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普賢行願品大意(第三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賢行願品大意  (第三集)  1988/1  台灣華藏講堂  檔名:04-04-03

  請掀開經本,一四0五頁倒數第二行,下面。我們將經文念幾句,對對地方。

  復次善男子。言忏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從這個地方看起,這是第四願『忏除業障』。先解釋名詞,「忏」這個字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梵文叫「忏摩」,我們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把尾音略去,取忏的音。「悔」這個字是中國字,忏悔常常連在一起,悔是悔過。所以佛門常用忏悔這兩個字。這個名詞叫梵華合譯,因為上面一個字是梵文音譯的,底下一個悔是中國字,它的意思非常接近。忏的本意是將自己的過失當著大眾說出來,就是表白出來,我們叫「發露」,這是忏的意思。悔是不二過,我們過失只有一次,不會有第二次同樣的過失,這叫悔。所以古德翻譯,常常把這兩個字連起來。

  「忏除業障」,障有兩種,就是佛經裡面常講的煩惱障與所知障。煩惱本身就是障礙,讓你心得不到清淨。諸位要知道,佛菩薩與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其實在生活行旅上,可以說沒有什麼兩樣的,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心不一樣。佛菩薩的心清淨,我們的心不清淨,心清淨了就叫佛、就叫菩薩,不清淨就叫凡夫。煩惱能夠叫我們心不清淨,所以它障礙了我們的清淨心,煩惱本身就是障。

  其次我們講到所知,所知本身不是障,這個諸位要了解,所知是智慧。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我們都知道的;換句話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原本就是我們的本能,應該是如此的。但是現在我們變成什麼都不知道了,不但過去的事情不知道,未來的事情不知道,現在的事情知道也很有限;眼前的事情我們都沒搞清楚,何況他方世界。我們這個能力為什麼喪失掉了?這裡頭有障礙,這種障礙就叫做所知障,障礙了我們所知。所以,煩惱障跟所知障我們要辨別清楚,煩惱本身就是障礙;所知不是障礙,是障礙所知的那個叫做所知障。這要辨別清楚的,這是經上常講的二障。

  除了說二障之外,還有說三障,三障說的是什麼?三障說的是惑、業、苦。惑是迷惑,就是煩惱,迷惑就是煩惱。因為有煩惱,他就會造業,就有造作,這個造作就叫業。你有造作,你將來一定有果報,造善因則有善報,造惡因則有惡報,報都是苦的。所以,惑業苦叫做三障。我們常常在回向偈裡面念的,「願消三障諸煩惱」,這就是惑、業、苦三障。這三個東西就是六道輪回的原因,起惑、造業、受報,受報的時候又起惑,再造業、再受報,永遠這麼輪回,這是六道輪回的原理。

  由此可知,這個三障如果我們斷掉一條,輪回就沒有了,超越六道輪回。用什麼方法把這三障斷掉?佛教我們忏悔。忏悔有三種,第一種叫「伏業忏」,把煩惱伏住。像《金剛經》上須菩提尊者請教釋迦牟尼佛的話,「雲何降伏其心」,怎麼樣把我們的煩惱、妄想把它降伏住,這是一種忏法。這個忏法當然是忏不干淨的,只是伏著而已,所謂石頭壓草,草是不長了,根沒有除掉,根還在。所以,這是屬於定,有定功的人他能夠伏煩惱。

  第二種叫「轉業忏」,能把煩惱轉成菩提,這個就高明了。或者像我們念佛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把你的業也轉了。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六道,到那個地方去,雖然有六道的種子,不會造六道的業,不會受六道的果報,這就轉了。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轉了,這是很妙的。如果不到西方極樂世界,要在這個世界修轉業忏,的確是很難的,像禅宗裡面所說明心見性,要大徹大悟才能夠轉得了。自古以來,禅宗裡面見性的人、大徹大悟的人實在是不多;小悟是不少,大徹大悟的人不多,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的。不到這個程度,他的業轉不過來,所以遠不如念佛求生淨土,一往生就轉了。

