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道德的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人,如果被人比做桀纣幽厲,則要生氣;比做伯夷叔齊,則會歡喜。桀纣幽厲,人君也,為何比之則生氣?伯夷叔齊,餓夫也,為何比之則高興?因為,這就是有道德與沒有道德的差別啊!

  道德,是人類社會應有的修養;如果我們的社會上,我們的生活裡,失去了道德的規范,這將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

  公務人員:貪贓枉法,假公濟私;

  工商經營:偷斤減兩,以假亂真;

  朋友之間:猜疑嫉妒,中傷毀謗;

  鄰裡之間:挑撥離間,搬是弄非;

  甚至人群裡,到處充斥著:愚昧邪見、頑強固執、你爭我奪、寡廉鮮恥、自私自利、損人不利己的人。

  《大戴禮記》雲:“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是故非德不尊,非道不明。”周敦頤說:“動而正曰道,用而和曰德。”又說:“天地間,至尊者道,至貴者德而已矣!”

  有道德的生活,社會才能和諧、家庭才能安樂、朋友才能守信、人我才能互助。

  所以,我們的社會:教師要負起“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醫護人員要有“視病如親,救人一命”的精神;工人要肯勤勞工作,以生產報效國家;商人要能合法經營買賣,不取非份之財;軍人要能保國衛民,奮勇作戰,抵擋敵人的侵略。

  此外,儒家的:四維八德、人倫五常;佛教的:四攝六度、五戒十善,以及:正知正見、布施結緣、不念舊惡、慚愧感恩、守護六根、利樂有情、四恩總報、弘法利生、尊重包容、心意柔和、愛語贊歎、守護正念、大公無私、捨己為人、抑己從公等,都是道德的生活。

  佛教和儒家相同的地方,都是重視道德的生活;孔子不言怪力亂神,真正的佛教也不標榜神奇靈異,而重視慈悲道德。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也正是因為人有道德的生活而不同。

  所以,人生世間,人人都應該負起化導社會的責任。具有道德的人,往往能以身教影響大眾,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通常以“德”服人,人皆能心悅誠服。所以,吾人要想在社會上成功立業,最重要的,應該要有道德的修養,要過道德的生活。

 

上一篇:蔡禮旭:幸福人生講座(第三梯次)15
下一篇:星雲法師:信仰的層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