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相由心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相由心生

  

相由心生源自一個典故:以前在中國山東有一個手藝高超的雕塑家,他非常喜歡雕塑夜叉及各種妖魔鬼怪的塑像,並且雕塑得惟妙惟肖。但是有一天照鏡子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面貌越來越丑了。丑並不是說膚色和五官(他原來長得非常英俊潇灑)改變了,而是指神情與神態,變得狡詐、凶惡、古怪了,以至於自己看到這個面相也覺得有些可惡可怕。於是他遍訪名醫,均無辦法治愈。因為吃藥也好,整容也好,人世間的醫生誰也無法醫治五官之間的關系——無法醫治一個人愁眉苦臉,無法醫療滿臉橫肉,凶神惡煞。

後來有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游歷一座廟宇時,把自己的苦衷向廟中的長老說了。長老說,我可以治你的病,但不能白給你治,你必須為我先做一點工——雕塑幾尊神態各異的觀音像。雕塑家聽後接受了這個條件,由於觀音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就是慈祥、善良、聖潔、寬仁、正義的化身,雕塑家在塑造的過程中也不斷的研究、琢磨觀音的德行言表,不斷模擬觀音的心態和神情,達到了忘我的程度。他甚至有時相信自己就是觀音。半年後,他的工作結束了,同時,他驚喜地發現自己的相貌已經變得神清氣朗,端正莊嚴。他感謝長老治好了他的病。不,長老說,你的病是你自己治好的。此時,雕塑家已找到了原來變丑的病根——過去兩年,他一直在雕塑夜叉及各種妖魔鬼怪的塑像!

由此看來,不僅僅是相由心生,人的福報因果也是和他們的內心是緊密相聯的。

相由心生——這句話主要就是說一個人的個性、心思與為人善惡,可以由其面相看出來。因此,面相是一種透過觀看一個人面部特征的方式來論命的科學。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的行為是善或是惡,那麼,多少都會影響到自身的面相。善者,慈眉善目;惡者,凶相畢露。古語有雲:相由心生。有什麼樣的心態,必產生什麼樣的相貌。人的美不美與有無人格魅力,並不在於外表,而在於一個人的內心。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通過相貌來展現美丑,而相貌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反應。

現代科學講究遺傳基因,佛學講究累世業力,而真正決定一個人相貌美丑的,完全是由其往世所造善惡業所決定的。

世上的人,長相千差萬別,全世界的人找不出長相一樣的,這是為什麼?人的相貌是人的善惡業的綜合表現。

某人經常愛貪小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收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小氣相。

某人經常愛小拿小摸,每動一次此念,就賊目鼠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鬼祟相。

某人經常愛貪大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心黑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黑大亨惡相。

某人經常愛鋪張浪費,每動一次此念,就松懈趔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歪相。

某人經常愛騙人錢財,每動一次此念,就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薄皮相。

某人經常愛賭,每動一次此念,就失理智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意志薄弱相。

某人經常愛嘎,每動一次此念,就緊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吝啬相。

某人經常愛混,每動一次此念,就松懈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懈怠相。

某人經常愛玩樂,每動一次此念,就漂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漂浮相。

某人經常愛貪吃,每動一次此念,就嘴大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大嘴相。

某人經常愛貪酒,每動一次此念,就產生毒瘾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酒鬼相。

某人經常愛發脾氣,每動一次此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丑陋相。

某人經常愛說廢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松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歪理,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歪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是非話,每動一次此念,舌就愛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爛舌相。

某人經常愛說髒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愛噴唾液,嘴唇丑陋一次,長此以往,就出丑唇相。

某人經常愛生氣,每動一次此念,嘴就向前噘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噘嘴相。

某人經常愛發狠,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上包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地包天唇相。

某人經常愛笑話人,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外翻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翻唇相。

某人經常愛罵人,每動一次此念,嘴角就愛壞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嘴角生瘡相。

某人經常愛邪淫,每動一次此念,腎與膀胱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腎面灰、耳障相。

某人經常愛嚇唬人,每動一次此念,膽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膽面褐相。

某人經常愛算計人,每動一次此念,肝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肝面黃、眼障相。

某人經常愛壞人,每動一次此念,心與小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心面黑紫、印堂發暗相。

某人經常愛取人不義財,每動一次此念,肺與大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肺面盛赤、鼻陋相。

某人經常愛惡語傷人,每動一次此念,脾與胃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脾面蒼白、口丑相。

某人經常愛尊重人,每動一次此念,就莊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莊嚴相。

某人經常愛精進,每動一次此念,就向上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端莊相。

某人經常愛節儉,每動一次此念,就謹慎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樸素相。

某人經常愛布施,每動一次此念,就寬厚大方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寬厚相。

某人經常愛以慈悲心助人,每動一次此念,就積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慈悲善良相。

我是美麗簽名檔行文只為寫心,胸懷自有正氣。引得褒貶本無妨,做我該做而

 

 

上一篇:財神法: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下一篇:寫在“九月初九”前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