  第三種叫「滅業忏」,那是真正到了究竟,不但是惡業習氣不生,是連根都拔除了。這要到什麼程度?給諸位說要到成佛。等覺菩薩還不行,因為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那就是他的業障,要到成佛,那就是忏盡了。由此可知,忏悔法門連等覺菩薩還要修,何況我們凡夫?等覺菩薩要不修,他最後一品生相無明不能破,他不能成佛。忏悔法門對於修行人的重要性,我們就了解了。所以,從初發心到成佛,天天要修忏悔法門。

  上面講的這個三種,我們念佛實在是有莫大的方便。我們心裡常常念這句佛號,把一切妄想、煩惱都伏住了,念頭一起,立刻就換成阿彌陀佛,這就是伏業忏。所以你要問,我們用什麼方法去忏悔?我告訴你,念阿彌陀佛就行了,我們初學的人念阿彌陀佛就是伏業,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轉業,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佛,就滅業。所以其他宗派行門裡面,的確沒有念佛人來的方便,這是實在的。

  古德為了教我們深入了解,特別提醒我們,認真的去修忏悔法門。第一個,我們要相信因果,你就會認真的改過遷善,要曉得因果報應。不但惡事我們不能做,惡的念頭都不能起,為什麼?作惡事就造惡業,心裡面起個惡念還是惡業,比較輕微就是了;縱然再輕微的惡業,將來還是有果報的。所以真正相信因果的人,他對於起心動念很注意,決定不起惡念。順境裡面不起貪心,逆境裡面不起瞋恚心,貪、瞋是惡業裡面最重的。所以要相信因果報應。

  第二要有慚愧心。要自己常常能夠勉勵自己,別人都成佛了、都往生了,我們現在還留戀在這個五濁惡世,這是大錯!我們在過去世中,生生世世與我們同參道友,我們同學的,甚至於還不如我們的,他們現在都成佛作祖,都往生西方世界了。我們用什麼臉來對這些人?自己要想到這個地方,一定就自己能夠勉勵自己,不敢懈怠,要好好的努力精進。

  第三要想到惡道的可怕,如果我們不求往生,來生決定免不了要墮惡道。我們看看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確實非常的恐怖,時劫太長。一不小心就落在惡道裡面去,要想避免不墮惡道,只有努力的念佛。

  第四,自己有過失,不必隱瞞。別人知道我們有過失,或者是當面、或者是背後,他來罵我們、責備我們,這是好事情。為什麼?你就報掉了!所謂是「重罪輕報」,不要怕人家知道。反過來自己有好事情,不要讓人知道,好事情人家知道了,這個人贊歎一聲,也報掉了。所以,好的事情不要讓人知道,留著後來有大的福報;惡的事情都讓人知道,馬上現前就報掉,以後就不要受苦報了!這個道理要懂得。

  第五,要斷相續心。因為我們畢竟是個凡夫,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很重,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煩惱就起來,貪瞋癡慢的念頭就起來了。真正修行做功夫,就在這個時候做,在這個地方去做。古人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個念就是煩惱習氣念頭起來了,一起來就覺悟。覺悟的樣子是什麼?阿彌陀佛!就是覺悟的樣子,立刻把它換成阿彌陀佛,不要教煩惱習氣從第一念、第二念、第三念,永遠相續下去,就不好了。第一念才起來,第二念就換成阿彌陀佛,這叫真正修行。這樣念佛真正是得力了,功夫得力了,可以伏煩惱,就是可以降伏煩惱。

  第六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心,覺而不迷。如果用蕅益大師所說的,就是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心,蕅益大師說是無上菩提心。我們想一想,他這個話很有道理,決定不欺人。確實一個人發心求生淨土,的確是無上菩提心,因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一生成佛,決定是上求下化。

  第七要修功補過。知道過去做錯的事情太多了,從今之後有力量就多做善事,多做好事;換句話說,多多的修福。修福不要享福,也不要念著我修了很多的福報,不用。心裡面常常念佛,身常行善事,心裡要常常念佛,念佛是無上的功德。

