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像“開光”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像開光的意義

 [] 淨空法師講述; 華藏圖書館
     
最近幾天,有一個同修來給我說,他家裡新請了一尊佛像,問我要不要開光,要不要請人給它開光?我就問他;其實這樁事情我在過去跟諸位講過好幾次。佛像要人開了光,它才會靈,你拜這個人好了,何必拜那個佛像呢?對不對?我不給它開光,它就不靈,拜我好了,不要拜它,在家裡供像供我的像好了,何必供它的像呢?供我的像是直接的,供它的像是間接的,我還給它開個光,它才靈,顛倒啊!實實在在是顛倒啊!但是開光在佛門裡頭確確實實有,現在人把意思搞錯了。

開光是開我們自性光明,是藉著佛像開我們的光。你供觀音菩薩,看到觀音菩薩了,我對人要慈悲,你看,我們慈悲的光開出來了;供地藏菩薩,看到地藏菩薩,啊!我要孝順父母,我要尊敬師長,孝敬的光開出來了,是這個意思啊!是佛像開我們的光,不是我們去開佛像的光,我們凡夫那有能力開佛菩薩的光,那有這種道理,這現在人搞顛倒了!所以一定要懂得這個意思,開光是開自性光明。那麼開光儀式呢,要舉行是可以的,請法師來講解,來講解這個佛像代表的意思,要不然我們不知道嘛!我們供養阿彌陀佛,我們要怎樣供養?用什麼樣的心,什麼樣的態度,如何來學習,請法師說明這些道理,這是開我們自性的光明,是這麼個意思。不能弄錯,佛法裡頭沒有迷信的。所以現在很多搞顛倒了,搞錯了。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法藏因地第四) 淨空法師講述佛是世間最偉大的導師,教導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當然值得我們尊敬及供養。我們今天供養佛像,這尊佛像有沒有對我生起教化眾生的作用?如果起這個作用,你供養這尊佛像有福德。如果這尊佛像被人當作神明來看待,天天向他求升官發財,求家親平安,這就沒福,因為是在提倡迷信。佛陀教育是破迷開悟,而你在提倡迷信,那來的福?自己迷已經很可憐,還要大家都迷,這是顛倒,不但沒有福,還有罪過。諸位要好好從這個地方去想。

佛門裡塑造佛像的福德很大。佛像建造好了,為什麼要舉行開光?一定要跟大眾解釋清楚,現代人把開光都搞錯,搞顛倒了。現在是請一位法師替佛開光,要不為這尊佛像開光,佛像就不靈。國內外很多同修家裡請了新佛像,請我去開光,我不答應。我明白的告訴他:如果我替他開光,他就靈,你拜他干什麼?拜我好了,我比他靈。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你不拜我,還去拜他,那不顛倒!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觀念。 開光是為供養佛像的人,說明塑造這尊佛像、供養這尊佛的真正意義。藉這尊佛像開啟自己的自性光明,是佛像為我們開光,不是我們替佛像開光,現在顛倒了。

應當是把供養佛像的真正意義、真正的好處說明清楚,絲毫迷信都沒有。像我們供奉釋迦牟尼佛,最重要的有兩個意義:第一是報恩。像平常百姓家裡供奉祖先牌位,是報恩的意思,是慎終追遠。遠祖我們都念念不忘,都尊敬在心,眼前的父母那有不孝順的道理。這樣祖先牌位的功德就大了,意義在教孝勸孝。我們供養釋迦牟尼佛,他是佛教創始人,供養第一位老師,是尊師重道。最早的老師,我們對他恭敬,念念不忘,眼前指導我們的老師,那有不尊敬的道理。這就曉得供養祖先牌位是教孝,供養佛的形像是教我們尊師重道,是這個意思,絕不迷信。佛菩薩形像除了教我們尊師重道之外,還有一個要緊的意思是見賢思齊他成佛了,我為什麼不成佛?他是我們的模范,是我們的榜樣,我要跟他學,要學得跟他一樣。他成菩薩,我也能成菩薩;他成佛,我也能成佛。

 佛菩薩形像供養在家裡,是常常提醒自己要覺悟。常常提醒自己,這就是真正的保佑,真正加持。現代人以為加持是什麼?是在你頭上滴幾滴水,摸摸你的頭,這叫加持?上個星期有同修來告訴我,他說:法師,你還有一套沒學到。我問:那一套?他說:別的法師都為人加持,摸摸頭,信徒的紅包都送給師父了。又說:你不會加持,所以沒人供養你。這一套我不學,這都是學佛的人對佛法迷惑顛倒。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才是加持。我勸人念經,每天把《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就是十方一切如來給你加持。加持不是找一個和尚摸摸頭。要明了供佛真正的意義、功德、好處。

佛菩薩不在世間,我們都供養他,眼前的老師那能不供養。不過,供養老師要有智慧。古德常講:初發心出家,成佛有余。實在說,初發心出家,出家的心真是好,可是一出家沒幾天就變質。怎麼會變?被信徒迷惑顛倒瞎供養,供養壞了,害死了。供養的錢財太多,起了貪心、嗔恚、傲慢心。信徒把出家人毀了,把出家人送到阿鼻地獄去,這有什麼功德?將來都要墮阿鼻地獄。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對於出家師父,應當四事供養。第一是飲食。他沒得吃的,我們送一點食物給他。不能送太好的,也不能送太多。太多太好,吃了會生病。最營養的食物是簡單,不過量。你看鄉下農夫不生病,身體健康長壽。他吃的東西不如我們,吃得簡單樸素,身心健康。富貴人家天天講究吃,卻一身的毛病。可見得供養要有智慧,不能感情用事。第二是衣服。他沒有穿的,供養他幾件衣服。第三是臥具。睡覺要有床、鋪蓋。第四是醫藥。生病的時候需要醫藥。現在大家都拿金錢代替,愈供愈多,毛病百出。佛教被毀,是誰的過失?在家信徒的過失。出家人過一點清苦的生活,還有道心,覺得人生很苦,有出離心,肯認真念佛。供養太多,覺得人生很樂,不想去西方世界。供養很不容易,沒有智慧的人修不到福,真正修福得有智慧。   

 

 

上一篇:對治邪淫和遺精極靈驗的方法:稱念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名號
下一篇:果蔬養生食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