人,統統沒有往生,我還是照樣要往生!。你看他那個信願是真實的,不是借來的。說:因為有人往生,所以我才念佛,那糟糕啦,沒有人往生,你就不念佛?

    所以佛陀說:你的善根是依止事相的因緣而有——生滅心。所以從本經安住真如的角度來說,一個菩薩的發心,你不能說:我為了要讓三寶久住而發心,那三寶不久住,你就不發心啊?外在的因緣都不能當依靠,當然你說初學者,假借一下可以,但是最後一定要知道:

    你為什麼發心修學?只有一個理由─為了開顯我自性的功德─這就是真實的善根。

    諸位你在修《楞嚴經》的時候,你要很清楚的看到你內心的世界,哪些是借來的?哪些是你真實擁有的?哪些東西臨命終的時候,它會忠實的陪伴著你;雖然你身體敗壞了,你在加護病房插滿了管子,它還不會離開你,它會引導著你趨向光明的,這叫真實的善根,它永遠不會離開你,外在的因緣怎麼變化,它都不離開你。

    有些東西它暫時存在你的心中,臨命終的時候─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你的善根哪些是借來的,你現在就要知道了,等到臨命終你來不及了!所以佛陀說,你要知道什麼是主人?什麼是客人,暫時掛單的?

    這一句話,在後面的經文,會不斷的重復,什麼叫【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就是我們跟因緣暫時借一些善根,但是你必須把善根向上提升,把善根做一個安住,當你安住在真如的時候,這就是真實的。

 

上一篇:美國已有40名億萬富豪承諾捐一半財產用於慈善
下一篇:《金剛經》無所住心的修持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