  第八要守護正法,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非常的重要。這個時代大家都知道,法弱魔強。法弱,佛法不能普遍的宣揚,眾生得不到佛法真實利益,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這也就是眾生沒福。如何來守護正法?第一個,自己要依教修行,我們做出個樣子給別人看。我們這邊同修既然大家都發心專修淨土,淨土在一切佛法裡面是第一正法,十方諸佛贊歎,十方諸佛弘揚,第一正法。淨土宗當年的建立,如果不是那些人各個都認真的守護正法,這個法門不能建立起來,也不能流傳到今天,更不能普及到全國。他們怎麼護持法?諸位去看看淨土宗的歷史,你就明白了。

  在東晉的時代,慧遠大師在廬山建念佛堂,當時參加的有一百二十三個人,這一百二十三人各個往生,這就是護持正法。走的時候瑞相都非常之好,遠公大師自己往生的時候,西方三聖來迎接他。而且蓮社早往生的人,都跟著阿彌陀佛一道來迎接他。劉遺民比他先往生的,劉遺民是在家居士,跟著阿彌陀佛後面來迎接慧遠大師,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跟他講,我們念佛是跟法師學的,法師你怎麼來得這麼遲!他們先去了,你怎麼後來?我們跟你學的,我們先到了,你後到的,這才叫真正護持正法。我們今天這個地方同修,不論是多少,將來各個都往生。這是讓大家看看這個法門不假,決定興旺起來,這是事實強於雄辯。我們要把它做到,要認真的去做到,而不是口頭上,縱然說得天花亂墜也無濟於事。自己必須要做到,才真正把正法守護住。

  第九就教我們念佛,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生極樂淨土就是生十方三世諸佛淨土。

  末後一條,那是智慧,教我們觀罪性空,以智慧來觀察。這樣自己對於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才建立堅定的信心。不怕自己過去做錯了事情,造了很多罪業,沒有關系,我們這一生決定可以往生。這些業障是障礙不了我們的,這點大家總得要明了,這是說忏悔的重要性。

  下面就說明所忏的業障,『菩薩自念』,自己常常反省。『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造業是身口意在那邊造業、造作,貪瞋癡是在裡面發動;裡面沒有貪瞋癡,身口意就不會造業。所以古人講「擒賊先擒王」,王是什麼?貪瞋癡這個煩惱,我們先要斷煩惱。這是講造業。造業裡面,實在說是口業最容易造。所以古人也特別教導我們,在經典裡面,身業講三條,意業也講三條,口業講四條,可見得口業是最容易犯,最不容易斷的。

  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教給我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不見世間過,我們就不造業了。「若見他人非,自非卻相左」,見到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你自己心要清淨,你怎麼會見到別人過失?實在講見到別人的過失,是自己惡的心所與這個境界相應。如果自己用清淨心來看這個世界,「無善亦無惡,無是亦無非」,心清淨,身清淨,世界清淨,你就見到真正的淨土了。所以經上一再告訴我們,「心淨則土淨」。你求淨土到哪裡求?從心地裡面去求,六祖在《壇經》說得非常有道理。

  我們無始劫以來造作的罪業,實在是造的太多了,『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這句是極力的顯示,我們無始劫以來造業造得太多。好在造的業它沒有形象,如果要有形象,再小,累積起來,今天虛空都容納不下。下面就教我們忏悔,用什麼忏悔?還是用三業。

  我今悉以清淨三業。】

  著重在『清淨』,就是三業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這就行了。我們念佛,實在講就是修三業忏悔。我們身拜佛,身清淨,身業清淨;口念佛,是口業清淨;心裡想佛,是意業清淨。所以念佛人還用得著什麼特別忏悔,不用了!你禮佛、念佛、想佛就是忏悔,就是忏除業障。所以自己一定要懂得這個意思。

  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忏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

  忏悔,實在說最重要的就是『後不復造』,這一句非常的重要。『恆住淨戒』就是修功補過的意思,其余的都不難懂。這個境界裡面完全是《華嚴》境界,所以經上每一節都是說『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境界非常的廣大。我們今天沒有這個心量,我們就在阿彌陀佛這一尊佛前就行了,或者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前就可以了。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忏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忏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這都是總結無盡,意思跟前面是一樣的,就不要重復講。再看底下一段,第五段「隨喜功德」。

