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什麼是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回向?

   :什麼是回向?

 

   開願法師:這個問題要好好說一說。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回向,我們每做一件事情也在回向,我們念佛在回向,誦經也在回向,我們每次放生也在回向。那“回向”是什麼意思呢?

 

   回向,簡單地說,是放下自我。我所積的功、所累的德、所做的一切不為自己,回向給一切眾生,或者回向給我所需要回向的人,去幫助他們。那我們幫助了他們以後,我們還有沒有功德了呢?我們是不是吃虧了?我們忙乎了半天,我們回向了,把所有的功德全給人家了,我們是不是就得不到了?不是這個道理的。

 

   我們所做的一切是功德,我們的回向是功德的圓滿。就好像我們有了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樣一個道理。我們想到自己要做這些事情,同時有許許多多的眾生也需要做,但是他可能有種種的障礙、種種的原因做不了,我們替他做。我們做完以後,讓這些眾生和我們一起分享,讓他們也能得到法喜,讓他們也能得到受用,這是回向。

 

   我們要不要執著回向呢?不要執著。我們把回向也當作一個功課。我們執著回向,錯誤了;我們不執著回向,也錯誤了。你有執著嘛!如果你不執著,回向也對,不回向也對。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出發點,這個出發點的起心動念就是回向。比如我去參加放生,我為了我父母去放的,你這個念頭就是為你父母回向,你已回向了,你的出發點就是你的回向。然後我們再做個回向,是把它更具體化、更圓滿,是這個道理。所以說,回向,不是我們有障礙的地方,是我們這顆執著的心。

 

上一篇:開願法師:家人第一次參加放生時淚流不止,這是為什麼?
下一篇:元音老人:心中心密法打七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