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度前世母親出家證羅漢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往昔迦旦遮羅緣

  佛陀一時周游行化來到居荷羅國,便於途中一棵樹下安坐。有一位老婦人,名叫迦旦遮羅,作人家的僕人,這天來到井邊汲水。正好佛也請阿難尊者前往向人們索求清水,阿難尊者承佛陀?旨,即前往索求清水。這時老婦人,聽說佛陀要索求清水,就親自挑著水桶前來。來到佛陀安坐的地方,放下了水桶,便往前作勢要擁抱佛陀,這時阿難尊者見狀,想要上前遮止。佛陀說:“不要阻擋!這位老婦人,過去五百生中,曾經做過我的母親,母愛的心性還未了盡,所以會來擁抱我;若被遮止,她滿腔的熱血會從臉上七竅噴出,隨即會死亡!”。老婦人擁抱佛陀後,手足舞蹈的,十分快樂,退到一旁站立著。這時佛陀請阿難尊者前往邀請老婦人的主人前來。

  老婦人的主人來到了佛陀面前,以頭面接足禮頂禮佛陀後,一旁站著。佛陀即向主人說:“放了這位老婦人,讓她出家;若能出家的話,她很快就會證得阿羅漢果”。主人一聽便即刻放老婦人出家修道。佛陀即告訴阿難尊者:“把她交付給波阇波提比丘尼,剃度她出家!”老婦人出家後不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在比丘尼僧團當中,善解佛陀宣說的經義,最為第一。眾比丘們都很好奇!便請問佛陀:“世尊啊!以什麼樣的因緣,迦旦遮羅比丘尼未出家前會系屬於他人,作人家的僕人?又以什麼樣的因緣,能夠這麼快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回答說:“在迦葉佛時,她就出家學道,深植德本;由於這個原因,所以能很快證得阿羅漢果。在那個時候,她是作為徒眾們的領導者,曾辱罵諸多賢聖比丘尼為婢女,以這個因緣,這一世才會系屬於他人。她也曾經在過去五百生中,都作我的母親,她為人吝啬貪心又嫉妒心重,常阻擋我的布施行;以這樣的因緣,常常出生在貧賤的家庭,終身貧賤。不只今日才拔濟她的貧賤。”眾比丘急著問:“不知過去世,拔濟貧賤的經過是怎麼樣?”

  佛陀繼續說:“過去世時,波羅奈國有一貧窮家庭,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兒子總是給人雇傭,以換取微薄的薪水來供養母親,這麼少的收入,也只能支應日常的開銷,沒能有什麼余錢。這時做兒子的,左思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去告訴母親說:‘我想和商人隊一同遠行去批貨作買賣來賺錢,看能不能夠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母親答應了。於是就與商人隊一同出發。兒子出發後,不久盜賊就闖進家裡來,劫掠錢財,並且劫走這位老母親,把她販賣到別的地方去了。兒子歸來,才知道家裡出了事,靜下心來仔細推敲,並到處打聽尋覓母親的去處,不久就得知確切的處所;隨即准備了許多的錢財,勉力贖回母親,迎回本國來共同生活,這時供養更勝於從前,令母親資生用品及錢財都能得到滿足!那時候的母親,就是今天的迦旦遮羅;而那一世的兒子,就是我啊!我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拔濟過母親的苦難了!”

  紀華山譯


[原文]

  《雜寶藏經》卷第一:

  【佛時游行,到居荷羅國,便於中路一樹下坐,有一老母,名迦旦遮羅,系屬於人,井上汲水。佛語阿難,往索水來,阿難承佛?,即往索水,爾時老母,聞佛索水,自擔盥往,既到佛所,放盥著地,直往抱佛。阿難欲遮,佛言莫遮,此老母者,五百生中,曾為我母,愛心未盡,是以抱我,若當遮者,沸血從面門出,而即命終。既得抱佛,鳴其手足,在一面立。

  佛語阿難,往喚其主,其主來至,頭面禮佛,?住而立。佛語主言:“放此老母,使得出家,若出家者,當得羅漢。”主便即放。佛告阿難:“付波阇波提比丘尼,使度出家。”不久即得阿羅漢道,比丘尼中,善解契經,最為第一。

  諸比丘疑怪,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系屬於他?復以何緣,得阿羅漢?”佛言:“迦葉佛時,出家學道,以是因故,得阿羅漢,當於爾時,為徒眾主,罵諸賢聖勝尼為婢,以此因緣,今屬於他,五百生中,恆為我母,悭貪嫉?,遮我布施,以是因緣,常生貧賤,非但今日拔其貧賤。”

  諸比丘言:“不審於過去世,拔濟貧賤,其事雲何?”佛言:“過去世時,波羅捺國,有一貧家,母子共活,兒恆傭作,以供養母,得少錢財,且支旦夕。爾時其子,即白母言:‘我今欲與諸賈客等遠行商估。’其母然可,於是發去,兒發去後,賊來破家,劫掠錢財,並?老母,異處出賣,兒既來還,推覓其母,即知處所,多赍錢財,勉贖其母,即於本國,而為生活,資財滿足,倍勝於前。爾時母者,今迦旦遮羅是,爾時兒者,我身是也。我當爾時,已拔母苦。”】

 

上一篇:淨空法師:不要把自己的心變成垃圾桶
下一篇:淨空法師:財神的起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