  復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

  『隨喜』是除我們心裡面嫉妒的障礙,嫉妒、瞋恚都是與始俱生的,這個東西不要學的。你看很小的小孩,一、兩歲的,他根本就不懂事,兩個小孩你給糖給他吃,這個給多一點,那個給少一點,他嫉妒心就起來,他就有了。他從哪來?沒人教給他。由此可知,嫉妒、瞋恚,貪瞋癡慢,這是與始俱來的,佛法裡面講無始劫的習氣。嫉妒非常的壞事,是莫大的障礙,所以普賢菩薩歸納十大修行綱領裡面,特別要加上這一條,教我們修「隨喜」,隨喜就是對治嫉妒的障礙。見到別人好,見到別人善,不但沒有嫉妒,要生歡喜心,成人之美。不但要生歡喜心,而且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的善行。如果你要是心裡面歡喜,我有力量,我還是不幫助他,這不叫隨喜。隨喜一定是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把他的善行,把他的好事發揚光大。能夠教他一家善,一國善,能叫世界都善,這必得修「隨喜功德」才能夠達到。請看經文: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

  發心就是學佛,發心之後,我們學什麼?就是要學『一切智』。此地的一切智就是平常經上所講的「一切種智」,就是如來果地上圓滿的智慧,我們是求這個。

  勤修福聚。】

  求慧,為什麼要修福?諸位要曉得,沒有福就沒有慧。俗話常說「福至心靈」,福到了,他的心也就靈活了;心靈就是慧,可見得福與慧是有連帶關系的。所以佛稱為二足尊,足就是圓滿的意思,二就是智慧、福德,這兩樣都圓滿,這兩種都滿足了,稱為二足尊。有福、有慧,這兩者不能缺的,我們統統要修,不要偏在一邊。

  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一劫中。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如是一切難行苦行。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盤。分布捨利。所有善根我皆隨喜。】

  這段是講『諸佛如來』,諸佛如來他們的善行,我們要學,我們要效法。經文與前面都相類似,這是解釋「隨喜功德」的相,這是第一段。時劫之長,真正看破,真正放下,我們要學諸佛為無上菩提,能捨『身命』。生生世世捨身,捨頭目腦髓都值得,才能成無上道。『種種波羅蜜門』,種種是多,波羅蜜就是究竟圓滿的意思。像菩薩的行門八萬四千行門,樣樣都修得圓圓滿滿了,這就叫種種波羅蜜門。『種種菩薩智地』,嚴格的說,要從登地才叫「智地」,從初地到十地這十個位次,十地上面是等覺,「菩薩智地」是指這個。如果廣義的來說,從圓教初住菩薩就可以說了,到等覺一共有四十一個位次,都可以說是菩薩智地。再看底下一段:

  及彼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

  這是第二段,前面第一段我們要跟諸佛如來學,第二段這是講六道眾生。六道眾生惡多善少,我們不要管他惡的,單學他善的,哪怕他再小的善,我們知道了我們也要隨喜。『六趣』就是六道,『四生』是講它的生態,胎、卵、濕、化,這四種生態就把一切眾生統統包括了。所以,我們決定不輕視一切眾生。這一切惡道眾生,煩惱雖然重,他要一回頭,他也能成佛道。說不定那個惡人還先回頭,我們到那時候沒回頭,這種情形很多,諸位要多多的研究經論,你就明了這事實的真相。所以不能輕視作惡的眾生,而且惡裡頭他也有行善。要找個完全作惡的人,一點善念都沒有,跟諸位說這種人也找不到的,再惡的人他也會有一點善念。

  十方世界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

  這段是講隨喜二乘人,就是聲聞、緣覺,這是小乘。『有學』是講初果到三果,他還有學。『無學』是四果羅漢。就是小乘無論他是證果了,或者他還在修行階段當中,他所有的功德我們也要隨喜。

