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柯雲路:工作和修行發生矛盾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認識的年輕人中,信佛的不少。他們讀佛經,去寺院靜修,這些活動給他們帶來精神的安寧和平靜。然而,他們往往也有困惑,覺得一回到工作和生活中,修行時獲得的寧靜會被打破。

    一位年輕人就把這種困惑告訴我,她說:總感覺社會上正業很少,包括自己從事的行業、所做的工作都是如此。這個時候就很困惑,對這些工作倒是做還是不做?應該怎麼做?



    我的回答是:

    一、眼下的工作不理想,這是要清醒面對的實際。

    若有更好的選擇當然好,若一時沒有理想選擇也不要急於求變。不能奢望簡單地換一下工作就會改變一切。尤其不要有理想化的想法。不異想天開。要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耐心去做,同時堅守正道,最終會有機會發展。

    二、解決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最難的工作問題,首先是學會減壓,適當地提高工作效率,調整目標等等。

    不可因過高的目標而造成焦慮。要學會心平氣和。是的,心平氣和是要修煉和學習的。六祖《壇經》講:“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須修禅”,就是此謂。

    三、一定要明白,入世和出世都不可搞“花拳繡腳”,不可把事物簡單化、理想化。

    對修佛也不可執著。要順其自然。否則,廟寺會成為日常焦慮生活的避風港,避幾日好像很好很清淨,一出來面對凡俗世界更加畏懼、更不適應。如此循環永不得解脫。

    四、禅宗講“即心是佛”,是講對自己不要拿捏。

    完全不拿捏了,就成佛了。

    許多人不懂這一點,每日拿捏自己。修禅修佛,若不得法,有時也會成為一種高級拿捏。我常建議喜歡靈修的年輕人,不要回避生活中不能回避的問題。要捨得用些時間和精力解決自己最難面對的生存問題、工作問題。解決一點是一點。要善於琢磨,包括與朋友親人商量,反復嘗試,都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生存問題和工作問題有所解決了,人會松弛。靈修有好處,但有時靈修活動跑得過多,消耗了時間與精力,回到生活中反而更焦慮。

    五、要審視自己內心的各種目標。

    人活於世,有各種責任、義務和追求。要養家活口,要報答父母,要證明自己,要成就理想婚姻,要生兒育女還要使子女出色,這些都會變為目標。有目標是不錯的,但目標過高便成自我迫害。說穿了,任何高目標都是“貪”,這個“貪”的“根本煩惱”不去掉,一切修佛都成“花拳繡腳”;天天念佛讀經,也抵不了一個“貪”的地獄果報。

    目標一放松,人頓時解脫。

    六、微笑面對世界是根本大法。

    現在人們只把微笑做成了應酬世界的商業性假笑。真正的微笑是從心底漾出來的。當你對人、對世界有怨氣,內心有焦慮,有貪嗔癡時,不會有這種微笑。若能真正自自然然地微笑面對世界,離佛就不遠了。

    以上幾點,概括了當代人生活與修為的基本要點。

    如能領會並照做,定有福報。

    要順其自然,放松心態;放棄任何高目標,耐心,不急躁,平和,微笑;面對現實,不理想化,不執著,不偏執,堅持中道。這樣做了,機會、變化、前途均在其中了……那是自然而然就來的。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菩薩往往隱藏身份,眾生常常對他們造下重罪
下一篇:接受別人的布施 會消耗福報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