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起心動念有個「我」,就是罪、就是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得非常好,我們不能不承認,佛在經上給我們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你想想看,哪一個眾生不是起心動念都是「我」。這個「我」,麻煩就大了;我就是罪,我就是業,念念都為我。也許有初學的同修,聽到佛經這個講法不以為然。自古至今,中國、外國,哪一個人不為「我」?中國世俗之間,還有諺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好像是人起心動念為我,大家都認為這是當然之事、當然之理,哪有不為「我」的道理。不為我那還能算是人嗎?沒錯,不為我的不算是人,他是佛、他是菩薩,他不是人。所以一為「我」,這個就真的,他是人了,那確確實實一點都沒錯。人道,六道出不去。

  為什麼佛要這個說法,我們要明了他的意思。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有真我,這個身是假我,不是真我,假我才搞六道輪回,真我決定沒有輪回,不但沒有六道輪回,連十法界都沒有了。真我住在哪裡?真我住在一真法界。真我,佛就有真我。大經裡面講佛有三身,我們人人都有三身。我們身的本體,真正的我,是什麼?法身。所以佛在經上講,大家修行修到相當的程度,你就證得清淨法身,清淨法身才是真我。

  禅宗裡面常講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就是清淨法身。在《華嚴經》裡面,稱為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不是一個人,毗盧遮那佛是我們自己的真我,真身;我們的真身叫做毗盧遮那。毗盧遮那是梵語,它的意思是遍一切處,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如果這個地方沒有真我,這個假身就不能夠現前,真有。假相是依真我而生起的,這個我是體、是性,依真實性體而現相,所以這個真我是決定有的。一切眾生迷失了真我,才變成凡夫,迷失了真我。迷失不是真的失掉,是迷失而已,不是真的失掉,只是迷。怎麼迷的?把這些假相,從真實體性現出來的這些假相,《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那個心是真的,真心就是真我,就是法身,現出來假相;你著了相,壞就壞在這個地方。現出這個假相,你不曉得它是假相,你執著這個假相以為是真的,於是把真性給忘掉了,把假相當作真,壞就壞在這個地方。

  你分別、執著,這才把一真轉變成很復雜的環境,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怎麼變的?唯識所變。什麼叫做識?識,《華嚴經》上給我們具體說出,「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識」。妄想、分別、執著,這三種東西統統都有,我們現在全都有,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於是這個一真法界,就變成六道輪回,就變成六道。如果在這三種裡面,我們斷一種;我們執著沒有了,在一切法裡頭,世間法、出世間法,確確實實沒有執著了,給諸位說,六道就沒有了。六道就是執著變現的,執著沒有了,你就超越六道。

  超越六道在哪裡?因為你還有分別,所以還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還有這四法界。這個四法界,就是你分別心輕重關系變現出來的。你分別的心很重,那你就是聲聞、緣覺;你分別的心很輕,那你就是菩薩法界、佛法界。十法界這麼來的。分別也沒有了,那十法界就超越了,你才能返本還原,返璞歸真,就入一真法界。

  一真法界裡面,菩薩的位次也不齊,《華嚴經》上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佛菩薩那個程度高下,分四十一個等級。這四十一個等級從哪裡來的?從妄想來的。一真法界裡面的人還有妄想,但是諸位要曉得,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妄想就比較輕。妄想也叫做無明,無明就是妄想,無明要斷盡了,四十一品無明斷盡了,那你就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究竟圓滿果位是什麼?是自己這個真我圓圓滿滿的恢復了,本來面目圓滿的現前了,這就是圓教佛果。圓教佛果就是完全恢復我們自己本來面目。到這個地方我們才想到,《楞嚴經》上所說的兩句話,「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圓滿菩提,恢復自己本來面目而已,並沒有絲毫東西是你新得來的,理事如是如是。

  因此,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有個「我」,「我」就是堅固的執著,只要有這個執著,你就出不了三界,就出不了輪回,所以這個是罪、這是惡,有我就是罪、就是惡。何況一切眾生,還有嚴重執著「我所」,這是迷得很重。你執著這個身是我,已經就夠麻煩,還要執著「我所」,這是我的房子,我所有的,那是我的財富,這是我的眷屬,出了家,這是我的道場,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麻煩大了。這個一身拖得一大堆,拖都拖不動,你還能出得了三界嗎?阿彌陀佛再慈悲,想拉你到極樂世界去,你後面拖的東西太重了,佛也拉不動。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捨,要放下、要布施,要捨。捨,先把我所有的捨掉,我所有是身外之物,先把這個捨掉,然後再把「我」的這個執著捨掉,你在菩提道上障礙就少了。所以才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道理就在此地。所以千千萬萬不能被這些幻相、被這些假有欺騙了,你能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這就叫看破。

大乘無量壽經  (第八集)  1998/4/2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34-008


 

上一篇:淨空法師:什麼叫業障?什麼叫淨業?
下一篇: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勸他父親修什麼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