  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志求無上正等菩提。廣大功德。我皆隨喜。】

  這一段講「隨喜菩薩」。在佛法裡面,菩薩最殊勝,就是大乘最殊勝,所以我們先要明了,然後要努力來修學。經上的順序是先把佛擺在第一,然後是按照列聖的順序,講人天,講二乘,講菩薩,按著這個順序來說,這個用意非常之深。佛擺在第一,是我們自己有個方向、有個目標。我們是為了要成佛,你要想成佛,不但要隨喜諸佛,決定不輕視眾生。佛眼睛裡面看一切眾生都是佛,我們要想修隨喜功德,第一個不能輕慢了眾生,輕慢了惡道眾生,我們隨喜功德就修不成;換句話說,隨喜功德從哪裡修?先從六道眾生修。六道眾生能修了,才能修二乘、才能修菩薩、才能圓成佛道。末後這段也是總結,我們把文念一遍就行了。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底下是第六段「請轉法輪」,可見得這個十願,次序不能顛倒。為什麼?後後勝於前前,愈往後面愈殊勝。諸位想想,這就是請法,請法師來說法。如果你隨喜都沒有,他怎麼會發心去請佛說法?不可能的事情!能發心請法,必定隨喜的心非常的圓滿,他歡喜他才會請佛來說法;如果對佛有嫉妒心,對法師有嫉妒心,他決定不會請他來說法的,這是一定的道理。

  復次善男子。言請轉法輪者。】

  我們先要解釋『法輪』是什麼意思?在佛教裡面好像也有個標志,我們現在商業界叫商標,說標志。佛教也有個標志,就是代表它的圖案,就是用的「法輪」,用輪來做標志。除輪之外,通常我們還普遍看到一個蓮花,用蓮花來做標志。在現代也有用卍字來做標志,那個比較少用。用得最多的是法輪,佛陀在世的時候就用,用得很普遍。

  輪是代表圓滿的意思,佛法一切講圓滿,佛法一切都是講不二,輪就是代表不二。什麼不二?空有不二。你們想想看,輪是有,那個心沒有。你們現在至少我看都念過初中畢業,現在國民教育九年。你說幾何裡面的圓心有沒有?你不能說它沒有,也不能說它有。你說它有,找不到;你說它沒有,不可以,圓是從圓心來的。所以圓是有,相是有,性是空,空有不二,它代表這個意思。任何一個物體沒有辦法代表空有不二,只有圓可以代表。所以,圓代表「空有不二,性相一如」,這是把整個佛教教義表達出來。所以,佛陀在世就用這個做佛教的標志。

  輪它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在結構上來講,它也有圓滿的意思。它有個心,圓心,我們要做個輪,當中一定有個軸心;軸心外面有柱,輻射的叫柱;外面有網,網就是外面那一環,像我們現在講汽車輪胎,橡膠輪胎的那段叫網。網跟圓心連接起來的叫柱,當中是圓心,所以在結構上來講它相當的圓滿。佛拿這個意思,常常來表如來正法,法法都有圓滿的意思。

  第二個是從它的作用上來說,它有摧碾的意思。輪在地上壓過,能把不平的都把它壓平。這種現象在我們近代可以說是最多了,古時候也用,古時候在建築上都要用這個。現在像壓路機,那是輪,它一經過,把路都壓平了。在我們中國古時候,是用石頭做的輪,牛拉著,也是壓路,壓廣場。我們做個廣場,從前沒有壓路機,沒有機器,用石頭做的輪,用牛拉著來壓。所以,它有碾壓的意思。這個比喻什麼?佛法,我們聞了佛法,我們心裡面很多不平的事情,一聽之後,心就平了。佛法從我們心頭碾過,我們心就平了,取這個意思。

  還有一個意思它有鎮惡的意思,因為輪有它的重量,比喻能夠鎮伏煩惱,有這個意思。第四,因為輪是動的,動就不定,它常常在轉動,它就不定,比喻我們修道人位次逐漸逐漸轉移。譬如從菩薩,我們從初信位轉到二信位,從二信位轉到三信位,這五十一個位次天天在轉變,有這個意思。同時還有輾轉傳授的意思,這也是輪相的義趣在。像佛把他這個法傳給弟子,弟子一代一代的相傳,傳到我們現在。所以,輪有傳授的意思在,因此佛法常常拿這個來做標志。

