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佛陀您怎麼能夠有不平等心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您怎麼能夠有不平等心呢? 

                      淨界法師

    (二)正示歸依之修行方法  
                                                       
    這個地方有三個次第,我們根據藏傳佛教的本尊相應法裡面,它的次第把它排出來。

    先看第一個是「依止聖教,抉擇所歸」。

    我們這一念心是無明作主,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內心的境界,也不是說完全就沒有善念,但是呢,我們要老實一點憑良心講,煩惱的勢力是強過善的勢力。所以孔子也說,儒家說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就是一種欲望的心,危殆難安。我們的道心呢,這種善良的心微弱難明,非常的微弱,不是說完全沒有,但是勢力薄弱。如果我們不以佛法來修正引導它,那造惡業是很自然的,要造善業是很勉強的。所以我們這一念心是無明作主。

    但是我們現在知道這個無明的過患,我們要厭離無明,我們開始歸依佛陀。

    在歸依之前,我們要抉擇一下,依止聖教來抉擇我們所歸依的境界。站在淨土法門來說,在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他提出一個問答說:十方諸佛都是萬德莊嚴,為什麼我們不普遍的攀緣法界,而是憶念阿彌陀佛呢?「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乃至於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都是,為什麼單單要歸依阿彌陀佛呢?蕅益大師解釋,他說:就著總相來說,一個平等法界來說,是的!佛佛道同,每一尊佛的功德是圓滿的。既然是圓滿,沒有所謂的更圓滿,一切法,三世諸佛的功德是平等。但是就著你往生的因緣來說,就有差別,因為這種感應道交,如果你所抉擇的國土,是阿彌陀佛的國土,你念阿彌陀佛,這個是一個最直接的因緣,就是一個親的因緣。如果你抉擇的是阿彌陀佛的國土,你所念的是其它的佛,或者是菩薩,這個是一種疏的因緣。就是說你必須要「至心回向」 。

    譬如你念其它佛菩薩的聖號,但是你內心的境界,想要求生阿彌陀佛國,也可以!但是那個因緣就比較欠缺,你必須要把念佛菩薩名號所成就的功德,再加以至心回向。而印祖說,一般人要至心回向,這當中是有困難的。換句話說,你這種功德回向過去,會扣一點所得稅,那個力量會薄弱一點,因為我們凡夫就是夾雜。而你念阿彌陀佛,它是一個直接的因緣,你不必回向,因為你念阿彌陀佛,就是跟阿彌陀佛直接感應道交。所以蕅益大師他提出一點,就是說,站在你今生要求生阿彌陀佛國的立場,你念阿彌陀佛是緣深,你跟阿彌陀佛緣深,阿彌陀佛要救拔你就比較簡單。所以蕅祖講: 「佛度生,生受化,其間難易淺深,總在於緣」。佛陀要教化你,眾生要被度拔,這個整個難易淺深,就在「緣」。

    你看佛陀在《阿含經》,有的弟子遇到佛陀,佛陀對他特別關心,那個羅睺羅尊者,有的弟子,佛陀對他關心的程度就比較淡薄,有弟子就譏謙,說:「佛陀您怎麼能夠有不平等心呢?」佛陀說佛的境界是完全平等的。佛陀不動念頭,這個是因緣力故,完全是眾生的因緣所招感的,就是你個人的業感,佛陀對這件事情,他不表示意見,他本身沒有愛憎取捨。但是佛陀跟眾生產生的差別相,完全是眾生自己的業感所形成的。就著佛來說,佛陀是「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他沒有愛憎取捨的心情,你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他見不到阿彌陀佛,不是阿彌陀佛對你特別好,阿彌陀佛的大悲心,晝夜六時普遍的去攝受眾生,而是你跟他緣深,你看到了。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在抉擇所歸依的佛的時候,理論上,十方諸佛都是我們歸依處;但是,就著我們今生要求生阿彌陀佛國,這個因緣來說,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歸依處,就因緣來說,這第一點,我們必須要清楚。

  第二點,阿彌陀佛所表現的相狀,一般來說有有三種相狀:第一個,阿彌陀佛的身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就是你要觀想、觀像,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可以!你也可以以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有十種功德,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你一一的去思惟他的功德,當你的歸依處,也可以!第三個是彌陀的名號,一句彌陀念誦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也可以!換句話說,我們今天跟彌陀感應道交有三種境界:第一個是相狀;第二個是功德;第三個是名號。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他也為我們抉擇。他說,三種都可以感應道交,是的,但是講到一切的念佛當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在所有彌陀的所觀境當中,我們要考慮到最簡易,這個所觀境即使在臨命終的時候,都能夠現前的,最穩當、最有把握的,莫若信願專持名號。就是說你以名號為歸依境界,有個好處,它簡易而穩當,你平常能夠相應、臨終也能夠相應,你看這個是很重要的!你選擇一個非常細的境界,你平常的時候,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能夠現出所緣境,臨終的時候不見得。你在加護病房的時候,在那個地方顫抖的時候,身上插滿管子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夠相應,不一定。

    所以我們把彌陀所有的所緣境,他的身相、功德、名號,我們要加以簡別,哦!名號是我們的歸依處,名號,就是以彌陀的聲音,阿彌陀佛、或者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們這一念無明的心歸依處。這是第一個,抉擇一個你所歸依的處所,這個地方要清楚。

  我們剛剛由粗到細,在十方諸佛當中,選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中,選擇他的佛號的理由說過了,這第一個,我們內心當中,知道「名號」是我們歸依處,我們相信名號總持阿彌陀佛的功德。

 

上一篇:科學儀器下驚現應縣佛牙捨利的神奇性
下一篇:周泳杉老師:養父母之心比養身更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