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行財布施是求取財富必經之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行財布施是求取財富必經之道

1、勤勞不能致富。我們經常見聞“勤勞可以致富”的宣傳標語。事實上,勤勞只是致富的助緣,勤勞本身並不能致富。如果勤勞可以致富的話,現實生活中那些最辛苦的人應該最富有;可事實並不是這樣,很多人養尊處優什麼都不干,卻擁有大量財富。因此,“勤勞致富”並不是究竟正確的說法,若沒有布施財物造福大眾的心念和行動,即便再辛苦也不會有太多的財富。真正是辛苦如山,不如積福如火星。

2、知識不能致富。社會上宣傳教育的重要性時,常說“知識就是財富”,學習知識技能可以致富。如果知識可以致富的話,現實生活中一些碩士博士淪落街頭,一些大學教授經濟學家的收入不如小學畢業生,北大畢業生在西安街頭賣豬肉度日一度成為新聞;而相反的很多知識文化淺薄的人卻擁有大量財富。所以知識致富的說法亦不究竟。

3、信仰不能致富。有些宗教說,你信仰上帝,上帝就會賜福給你;或者民間也有供養財神的傳統,這些信仰也不能給大家帶來財富。因為民間很多人供財神,可並不是個個都富有;信上帝的人也很多,但貧窮者也不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比爾。蓋茨沒有供養信仰財神,但他是世界首富。因此,信仰致富也非實理。即便你信仰供養佛陀,若不能照因果的道理廣種福田,亦是不能致富的。因為脫離了因果自然規律的信仰一定是迷信,迷信當然不能致富。

4、還有些人認為增長財富效益要靠智謀、拼搏、管理、團隊精神……只要大家能夠辯證觀察現實社會的種種現象,就會明白這些因素只是求財的助緣而已,都不究竟。可是很多人正是通過上述這些助緣得到財富的,於是就誤認為這些助緣就是致富的金科玉律,而忘記了根本的原因;就好像很多人認為向日葵成長靠的是陽光、水分、肥料、土壤這些助緣,而忘記了土壤中必須要有向日葵的種籽,無論你怎樣澆水施肥也是沒有結果的。播種財富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個種子就是財布施。在古今中外的各種學問中,論述解釋命運問題最為詳盡真實的就是佛法所示因果業力和六道輪回的學說,除此之外,世界上再沒有第二種學問可以解答並解決關於命運的問題,財富問題屬於命運的一個方面,當然亦不能脫離因果規律的范疇。

斷除悭貪、戒除偷盜,廣行財施是求取財富必經之道,除此之外,絕對再無其它路徑可走。如果有人還想寄望於其它方法來求取財富,必然落於迷信和邪見,無論付出怎樣的努力,亦只會無果而終的,因為違背了宇宙因果律。(來源:佛法入門 《財富寶要》-破辯種種非智之說)

中國民營企業家蒙牛乳業董事長牛根生說:“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就是這個道理。

 

 

上一篇:碰到困難,內心苦悶怎麼化解
下一篇:為甚麼要在佛壇上供水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