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金剛棒喝 五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棒喝 ( 981 - 1000 )


981.

問:請問上人一個在學的學生要怎麼樣來學習佛法?

上人:學生要好好讀書,在不讀書的時候可以攝受一點佛法。如果專心學習佛法而不讀書了,是不可以的,應該並重,道並行而不相悖,不要偏於一邊,不要學佛法不讀書了,這是青年人的一種錯誤。

982.

問:請上人發慈悲心來救我們中國人的苦難。

上人:那就是我的願力,願意中國人的苦難都由我一個人代受,我把我應該享的福報都回向給中國人。

983.

問: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怎麼解釋?

上人:情與無情,有情的眾生和無情的眾生。無情的眾生是什麼呢?就是植物,植物有性無情,它有生性沒有情。凡有血氣的都叫有情。同圓種智,就是一起成佛,早成晚成,計算機算不出來。

984.

問:請問上人應如何超度祖先才如法?是不是應該包括他們歷劫的眷屬?或者附在我們家的陰靈,這個地基祖,是不是也應該超度他們?

上人:其實超度父母祖先,就是出自一個孝心,這就是超度。不必給他們燒紙,也不必化錢,不必怎麼樣做其它的事情。那麼當然在佛教裡念經超度,是其中一部份的方法,真正超度祖先就要不發脾氣。不要聽一般無知的人,沒死之前就要在陰間的銀行存多少款,等到死了到那兒去用。這是無知到極點!根本不是人所應該有的,這已經是鬼了!

985.

上人問:佛法在美國要怎麼樣才能弘揚?

弟子: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

上人:再講仔細一點,太籠統了。

弟子: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上人:對了,就這樣子。

986.

問:糟糕,某某人走了,以後由誰來翻譯呀?

上人:沒有什麼事非要什麼人來做;也沒有什麼人非要做什麼事。

987.

問:是否能夠請師父常來台灣弘法?因為台灣的妖魔鬼怪太多了。

上人:我要常到中華民國,我不是到台灣。

988.

上人:你們說,寫黑板字,是用白色的筆寫好?是用黑色的筆寫好?

弟子:用白的。

上人:那麼用白的,要用大的好?是用小的好?

弟子:用中的。

上人:還有誰這麼說?你為什麼要用中的?說一說!

弟子:太大容易斷,太小不好拿。中的。可以寫。

上人:你們看見我每一次寫,是用大的?是用小的?是用中的?

弟子:用小的。

上人:那我就是一定寫不好了?

弟子:不是!只是師父要節省。

上人:那是什麼?疼惜它,能用的,我們就把它用了;不能用的,才不用。不要糟蹋東西。

989.

問:在家居士修六度,是要做呢?還是它有一定的步驟?譬如打坐,是否要到了比較高的境界才可修禅定?

上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不要分別這是高的境界,那是低的境界,不要在裡邊分門別類的。遇到什麼境界就做什麼,不是一定哪一個人一定做什麼,沒有前後,沒有輕重,它是同樣的重要。

990.

問:師父,你說你從十二歲起就給所有的眾生禮拜,這是不是你以前的願力,所以這一世又再來?

上人:這個我不能證實,我也不能答復你。 

991.

問:像台風、地震或是戰爭,這是那個地方人的共業而產生的,因為每一個個體他一起迭積過去所做的一些事情,所以在未來他應該集體再承受這樣的果報。師父用願力、禱告的方式來使眾生減少業力,這份承擔,從因果不減的觀念來看的話,是轉到誰哪邊去了呢?師父,你的願力或禱告,是對誰的願力?對誰禱告?或者你自己的願力呢?

上人:我是求十方諸佛菩薩把這個事情改變了它。雖然說定業不可轉,定業,什麼是定業?定業也沒有一定的標准。我們人只可以說:「啊!這定業不可轉。」怎麼一定會知道是定業呢?怎麼知道這個人會殺人,要有人給他說說好話,他就會不殺了呢?怎麼知道這兩個國家要作戰,有一個人要是居中調解一下,它就不戰了呢?怎麼知道你身上生了瘡,有醫生來用一點藥把毒解去了,就沒有生命危險了呢?如果是可能的話,這也是這樣子;要是不可能的話,我們人有病,誰也不需要找醫生來治。 

992.

信眾:如果每一個人都有這個願力,不是就不要再干擾師父了?

上人:對呀,那為什麼你沒有這個願力?信眾:需要這麼做嗎?

上人:你要這麼樣做,天地間又多一點正氣,多一點善良的氣。

信眾:向師父加點 gasoline 。

上人:gasoline﹝汽油﹞是隨時隨地你不用花錢就可以買的。

993.

問:師父的力量這麼大,能不能發個願使我們的國家富起來?

上人:受夠了就不苦了,苦盡甜來。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這是我的哲學。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沒有關系的。大家應該受的就受了它,受完了就不苦了;不要擔心,不要杞人憂天,好好讀書。

994.

問:佛菩薩化身千百億,要不要觀想?

上人:你修到那個程度時,很自然的就化身千百億,不用觀想的。

995.

問:師父,你為什麼沒有侍者?

上人:我實在是不得已呀!如果我的侍者是中國人的話,我的美國弟子會不高興;如果我的侍者是美國人的話,我的中國弟子也會不高興。如果我的侍者是男的,女弟子會不高興,如果我的侍者是女的,我的男弟子也會不高興;我的侍者如果是年紀輕的,那麼年紀大的會不高興。

996.

上人: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駝背?

弟子:不知道。

上人:因為你整天打妄想,你總是在想別人對你所作所為的反應。

997.

在台北有一位大法師第一次來見上人,心中正在猶豫,心情有點緊張,不知該說什麼好,沒想到上人一見到他,當下就向他頂禮。

998.

問:在佛殿站立時為什麼不可以留空位?

上人:先來的人要往裡站,不要留空位。你站得沒規矩,將來會有果報的。

999.

上人:那個人穿的袈裟是什麼袈裟?

弟子:報告上人,那不是袈裟,那是個大圍巾。

上人:告訴他不可以那樣子圍脖。 

1000.

問:同性戀會得愛死病是因為同性相克。同性相克倒底是怎麼樣克法呢?

上人:男人的精裡基本的離子是陽性的,如果這個離子跑到女人體內,它就陰陽中和。如果這個離子跑到另一個男人體內,就會變成最毒的毒藥。

 

 

上一篇:宣化上人:金剛棒喝 五十二
下一篇:宣化上人:金剛棒喝 五十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