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告訴我一句彌陀念誦聽,這件事我做的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是知念佛一法, 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 」

    從前面三部經的內容來看,我們知道念佛的這一個法門是上聖:從《華嚴經》的文殊、普賢;或者下凡,最低的就是《觀經》的五逆十惡,都能夠修行成就的法門。「若愚若智通行之法」,有智慧也好,沒有智慧也好,你只要一句彌陀念誦聽,具足信心,具足願力,就能夠跟彌陀本願感應道交。攏總來說就是「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這個是把淨土法門的特色,用兩句話表達出來。

    這意思是說,從難易來說,是下手易而成功高。當然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它所成就的不是人天的果報,也不是二乘涅盤而已,它是要成佛的!這個法門是讓你成佛的法門。它的殊勝在於下手易,這句話是相當重要,特別對我們末法時代,這一念散亂心的人特別重要。這個法門太微細的時候,我們都修不來。但是你告訴我一句彌陀念誦聽,這件事我做的到,我老老實實的念從心起,然後嘴巴把這個聲音念出來,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這件事我做的到!我把這個聲音聽到,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件事我做的到!而且我不但平常做的到,我臨終也做的到!就是很實際的能夠做到。

   「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用力少就是時間上來說,前面是約難易。就是說這個法門,也不一定要你多生多劫,乃至於你到臨命終的時候,十念都往生,時間上也不是很多,但是它的效果非常的大。往生極樂世界,就在極樂世界永永遠遠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在那一期的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壽命當中,親近阿彌陀佛,直接到成佛為止,完全沒有退轉的因緣。所以這個時間是很殊勝,那麼為什麼有這種殊勝呢?印光大師就講出他的道理。   

   「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

    因為這個法門他跟其它法門的不同,它是專仗佛力,你不是靠你的本事往生的。這個意思是說,佛陀是把這個功德成就了,這是一個果地教,阿彌陀佛把這個極樂世界已經創造出來了,不必你去成熟眾生、莊嚴佛土,不必了。這個極樂世界成就以後,我怎麼進去呢?你就依止這句佛號,一句彌陀念誦聽,你就能夠即眾生心,投大覺海,你這一念心就能夠進入到彌陀的功德大海去。換句話說專仗佛力,你只是歸依而已,我們只是做一個歸依的法而已,我們哪有這個資糧去成就這個正報莊嚴、依報莊嚴,哪一個功德是我們成就的呢?都是現成的,我們只是把現成的功德,我們這一念心去歸依,這樣子。所以「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這個其它法門是沒辦法比的。

 

上一篇:太上感應篇新證 第六章 諸惡 12
下一篇: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第二00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