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安清淨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安清淨心」。安與清淨心相應,心安身安,也要幫助一切眾生身心安穩。我們念著自己,也得念著別人,我們自己想得到,也得幫助別人得到。怎樣安?放下就安,你要不放下,你永遠身心不能安穩。放下五欲六塵,這是外面,外面境界要放下,內裡面放下貪瞋癡慢,心就安了。活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不攀緣,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你生活得多快樂、多自在。佛教我們隨緣不攀緣,攀緣是自己一定要想怎樣怎樣,那你就有苦;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裡頭就有快樂。「為拔一切眾生苦故」,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要做樣子給人看,身行,身要做到,言教。所以我們看到,古今中外大聖大賢,他們一生選擇什麼行業?教學,教書。古時候的讀書人,他從事的行業就是教學。考取功名他就去做官,考不取都從事於教學工作。那個時代,教學的雖然很清苦,叫窮秀才,非常辛苦,物質生活條件很差,但是社會地位很高。為什麼?他照顧下一代,他身體力行。像我們現在講的《弟子規》他都做到,《感應篇》他都做到,你們看看《了凡四訓》裡面所說的,你就曉得。他真做到,他是社會上很好的榜樣,知足常樂,給社會造成很好的風氣,人沒有貪心,社會就會安定,這個地區就不會有災難。所以這些人雖然看不出什麼,他實際上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第二個被社會尊重的人就是醫生。中國古時候,一個是教書的,叫夫子,古時候叫夫子,就是老師,另外一個就是醫生,大夫,這是被人尊重的。醫生幫人醫病是不要錢的,他是救命的,怎麼能要錢?病醫好了,看你家的環境,送一點禮報酬他,他不會主動問你要的。你家環境好的多送一點,環境差的少送一點,實在很困難的,醫生連醫藥都布施,所以受人尊敬。不像現在,現在是唯利是圖。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十三集)2010/4/27 檔名:02-039-0023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幾個人不造惡業?
下一篇:淨空法師:人的念頭是貪瞋癡慢疑、損人利己,地球的災難就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