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有人學佛很認真,為什麼還會著魔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著魔最主要的原因:喜歡感應、喜歡神通


    有位同修問:“有人學佛很認真,甚至於還講經說法,勸別人看破放下,還都講得不錯,真的是福慧雙修,照理說,應該都是有護法龍天保護著,為什麼還會著魔?這個事有方法避免嗎?”

  答:你說的這個情形,自古以來就有,實在講是相當不容易的。天台大師講,天台大師是智者大師,他寫的那幾個字我看過:“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這兩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能說,自己本身做不到,占多數,著魔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人,他有魔障。在《慈悲三昧水忏》裡面,連悟達國師都遭魔障;在《楞嚴經》裡面開頭就看到,阿難尊者遭魔障。想想原因在哪裡?“能說不能行”。“能說又能行”,決定不會著魔。護法神只是從外面保護,你裡頭有心魔,心魔會勾結外面的魔,內外勾結,護法神也沒辦法。這個事佛在《楞嚴經》裡面講得很透徹,《楞嚴》裡面講五十種陰魔,內外我們要辨別清楚。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至心念佛,一心稱念,一心就是至心,決定不會著魔。

  一般學佛的同修,著魔我們也見過很多。著魔最主要的原因,喜歡感應、喜歡神通。我遇到過很多,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感應、神通很喜歡?”他說:“是的。”這是著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求神通,念佛的人老實念,參禅的人老實參,魔就不得其便,這個道理要懂。(摘錄於淨空法師《佛學問答》)

 

上一篇:孕婦讀誦地藏經感應神奇,胎兒竟能與母親心靈交流
下一篇:施捨與財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