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地球上即將消失的風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末日游”最先由美國人提出,他們以這種新方式感受地球正面臨的危險,率先前往阿拉斯加州、巴塔哥尼亞、北極和南極正在融化的冰山;太平洋正在下沉的島嶼和正在消失的大堡礁。

  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美景終有消失的一天。如果能在消逝之前再看上一眼,至少會少一些遺憾。

  



    南北極

    倒計時:50年

    消逝原因:溫室效應,導致冰帽融化

    消失檔案

  盡管極度寒冷的天氣讓許多人敬而遠之,但是一片銀白色的冰凍大陸,獨特生態環境所孕育的北極熊、海象、北極兔、藍鯨、海豹、北極狼、北極旅鼠、馴鹿、雪雁、北極燕鷗、企鵝……等許許多多的珍奇動物,和別處難得一見的天然奇景極光,依然讓南北極成為許多旅游愛好者心中的夢幻樂園。

  由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溫升高,已經使得兩極冰帽開始融化,直接沖擊當地生態環境,現存的南北極生物可能會逐一面臨滅絕的危機。除了失去南北極這兩片生態寶庫,冰山的融化也使得全球海平面上升,許多低窪地區的國家,如吐瓦魯、諾魯將在數年內被海水淹沒。

  



    意大利:威尼斯

    倒計時:40年

    消逝原因:地面下沉海平面上升

    消失檔案

  威尼斯是世界上僅有的幾個能真正被稱為“獨一無二”的城市之一。威尼斯最精華的建築物在200年間鮮有改變,城市裡也依然回蕩著人們踩在石板路上的腳步聲和船夫們的叫喊聲,僅有的引擎聲來自那些運送貨物的貨船和在各站搭載乘客的水上Bus。他擁有讓全世界為之陶醉的水都景致,錯綜復雜的水道、建築藝術極致的聖馬可廣場、華麗的面具嘉年華、大大小小的咖啡店,都是必訪的迷人景點。電影《情定日落橋》也讓歎息橋成為全世界情侶相吻定情的勝地。

  這座城市賴以成名的水,不久可能反過來將威尼斯的詩情畫意畫下句點。長年的水患不斷沖蝕威尼斯的地基,造成地層每年下沉0.5公分,如果再不加以搶救,預計威尼斯在2050年就會完全被海水淹沒。

  



    馬爾代夫

    倒計時:50年後

    消逝原因:地震與海嘯

    消失檔案

  在印度洋海域中,有著1192個珊瑚礁島散布其中,構成了如花環一般的美麗形狀——這就是馬爾代夫,名字正是印地文“花環”之意,白淨的沙灘、清澈的海洋、色彩豐富的珊瑚礁——馬爾代夫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熱帶風情,多變的海底景色,更讓許多潛水迷趨之若鹜,贏得“地球上最後的仙境”的美譽。

  在南亞大海嘯之後,馬爾代夫三分之二的國土慘遭淹沒,加上全球暖化現象,越加岌岌可危。

  

  



  澳洲:大堡礁

    倒計時:12年

    消逝原因:氣候變化,過度開發,人為破壞。

    消失檔案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有350多種珊瑚,無論形狀、大小、顏色都極不相同,有些非常微小,有的可寬達2米。珊瑚千姿百態,有扇形、半球形、鞭形、鹿角形、樹木和花朵狀的。珊瑚棲息的水域顏色從白、青到藍靛,絢麗多彩珊瑚也有淡粉紅、深玫瑰紅、鮮黃、藍鑲綠色,異常鮮艷。除了觀賞與潛水旅游的價值之外,也孕育了蝴蝶魚、雀鲷、天使魚、獅子魚、海參、管蟲、海星等4萬多種不同生物,大堡礁上還棲息著240多種鳥類,可說是海洋生物樂園。

  全球暖化現象,加上過度開發、圍捕魚類及嚴重的海洋污染,使得生態環境劇變,大堡礁的爵士珊瑚也將因此逐漸白化而死亡,如再不設法挽救,預計最遲在2020年就可能會消失。

