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不要埋怨是業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些人在遭遇困難時,就說:“這是我的業障重。”不僅是遇到了麻煩事,有時明明一帆風順,只不過事情忙了一點,也會說:“這是我的業障。”就像是欠人家的債,非得現在償還,還得一付很無奈的樣子。

  這樣聽起來,業障像是一種消極的宿命論,其實這是錯認了它的意義。佛法中所謂的“三障”:業障、報障、煩惱障,指的就是會阻礙修行的三種障礙,業障只是三種障礙之一。

  所以,不要把業障形容成很無奈的事情。即使是欠人家的債,現在能夠有機會償還,不是應當感謝嗎?為什麼要感到無奈呢?再深入想想,如果受一點苦難,就能換來經驗與成長的機會,讓自己能夠多得一點福報,那麼即使肩上的責任重一點,不也是很值得嗎?因此,不要埋怨說是業障,應當要感謝!

 

上一篇:淨空法師:財神的起源
下一篇:淨空法師:要想和,先須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