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真的親眼看到很多人,越用功煩惱越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面講到煩惱的相貌是愛取,以下說明這煩惱愛取,是在哪裡活動呢?你的下手功夫在哪裡呢?
   【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雲何知解?不聞虛空被汝隳裂,何以故?空無形相,無結解故。】
    佛陀說:阿難!你觀世間上解結之人,一個善於打開繩結的人啊,他要知道這個結頭在哪裡,你才能夠解開啊!佛陀說:你一個繩子打結,你不能往兩邊拉扯,越拉越緊…
    你看有些人對治煩惱,越對治煩惱越重啊!他沒有方法。我講實在話:我真的親眼看到很多人,越用功煩惱越重!為什麼?他煩惱用壓抑的,你會起煩惱,我就用佛號壓你,壓到最後兩敗俱傷,你怎麼是煩惱的對手呢?它是無始劫熏習所成,你才幾年的修學佛法,那你完全靠事修,那你當然沒辦法。
    所以說:你要知道煩惱的根源在哪裡,你才能夠把煩惱解開來。
    這以下舉出相反的比喻,說:不聞虛空被汝隳裂,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虛空被誰破壞故,為什麼呢?因為虛空無形無相,它從來沒有生,當然就沒有所謂滅,就沒有所謂結、解的緣故。
    這段文的意思是說:你要把煩惱的結解開;那你要知道這個結頭在哪裡。

 

上一篇:如何盡一個女人的本份?
下一篇:明一法師:隨順世緣幫助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