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頭才起就周遍法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我的一個念頭不管是有意無意,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念頭才起就周遍法界,圓滿感應了。這個念頭就是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它就應。感應,佛經上說得清楚,有四種形式,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不是沒有感應,絕對是有,有的時候你自己覺察到,有的時候覺察不到。量子力學裡頭也講了這些,講了很多例子。譬如這個地方,蝴蝶,兩只蝴蝶搧搧它的翅膀,可能在幾百裡外、幾千裡外那個地方就起了飓風,起作用了。為什麼影響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有緣,有緣它就產生起了作用。所以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不能有邪念,不能有錯誤。錯誤是哪個地方有這種錯誤的緣分,它那個地方就起作用,這些例子很明顯。

  明白這個道理,宇宙跟我們是一體,地球跟我們是一體。今天地球上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化解?有!為什麼?因為地球跟我是一體,我的念頭要是正,沒有邪念,地球上災難就沒有了。這個災難佛經上講得清楚,水災是貪感應的。現在地球上水患麻煩,南北極的冰要是融化,海水要上升,沿海的城市統統會淹沒。佛說這什麼原因?比科學講得更深,科學還沒有講到。佛說的,這是地球上居住的這些人貪婪所感得的。地球溫度上升,這事麻煩大了,科學家警告如果上升四個攝氏度,這地球上的人就不能生存,許許多多的物種都消失了。溫度怎麼來的?佛告訴我們,是一切眾生瞋恚這個念頭感應的。人瞋恚,你看滿身都會發熱,發脾氣的時候。我們在這裡發一頓脾氣,地球的溫度就加一點,它就升一點,集體那個效應就非常非常之大。現在真的,貪瞋癡都是集體的,哪個地方沒有!愚癡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還有疑惑,對聖人的教誨疑惑、對古聖先賢的教誨疑惑,一定要等現代科學把它證實了,你才相信,統統都是感應災難的因素。所以佛的國土,佛教化的這些地區,他居住的地區沒有災難。極樂世界沒聽說有災難,華藏世界沒聽說有災難。不是沒有,人家有方法防范,讓這些災難不生起。什麼方法?教學,天天在講,天天在教。所以接受佛菩薩教育的人,他沒有一個邪念,當然更沒有不善的行為。所以他們居住的環境永遠不會有災難,他們那邊的人從來沒有聽說哪個生病,沒有。這道理在佛經上全都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二集)2010/5/28 檔名:02-039-0052

 

上一篇: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什麼關系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切眾生本來是佛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