  『請轉法輪』,簡單的講就是請佛說法,佛法要輾轉流通,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普度眾生。所以佛法一定要流通,要有人去啟請。現在佛不住在世,對於一些有修有學的善知識,我們都要請他出來講經說法。他的著作真正是通達佛法的,決定他不要版權;如果著作後頭「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個事情就麻煩了,法就不通了。我們最近在這裡經校黃念祖老居士《無量壽經》的注解。我在新加坡特別寫了封信到美國,因為我跟他不認識,沒有見過面,美國那邊有跟他見過面認識的,就寫了封信去。我說我們現在想印這部書,必須要他老人家同意,如果他老人家不同意,我們這個書不能印。

  但是不能印我有辦法,我把它裡面重要的東西取出來,再與其他注解會集起來,我做個《無量壽經》集注,那就不是他的,我可以印了,所以我就講得很清楚。今天我收到美國的來信,黃老居士非常的歡喜,希望印出來之後,送幾本給他,他不要版權。這是個真正學佛人,真正懂得佛法的人。所以我們這個書出來之後,後面是「歡迎翻印,功德無量」,老居士他的著作不要版權,這是對的。我們看下面經文:

  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

  這是先講剎土。

  一一剎中。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繞。】

  這段是講所請的境界,這段境界裡面,都是說的諸佛。『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這些話,意思都是說境界非常的廣大。「能請」這個范圍實在是沒有邊際,何況在長劫當中,只怕你不發心,你要發心,沒有請不到的。可是這個事情說到現在,也真的有難處。我們現在又何嘗不想請高僧大德,來給我們講經說法?我們到哪裡去請去?請不到!所以我過去,我那時候剛剛學佛,親近李老師,我第二部就是學這部經。我學這部經的時候,我自己有很大的感悟,我想到求人不如求己。求別人,「你發發心,學講經」,叫他弘法利生,實在沒有人,求人難!比登天還難。既然別人不答應,我求他,為什麼不求自己?我求自己,我自己會答應,好好的努力學。所以確實求人不如求自己,希望同修們一個個的真正發心。

  你說發心,「我不會講,我又沒有口才,我學問太差了」,這些都是你的推辭,你不肯干。為什麼?我告訴諸位,上台講經不要學問,也不要學歷、也不要聰明智慧,聰明智慧是障礙,世智辯聰,八難之一。所以學佛什麼都不要,只要你肯上台,你一上台,三寶的智慧、神通、道力加持你,你就會講,就會講得很好。如果你自己有學問,有知見,你上來講的時候,沒有三寶加持,你所講的完全是世間法;你把佛經所講的是世間的學術,你講的是佛學,不是佛法。你要不相信,你去聽一聽,哪個佛學家、什麼博士,你聽聽他講經,講法不一樣。所以經要什麼人講?要什麼都不懂的人,這種人上台講句句都是佛法。為什麼?佛菩薩三寶神力加持他,句句都是真正的佛法,這一點不假,只要你們真正肯發心。

  所以,從前李老師在台中訓練那批講經的人,差不多十分之七、八都是小學畢業,小學沒有畢業的。你們現在至少都是中學畢業。他們所講的是真正的佛法,我們那時候在一起,我們裡面程度最高的是高中畢業的,大學沒有,高中畢業大概只有一、兩個。這才得三寶加持,愈是念的書多,學位高,讀的書多,他的世間知見就多,對於三寶恭敬心就少;沒念過書的沒有法子,只好求佛菩薩加持。他念過書的,佛菩薩加持他他也不相信,他要依他自己的意思來講,這就糟糕了,就害事。所以你們只要發心,不要怕,一發心跟佛菩薩就感應道交。這是要求自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轉妙法輪。】

  這是說明請轉的方法,這裡面有『種種方便,殷勤勸請』,也有隨緣請。只看機緣如何,我們常常有這個心,請這些高僧大德到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說到這個地方,還有個事情很重要,諸位必須要知道。我們請這些高僧大德來講經,如果他真正是通達佛法的,沒有問題。不管他是哪一宗哪一派的,他要到此地來,我們請他來說法,說我們大家都修淨土的,他決定講淨土法門,他不會講別的,這是真正通達佛法的。如果他要是不通的,他有成見,你這個地方學淨土的,我是學禅的,我來贊歎禅,淨土不行,老太婆教,禅才高!結果弄得一講,講得人心惶惶,不曉得怎麼辦!這是來破壞道場的,不是來弘揚佛法的,這個諸位要知道。

