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末民初中興淨土的一個最大的功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末民初中興淨土的一個最大的功臣 

                   淨界法師

   【年五十二, 高鶴年居士, 取師文數篇, 刊入上海 《佛學叢報》 ,署名常慚,人雖不知其名,而文字般若,已足引發讀者善根。年五十八,徐蔚如居士,收得師文二十余篇,印於北京,題曰《印光法師文鈔》。由是師之厚德流光,終不可掩,文鈔流通,遂滂浃於海內。】
 
    早期的印祖,他的攝受眾生幾乎都是一對一的,你來請問,他就回答,並沒有普遍的流通,只是一個人針對一個人,私下書信的往來。但是到了五十二歲的時候,這個因緣就有點變化。高鶴年居士他在一個因緣當中,他找到印光大師的《文鈔》,有幾篇,他覺得非常好,就把它刊登出來,在上海的《佛學叢報》刊登出來,他就署名「常慚」這兩個字,這個時候大家也不知道常慚是誰,但是人家讀到這個文字以後,這文字般若,  文字诠釋般若, 這個時候已經足以啟發人家的善根,包括世間的善根、出世間的善根。

    五十二歲,大家讀到他的文章,得到利益。到了五十八歲的時候,徐蔚如居士就把大師的文章,有二十幾篇,在北京加以流通,就正式的用單行本流通,叫做《印光法師文鈔》。當時的數量只有二十幾篇,但是這一流通不得了,所以有大功德的人的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由是師之厚德流光,終不可掩,《文鈔》流通,遂滂浃於海內。這樣子一流通以後,他那個深厚的功德就再也隱藏不住,表現出來了,這個時候《文鈔》流通, 滂浃就是水的氣勢很大的樣子,流下來的時候,任何的牆壁都不能阻擋,都不能夠障礙你,滂浃於海內。我們現在要弘揚佛法,要靠媒體, 靠媒體的廣告, 但是我看印光大師他完全不做任何的意見,你要流通,他也沒有意見,你不流通,他也沒有意見,他就老老實實的自利利他,但是他因緣成熟了,五十八歲以後,厚德流光,終不可掩。這功德力具足的時候,任何境界都不能障礙,很自然的。
 
    徐氏跋雲:「大法陵夷,於今為極,不圖當世,尚有具正知見如師者,續佛慧命,於是乎在!」
  
    這個徐蔚如是當時的一個大居士,他贊歎說:這個大法,說這佛法廣泛的說明十法界的緣起,的確是大,但是這個大法,到了末法以後,就是衰微了,邪知邪見,這個法門就是陷阱,搞不清楚誰是佛法,誰不是佛法,在這個時候是最厲害的。「於今」  這個可能是清朝末年,或者是民國初年的時候。「不圖」,想不到在這個末法的時代,混亂的時代,還有具足正知正見如印祖這樣子的人,「續佛慧命,於是乎在」,就靠印光大師。不過這個續佛慧命,當然一個善知識不可能說所有功德都圓滿,《印光大師文鈔》的續佛慧命的功德,主要的是表現在淨土上,所以道源長老寫贊歎印光大師傳記的時候, 他說印光大師是清末民初中興淨土的一個最大的功臣,淨土法門到最後能夠再一次的興盛,就是印光大師,這是在民國初年的時候,就靠印光大師,他有這樣殊勝的佛法因緣。

 

上一篇:學佛的好處
下一篇: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第六十一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