  



    亞馬遜熱帶雨林

    倒計時:12年

    消逝原因:人為過度開發

    消失檔案

  熱帶雨林僅占了地球表面的6%,卻擁有地球一半以上種類的野生動、植物及昆蟲,其中包括許多人跡罕至的處女地,也蘊藏著尚未被全球大眾所認識的物種,可說是許多科學家與冒險家的樂園。除此之外,熱帶雨林對於地球生態也有重大貢獻,它會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地球上氧氣總量的40%,都是經由亞馬遜河區的熱帶雨林產生。

  近100年來,由於人類的濫墾濫伐,使得熱帶雨林正快速消失,原因包括過度的火耕、農地的轉用、過度的放牧、薪柴的超額取用、商業用材的不當砍伐及森林火災等等。預計到2020年,目前世界上90%的雨林都會消失殆盡。

  



    法國:拉斯哥洞窟壁畫

    倒計時:15年

    消逝原因:霉菌造成壁畫剝落

    消失檔案

  法國南部的拉斯哥洞窟壁畫根據考古學家認定,可說是人類最早的繪畫,約在公元兩萬年前所繪制。描繪的題材以野牛、馬、鹿等動物為主,雖然畫風十分原始粗糙,線條自然奔放,簡練有力,充分表現了新石器時代的人們生活,就連當代藝術家都為之傾倒。

  由於全球暖化以及游客經常進出,逐漸改變洞窟內的氣候環境,使得苔藓蔓延,壁畫也逐漸脫落。法國政府因此開始限制游客流量,每星期只開放5天,每天5人進出,且停留的時間不超過35分鐘,以保護這項偉大的世界遺產。

  

  



  非洲:乞力馬扎羅山

    倒計時:12年

    消逝原因:冰河融化

    消失檔案

  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山頂終年都覆蓋著一層雪白閃亮的冰河,就像戴上一頂白色假發,是非常罕見難得的自然界奇景,游客可從肯尼亞境內的安波塞利國立公園,遠眺山頂上的冰河景觀。

  由於全球暖化,冰河與積雪已逐漸融化,預計到2020年,乞力馬扎羅山就會光禿,匯集融化雪水所形成的河流將逐漸干涸,動植物也會因此死亡或遷徙他處,直接沖擊國家公園的生態與觀光。目前環保人士已經開始施壓,希望能使工業國家減少廢氣排放,降低污染對生態環境的傷害。

  



    埃及盧克索神廟

    倒計時:42年

    消逝原因:受尼羅河水上漲侵蝕,寶物被盜猖獗。

    消失檔案

  盧克索神廟建成於公元前14世紀。神廟包括一個有柱廊的大廳與側殿。大廳東面是一個小禮拜堂,牆壁上刻有穆特穆依亞女王和阿蒙太陽神象征性結婚,以降生王子的浮雕。神廟北部入口處是雄偉壯觀的柱廊。已發現的陵墓近70座,大都依巖開鑿,墓內有出色的浮雕和生動的壁畫等。

  假若《神鬼傳奇》要不斷拍續集,恐怕找不到真實的場景,埃及古跡中最引人注目的宮殿之城盧克索,卡納克神廟和盧克索神廟兩座古跡,由於不斷被偷盜、建築物受損嚴重,難逃瀕危的厄運。

  上漲的尼羅河水,正在威脅盧克索地區的神廟。由於該地區附近的農民習慣粗放式灌溉,導致尼羅河水的水位不斷上漲,再加上該區接近出海口,最近10年來,建築鹽鹼化程度愈來愈嚴重,幾千年歷史的神廟群正被不斷侵蝕,而同時,鹽鹼化也正在侵蝕立柱和雕像所使用的顏料。

 

上一篇: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吃動物而可以吃植物?
下一篇:蔡禮旭:幸福人生講座(第四梯次)16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