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青少年教育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第一個問題,現代社會愈來愈多的青少年,心中充滿怨恨不平,甚至任意殺人,有時手段極為殘酷,連對父母也不例外。但當他們面對媒體或警方時,反應非常平靜,若無其事。請問老法師,這樣的社會繼續下去怎麼辦?
 
淨空法師答:這些事情我在前一段時期,有同學從網路裡面下載新聞給我看,跟你說的差不多,而且這是現在社會上普遍的一個事實,是很麻煩。為什麼?這些殺人,他盲目的,他不是仇殺,他不是跟哪個人有怨恨來殺人,他是一種反常,心理上的反常,厭惡整個社會,厭惡人生,自己感覺到在這個世間沒有前途、沒有希望、沒有快樂,所以就產生了任意殺害,他也不管什麼人,也不管認識不認識。這種情形在我們想象當中,恐怕不容易制止,而且怎麼樣?而且會愈演愈烈,將來這個事情無論在什麼地方,隨時會發生,你就防不勝防。他不是恐怖分子,比恐怖分子還恐怖。我們要細心去反省,為什麼過去社會沒有?為什麼現在會發生這事情?而這些事情在我們想象當中,是非常可能愈演愈烈,什麼原因?我們學佛的人、受過傳統教育的人一反省立刻就知道,現在教育從小學到大學、研究所,再也沒有人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這些事情怎麼能不發生!
 
   在古時候我們的老祖宗知道,也知道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他懂得防患於未然,教學,從小就教。我們講心性,小孩雖然不懂,但是從小就教他念「人之初,性本善」,二、三歲他就會念這一句;慢慢長大了,他就會問這什麼意思,再詳細給他講解。人性本善,怎麼會變成這樣不善?這是習性,所以要教育,要好好的教。倫理是教他懂得人與人的關系,人與一切生物的關系,人與山河大地的關系,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生物的關系,這都是屬於倫理的范圍,本是同根生。這個關系處理得好,和諧社會、幸福人生。用什麼來處理?愛心。所以中國傳統教育的中心、核心就是父子的親愛。以這個為教育的中心點,慢慢向外面擴大,整個宇宙也就是一個愛。
 
   這些青少年愛心沒有了,這個社會上沒有人愛他,他也不會愛人,所以就變成反常了。如果有人愛他,有人照顧他,有人關懷他,他不會做出這個事情來。我們想象這些青少年當中絕大多數家庭有問題,你只要去調查一下,肯定就明了了。他的父母離異了,所以他從小母愛沒有了,父愛沒有了,兄弟之間之愛沒有了。結婚責任很大,隨便離婚,你就會造成這種社會的動亂。誰制造的?夫妻離婚,讓小孩走上這條路,能不負責任?為什麼會離婚?為什麼要結婚?這都是很嚴肅的問題。從前的社會安定,靠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靠宗教教育,宗教教育對於社會安定有巨大的貢獻。但是現在人相信科學,把這個看作迷信。科學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現在的社會問題,科學能不能解決?科學能,用什麼解決?用核武、化武來解決,讓人類同歸於盡,這是科學解決的方法。那不願意用這個方法,我們就會想到倫理教育是多麼重要。

摘自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五

 

上一篇:如何讓三歲的孩子快樂學習
下一篇:推廣弟子規的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