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大悲咒》逐字翻譯和全文翻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無(皈依)喝羅怛那哆羅夜耶(三寶).南無(皈依)阿唎耶(聖),婆盧羯帝(觀)爍缽羅耶(自在).菩提薩埵婆耶(覺有情).摩诃薩埵婆耶(大覺有情).摩诃迦盧尼迦耶(有大悲者).唵(皈命),薩皤羅罰曳(一切尊).數怛那怛寫(為救濟於一切恐怖者).南無(皈命)悉吉栗埵(於彼)伊蒙阿唎耶(我聖).婆盧吉帝室佛羅愣馱婆(觀自在香山).南無(皈命)那羅謹墀(言聖觀自在賢愛.慈悲之心).醯利摩诃皤哆沙咩(我今宣說).薩婆阿他豆輸朋(一切希望圓滿而有光輝者).阿逝孕(無比).薩婆薩哆(一切鬼神不能打勝者)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童真).摩罰特豆(有道即令迷界清掙者).怛侄他(謂).唵(皈命).阿婆盧醯(有光明智慧者).盧迦帝(觀自在).迦羅帝(超越世間者).夷醯唎(吁獅子王).摩诃菩提薩埵(大菩薩).薩婆薩婆(一切一切).摩羅摩羅(憶念憶念),摩醯摩醯唎馱孕(心真言).俱盧俱盧羯蒙(作作事業).度盧度盧(保持保持)罰闍耶帝(游空者).摩诃罰闍耶帝(大游空者).陀羅陀羅(保持).地唎尼(持者).室佛羅耶(帝王自在).遮羅遮羅(行動).摩麼罰摩羅(無垢者).穆帝隸(無垢體).伊醯伊醯(教語).室那室那(弘誓).阿羅參(王)佛羅捨利(覺堅固).罰沙罰參(歡喜).佛羅捨耶(除滅由貪瞋癡行動之毒害者).呼嚧呼嚧摩羅(作法無垢).呼嚧呼嚧醯利(速疾速疾,有花鬉者).娑羅娑羅(堅固者),悉唎悉唎(或蓮花).蘇嚧蘇嚧(蓮花頸). 菩提夜菩提夜(悟悟).菩馱夜菩馱夜(教悟).彌帝唎夜(有慈愛者).那羅謹墀(青頸).地利瑟尼那(堅利).波夜摩那(名聞).娑婆诃(欲見者,令影現,生歡喜圓滿成就涅盤之意).悉陀夜(義).娑婆诃(有成就者).摩诃悉陀夜(大義).娑婆诃(有大成就者).悉陀喻藝(無為).室皤羅耶(得大自在).娑婆诃(於悉地與瑜伽有自在者).那羅謹墀(賢愛).娑婆诃(為青頸圓滿成就).摩羅那羅(有豬面).娑婆诃(成就).悉羅僧阿穆佉耶(愛語第一義),娑婆诃(手執蓮花者).娑婆摩诃(大成就)阿悉陀夜(無比).娑婆诃(成就).者吉羅阿悉陀夜(無比).娑婆诃(成就).波陀摩羯悉陀夜(大義).娑婆诃(於法螺之聲,令開悟者).那羅謹墀皤伽羅耶(賢首聖尊).娑婆诃(成就).摩婆利勝羯羅夜(英雄威德生性).娑婆诃(征於住左肩方面之黑色魔者).南無喝羅怛那哆羅夜耶(皈依佛法僧三寶),南無(皈命)阿唎耶(聖).婆嚧吉帝(觀).爍皤羅夜(自在).娑婆诃(成就).唵(皈命),悉殿都(令我成就).漫多羅(真言).跋陀耶(句),娑婆诃(成就).

   大悲咒經文大意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願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實光明,皈依於大慈大悲、隨心自在的觀世菩薩。祈求一切圓滿,不受一切鬼卒的侵害,皈命於為觀世音菩薩請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的本尊-千光王靜住如來。能得清淨圓明的光輝,能除無明罣礙的煩惱,要修得無上的功德,方不致沈淪在無邊執著的苦海之中。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常以諸佛菩薩的化身,悠游於大千世界,密放神通,隨緣化渡,一如菩薩顯化的獅子王法身,引導有緣眾生遠離罪惡,忘卻生死煩惱,皈向真實光明。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以清淨無垢聖潔蓮華的法身,順時順教,使眾生了悟佛因,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對於流布毒害眾生的貪、瞋、癡三魔,更以嚴峻大力的法身予以降伏,使修持眾生得能清淨,菩薩更以清淨蓮華,顯現慈悲,揚灑甘露,救渡眾生脫離苦難。只是娑婆世界眾生,常習於十惡之苦,不知自覺,不肯脫離,使行諸利樂的菩薩,常要忍受怨嫉煩惱。然而菩薩慈悲,為救眾生癡迷,復顯化明王法身,以無上智慧破解煩惱業障,遠離一切恐怖危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顯化之諸般法相,常在眾生之中,隨緣隨現,使眾生憶佛念佛,迷途知悟。
為使眾生早日皈依歡喜圓滿,無為虛空的涅盤世界,菩薩復行大慈大悲的誓願,手持寶幢,大放光明,渡化眾生通達一切法門,使眾生隨行相應,自由自在得到無上成就。菩薩的無量佛法,廣被大眾,恰似法螺傳聲,使諸天善神均現歡喜影相,亦使眾生於聽聞佛法之後,能罪障滅除,各得成就。不管是豬面、獅面,不管是善面、惡面,凡能受此指引,都能得諸成就,即使住世之黑色塵魔,菩薩亦以顯化之大勇法相,持杖指引,渡其皈依三寶。

南無大慈大悲聖觀世音菩薩,願誠心誦持此真言者,皆得涅盤。

 

上一篇:宗信法師:一個當代女性鬼道眾生的真實故事
下一篇:怎樣才能得到別解脫戒的戒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