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的經他全通了s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龍樹大士,南天竺人,為禅宗十四祖」。開鐵塔,見到金剛薩埵菩薩,傳授他密法,所以他變成密宗的祖師。「入龍宮,取《華嚴經》,又為華嚴宗祖(初祖)。復以廣造眾論,力宏淨土,《楞伽經》懸記雲,登歡喜地」,這是說他的身分,他是初地菩薩。「往生淨土,故又為淨宗之祖。我國稱大士為八宗之祖」,前面說了四個,後面有「天台、南山」,南山是戒律,律宗,「法相、三論」,都承認他是祖師。所以龍樹菩薩跟大乘八個宗,無論哪個宗都有密切關系,八宗的祖師。他的傳記在《大藏經》裡有,《高僧傳》裡面有,諸位可以看看。

  傳記裡面說,他證得初地,初地是法身菩薩,不是普通人,天台大師講他真的成佛了,分證即佛。基本上他超越十法界了,他住一真法界。人非常聰明,明心見性了。讀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經典,世尊說法四十九年,他用三個月就學完了,這一部《大藏經》三個月他就畢業了。諸位想一想,行不行?這事情是真的嗎?我想應該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一個例子,惠能大師見性了,不認識字,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任何經典,你念給他聽,他能講解給你聽,不必學。所以龍樹菩薩看《大藏經》,這部經要不要看完?不需要,就好像惠能大師一樣。你看我們在《壇經》裡面,看到有這麼一段記載,法達禅師一生受持《法華經》,沒開悟。《法華經》念了三千部,我們知道這部經很長,很大的分量,一天頂多念一部,總得七、八個小時,一天念一部。那三千部,得說個整數,肯定超越了三千,十年,十年念一部經也很了不起,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所以他到曹溪去參訪六祖大師,禮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向老和尚頂禮三拜頭都沒有著地。起來,六祖問他,剛才我看到你禮拜頭不著地,你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他就說,他讀了三千部《法華經》。現在人講值得驕傲。被六祖看穿,問他,《法華經》的大意是什麼?他講不出來,反過來問六祖。六祖說:這個經我沒有聽過,你念給我聽聽。《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念到第二品,六祖說,行了,不必念了,我全明白了。跟他講,他開悟了。六祖大師跟我們講,我們不會開悟,什麼原因?沒有法華三昧。他十年讀這一部經,他得法華三昧,就是說在《法華經》上他得到清淨心、平等心,他得到這個。所以祖師給他一講的時候,他大徹大悟,就明白了。再禮拜他、禮謝他的時候,頭就著地了。這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明心見性的人要不要把全經看完?不要,看個幾頁,看幾句就行了、就懂了。那一部經看幾句,三個月當然是很長的時間,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的經他全通了。

  所以初地菩薩無始無明破了,還有習氣,習氣沒斷,也就像法達禅師一樣,有點自以為了不起,這個世界沒有一個人能超過我。初地算是小菩薩,剛剛入門,大龍菩薩看到了,來照顧他,帶他到龍宮。龍樹菩薩好學,你不是喜歡學嗎?廣學多聞嗎?龍宮收藏的經典太豐富,帶你去看看。看到《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本,完全的本子,釋迦牟尼佛二七日中所講的,多少分量?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這個經要拿到我們地球上裝不下。龍樹菩薩一看到這個,那一點傲慢的習氣馬上沒有了,才知道自己一生所學的太渺小了。看到大本《華嚴》,他想閻浮提眾生,就是地球上眾生,沒有一個人能夠受持得了,無法學習。再看中本,中本分量還是太大,不契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最後看小本,小本是什麼?目錄提要,就像我們看《四庫全書》一樣,《四庫》是大本,《四庫荟要》是中本,小本是目錄提要,只有五冊,精裝五冊,目錄提要。每本書的書名,什麼人著作的,裡面的內容大意,簡單介紹一下。他說這個好,這個閻浮提眾生沒有問題。分量多少?十萬偈,四十品,四十品,十萬偈。印度人算是四句叫一首偈,十萬偈就是四十萬句。現在我們看的這《華嚴經》,是《華嚴經》的目錄提要,這是龍樹菩薩傳到這個世間來的,所以他是華嚴宗的祖師,《華嚴》他傳來的。在他之前《華嚴經》在這個世間沒有流通,這是世尊二七日中在定中所講的,講完之後大龍菩薩把它收起來藏在龍宮。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十八集)  2010/5/13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038


 

上一篇:淨空法師:遇到念佛法門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哪裡?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學佛五十九年,沒有一天不讀經,沒有一天不講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