  譬如說前些年,陳健民居士搞得全世界念佛人人心惶惶。就是他提出來要消業往生,帶業不能往生,真是搞得多少念佛人慌了。以為這一生白念了,這怎麼辦?這不得了!怎麼辦?如果我們請這種人來講淨土就壞了,到最後怎麼辦?一定去跟他學密,跟他學禅去了。為什麼?淨土不能帶業往生,消業,你能消得了嗎?這不是真正說法的,諸位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請善知識,要真正的善知識,他是決定不壞別人修行的法門,這個諸位要留意、要知道。

  所以我到國外,許多念佛的同修碰到我,連周宣德老居士,我一下飛機他接我,第一個就提出這個問題。他說怎麼辦?現在我們慌慌張張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就反過來問他一句,我說帶業往生雖然經文裡頭沒有,陳健民居士找好多人去查經,經上沒有。我反過來問他,我說四土三輩九品經上有沒有?他說有,這個經上有的!我說如果要不帶業,哪來的四土三輩九品?不帶業是平等的,不可能有階級!他想想是有點道理了。我再跟他加重一個語氣說明,我說觀世音菩薩,是等覺菩薩,他還帶一品生相無明,是不是業?是的,觀世音菩薩還帶業!誰不帶業?阿彌陀佛不帶業。你們想想看,如果不帶業,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要去了!這樣才把他們心定下來,不容易!所以說不能破壞人家的道場。

  我上一次也提到這點,我在新加坡,演培法師請我去講演,跟他們道場結結緣。演培法師修彌勒淨土的,他不是修西方淨土的,他念彌勒菩薩,將來要上生兜率內院的。我到他道場去講,講了一個半小時,聽眾大概有五、六百人。我一句阿彌陀佛沒提,我不提,我絕對不提西方淨土這幾個字。為什麼?不破壞他們的信心,這一定要懂得。他辛辛苦苦在那裡教了二十多年,我們說那裡不好,這怎麼對得起人?他下一次再也不找我了,一定要懂得。

  所以到哪裡去,先要問問,他們那個地方是修什麼法門,他修什麼法門,我們贊歎什麼法門。譬如說聖一法師他是修禅的,他請我到他禅堂裡面講開示,這個很難得,我非常佩服他。因為我學佛這麼多年,我沒有看到真正修行的,他那個地方真正修行。他有個禅堂,每天坐香有四十多個人,他領導他們。我到他那裡去,他請我講開示,我講《六祖壇經》,我在裡面講一段,符合他們修行的宗旨,勉勵他們好好的修。我也不提阿彌陀佛,也不提西方淨土,這個很重要。決定不能破壞人家的道場,不能動搖人家的信心。

  哪個法門都好,門門都殊勝,這是我們各人因緣不相同,所以說我們普遍的贊歎,決定不執著。我跟聖一是好朋友,真正是知交,他搞禅,我修淨土,我們倆個不一樣。演培法師對我也是非常的愛護,到新加坡,自己到機場接我,走的時候親自到機場去送,非常之難得。他修他的彌勒淨土,我修我的彌陀淨土,我們各人修各人的,彼此都非常的尊重,這才是對的,決定不能毀謗。所以我們請人家來講經,到我們道場來講經,我們注意這一點。你是真正通家,沒問題,譬如說我請聖一法師到我這來,他決定贊歎念佛往生,他不會說他那個禅,不能破壞我的道場。這個真正在佛法講有修持,有見地的。演培法師他要到我這兒來,他一定也贊歎念佛往生,這個一定的道理。末後這是總結: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正法輪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今天我們時間到了,就講到此地,後面的進度我們都要趕一趕。這次我們完全略說,介紹這個經的大意,將來有機會我們再細說,細說可以說是句句裡面都含有無量義。

  好,我們念佛回向。

 

上一篇:開願法師:學佛的最終皈依處
下一篇:淨空法師:普賢行願品大意(第四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